四个关键时间点:世卫是否以中国为中心误导世界?(图)

发表:2020-04-10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衛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不断为中共政治宣传背书。(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0日讯】疫情自一月在中国大爆发以来,已扩散到全世界,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世界卫生组织决策模式及公开发言备受挞伐。以下疏理四个争议的时间点,以事实说明世卫是否以中国为中心,误导了全世界。

特朗普批世卫“搞砸了” 赵立坚赞谭德赛

4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接连在白宫记者会及推特上,对世界卫生组织做出严厉批评,指责世卫一再“以中国为中心”做出防疫的错误判断,耽误世界防疫的时机。特朗普说,美国将仔细检视世卫偏袒中国(中共)的作为,暗示美国可能暂停提供资金。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8日反击,要世界各国领导人不要在此时把病毒“政治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也同声批评美国暂缓注资“将对国际抗疫合作产生消极影响”,他还夸赞了近日来遭到各国质疑、不断为中国政治宣传背书的谭德塞。

争议时间点一:12月31日 为何忽视来自台湾的疫情警示?

事实上,疫情自一月在中国大爆发以来,越来越多真相浮出台面。

第一个争议的时间点是2019年的12月31日,台湾疾管局首度向世卫示警病毒有“人传人”的迹象,台湾于同日宣布开始登机检疫;但世卫忽视这个警告,1月14日,世卫发推写道,“中国当局初步调查未发现人传人明确证据”。

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瑞森绍尔(Guy Reschenthaler)以书面声明批评世卫的决策是基于避免得罪中国。他表示:“世卫组织没有努力挽救世界各地的生命,而是袖手旁观,对病毒的严重性轻描淡写,以免冒犯中国官员。”

谭德塞虽然辩称自己不搞政治,但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员迈克尔‧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撰文点出,2017年5月,刚上任不久的谭德塞即飞往北京拜会,并公开表达自己对中共“一个中国原则”的支持,让台湾被排除在世卫之外。

争议时间点二:1月21日 人传人讯息是否延缓发布?

世卫忽视12月底来自台湾的警告,直到1月20日中国官方定调、官媒新华社首度报导存在人传人证据后,世卫才于1月21日改口附和“可能持续人传人”。在世界对于中国疫情状况一无所知时,谭德塞则是每次亮相都对中国的透明度大加赞扬,淡化疫情的严重性。

白宫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的协调员伯克斯(Deborah Birx)表示应该就此展开调查,缺乏透明度的中国及世卫组织延迟反应的关联性,是否延误了向全球示警的时机。

伯克斯:“当你回头看时间表时,直到大约一月中旬,中国才向世卫报告了(病毒)存在人传人证据……,(我们)需要调查这些报告是如何被世卫处理的。”

争议时间点三:1月30日 延缓宣布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1月22日至23日,世卫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是否将疫情列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

《华尔街日报》社评写道,当时多国已开始传出疫情,世卫却在北京反对下未宣布紧急事件的定性,谭德塞还于1月28日赴中国访问,在习近平面前夸赞中国防疫努力。

1月30日,世卫坦承错估疫情,宣布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谭德塞在记者会上指出“不建议限制贸易与人员流动”。美国总统特朗普则于31日宣布对中国祭出旅行限制措施,期望减缓病毒在美国散播。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在特朗普针对中国的旅游禁令实施前的一个月,已有超过四十三万人由中国直航飞抵美国。

争议时间点四:2月3日 谭德塞呼吁勿对中国限制旅游

2月3日,在世卫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各国代表纷纷对疫情表达担忧时,中国批评各国对中国的贸易及旅游限制。谭德塞再次为中国背书,反对各国对中国的旅游禁令。

谭德塞:"根本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的措施,来干扰国际旅行和贸易。我们呼吁所有国家基于证据来执行一致决定。”

世卫组织2月3日的新闻稿也写道:“谭德塞表示,这场疫情是可以控制的。”

 

(文章略删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