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而降的瘟疫竟是由人间怨气所致?(图)

发表:2020-04-04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瘟疫面前,上天有好生之德,总是希望那些好人不在惩罚淘汰之列,想出各种的方法来救他们。
在瘟疫面前,上天有好生之德,总是希望那些好人不在惩罚淘汰之列,想出各种的方法来救他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谓天灾,必然出现在世间混乱之时。按照古籍的说法,人间是由天上的神在管的,当人间有不好的人和事出现时,就会有灾难出现。这种理解在《封神演义》中就有,吕岳在封神台上被封为“瘟癀昊天大帝”之职,是瘟神鼻祖。这样说来,瘟疫也是有神在管的。

封神演义》中,主管瘟疫的吕岳大帝,统辖6位瘟部正神,各自的手下有瘟鬼无数,瘟鬼将瘟疫散在何处,那一地就会出现瘟疫,他们也是按照神的有序安排具体实施而已。

宋朝初年的一代道家宗师陈抟,曾在他的一篇传世之作《心相篇》中论述了瘟疫的缘由:“瘟亡不由运数,骂地咒天。”人死于瘟疫不在人命运的定数之内,是因为人不敬神佛,不敬天地带来的灾难。瘟疫是人心不正招来的。

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的《警世通言》中也有提到瘟疫出现的原因。

一、天降瘟疫 只因人间怨气

却说汉灵帝时十常侍用事,忠良党锢,谗谄横行,毒流四海,万民嗟怨。那怨气直达上苍,降下两场大灾,久雨之后,又是久旱。那雨整整的下了五个月,直落得江湖满目,厨灶无烟。及至水退了,又经年不雨,莫说是禾苗槁死,就是草木也干枯了。可怜那一时的百姓,吃早膳先愁晚膳,缝夏衣便作冬衣。正是朝有奸臣野有贼,地无荒草树无皮。壮者散于四方,老者死于沟壑。(出自《警世通言》第四十卷 旌阳宫铁树镇妖)

二、医官做“救饥丹” 一丸四十天

时许都有一人姓许名琰,字汝玉,乃颖阳许田之后。为人慈仁,深明医道,擢太医院医官。感饥荒之岁,乃罄其家资,置丸药数百斛,名曰“救饥丹”,散与四方食之。每食一丸,可饱四十余日。饥民赖以不死者甚众。(出自《警世通言》第四十卷 旌阳宫铁树镇妖)

在瘟疫面前,上天有好生之德,总是希望那些好人不在惩罚淘汰之列,想出各种的方法来救他们。正如《警世通言》中的医官许琰能够做出“救饥丹”也是天意。得救之人其实都是一些品行好的人。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