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后即倒闭 东莞三大企业因欧美撤单结业及停产(组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20-03-2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复工后即倒闭东莞三大企业因欧美撤单结业及停产
受到疫情等不利因素冲击,广东多家大型制造商不是停产休假,就是索性倒闭结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8日讯】受到疫情等不利因素冲击,广东多家大型制造商不是停产休假,就是索性倒闭结业。有经济学者认为,全球疫情爆发, 加速了外资撤离中国,短期内都不会返回中国投资。

3月18日,拥有1200多名员工的大型港资玩具制造商“泛达玩具”,因欧美客户取消订单、供应商催收欠款、资金链断裂,无奈宣布结业。目前,该厂还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21日,东莞一家知名品牌耳机制造商佳禾电子因其最大客户美国腕表FOSSIL取消所有订单,不得不宣告休假三个月。

复工后即倒闭东莞三大企业因欧美撤单结业及停产
广东东莞泛达玩具公司因欧美客户取消订单,资金链断裂。(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本台记者周三致电位于东莞茶山镇的泛达玩具公司和香港佳禾电子集团下属企业东莞市佳禾电子有限公司,但都无人接听。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对本台表示,虽然外资撤离中国已持续数年,但是近两个月爆发的疫情加速了外资撤离:“这次疫情更加速了外资的想法,也就是破釜沉舟,可以预见短期内,他们(工厂)不会搬回来。所谓世界工厂如果一出事,风险比较高,现促使他们分散风险。往东南亚、印度、墨西哥转移产业链。这个趋势比较明确了。”

玩具业内人士称,1992年在广东成立的泛达玩具公司,去年受到美中贸易战影响,今年又被新冠疫情困扰,经营压力大增,近期国外客户延迟或取消订单,导致泛达玩具遭遇供应商催收欠款,银行拒绝贷款,资金链条断裂,无奈宣布倒闭。另一家1991年成立的港资企业家佳禾电子公司,有四千多名员工。其自主品牌Cosonic 在全球主要经济区域市场特别是欧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产品行销全球77个国家。

贺江兵说,目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各国政府相继封关,企业停摆:“他即便在中国,不仅是外企没有订单,国内的企业也没有订单,在全球经济衰退下,外企留在中国毫无意义,并且还要负担员工工资、房屋租金。”

复工后即倒闭东莞三大企业因欧美撤单结业及停产
左图:东莞精度表业向员工发公告。右图:富士康中国企业全线停滞招聘。(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富士康中国大陆工厂全线暂停招聘员工

更令人关注的是苹果产品代工厂富士康中国大陆工厂于3月18日起,全线暂停招聘员工,此外,长城开发,深越,德同兴,思坎普,启悦,南德普,恩斯迈,比亚迪等知名企业相继缩减工人,甚至停止用工。

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对本台表示,目前投资、消费等领域都遇到很大的问题:“一是因为疫情还没有彻底过去,第二是由于民众手里有钱的人还是少数,一种调查说是中国55%的家庭都是零存款。另外一种调查说中国5.4亿人口零存款,所以普通老百姓的日子并不好过。”

另外,浙江民营企业杭州乐荣电线电器有限公司员工,3月21日接到厂方通知,由于欧美的订单被取消,他们将在23日被裁员。许多工人是在3月3至6日才回厂复工。另一家不知名的制衣厂工人突然接到停工通知,厂方的理由同样是由于订单大量取消,已经无工可开。

复工后即倒闭东莞三大企业因欧美撤单结业及停产
杭州乐荣电线电器厂裁员。(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地方政府粗暴防疫牺牲企业利益

北京商人张胜其对本台说,外资企业近期陆续的撤离,关键在于受到疫情影响:“比如他们肯定也看到中国在防御疫情扩散的控制方面,表现出非常冰冷无情的一面,各地都出现滥用职权、滥用法律、所作所为远远超出法律的范围,不受约束。连我们中国人自己都看不惯,那些外国的投资者,一定对不受约束的权力产生惧怕?他们的资产放在中国,怎能有安全感?”

虽然官方报道指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复工率已达90%以上,但真正开工的企业少之又少,尤其是出口商品生产行业,工厂无订单可做。

外资撤出中国后,中国要面对失业问题,应届的874万大学生今年找工作将会遇到相当大的困难,整个庞大产业链上的实体将出现巨大的失业问题,失业的冲击是比任何经济问题都严重,这也是为什么政府最近提出 “六稳”中,始终都将稳就业放在第一位的主要原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