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善其身?为何俄罗斯的确诊病例如此少(图)

发表:2020-03-22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3月20日,莫斯科的喀山斯基火车站,2个女孩戴着防护口罩。
2020年3月20日,莫斯科的喀山斯基火车站,2个女孩戴着防护口罩。(图片来源: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22日讯】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际,与其他国家相比,俄罗斯确诊数量显得非常少。许多分析对此给出了不同解读。但尽管如此,当地疫情也开始日益严峻,更多声音在讨论和呼吁莫斯科封城和关闭地铁。

多为输入病例 较少与中国有关

横跨欧亚大陆的俄罗斯夹在两大疫情中心,中国和欧洲之间。但与一些国家相比,俄罗斯目前的疫情形势却显得相对乐观。

迄今为止,当地确诊人数正步步逼近三百人大关,绝大多数属于轻症病例,患者已经遍布俄罗斯几十个地区,超过一半集中在首都莫斯科。

几天前,莫斯科的一名79多岁的大学女教师在被确诊住院后去世。这起事件虽然被许多人看成疫情爆发后,俄罗斯的第一起死亡病例,但当地媒体对此淡化。官方认为,病患生前患有多种慢性病,死因并非来自病毒,因此没有被列入疫情死亡病例。

负责卫生防疫的俄罗斯消费者监督署说,目前有3万6千多人处在观察之中。

武汉封城后,俄罗斯特别专门针对中国推出了比其他国家更加严厉的政策,出现歧视甚至驱逐当地华人事件。但在迄今为止的确诊病例中,除了最开始的那两名中国人外,其他感染者都同中国无关。

绝大多数确诊者都是外来输入病例,多数人都从欧洲旅行归来。俄罗斯卫生防疫主管官员波波娃星期五表示,仅有11起是内部感染病例,每一起都与国外输入病例有密切接触历史。

伏特加杀毒 步意大利后尘?

当地民间认为,感染人数非常少,同俄罗斯地广人稀,伏特加酒能杀死病毒有关。反驳者却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大都市人口稠密。尤其是首都莫斯科,不但是俄罗斯国内,同时也是欧亚大陆之间的交通枢纽,当地人口稠密程度甚至可能超过中国武汉,莫斯科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

许多批评者警告,管理效率低下,腐败,再加上作风懒散,可能导致俄罗斯的疫情发展将走上意大利道路。首都莫斯科等地的疫情形势类似于意大利和西班牙两、三个星期之前,俄罗斯的疫情发展将比其他国家迟到一段时间,峰值还没有到来。

一些学者则认为,前苏联时代疫病时常爆发,因此建立了很有效的防疫机制。他们相信俄罗斯的防疫体制要好于意大利,疫情走意大利道路的可能性较小。轻症患者居多,确诊人数缓慢上升的趋势将持续下去。

测试数量和质量受怀疑

俄罗斯确诊人数少,也被怀疑同测试数量和测试质量较低有关。主要大报新报认为,与欧洲国家相比,俄罗斯的测试试剂敏感度低,许多携带病毒的患者因此可能不会被检测出来。不少刚从欧洲回国的人士也抱怨,他们怀疑自己染病,却无法得到测试。一名新闻记者说,从法国回来后他感到发烧和咳嗽,他打电话叫救护车被送入传染病院的隔离病房,一个多星期以来,他虽已经过多次测试,但至今不知道结果。还有人批评,尽管打了无数次电话,但仍然不知道能去哪里测试。

俄罗斯消费者监督署说,现已完成了15万份病毒测试,并已向一些独联体国家,蒙古,伊朗和朝鲜提供了测试试剂盒,还计划还将向塞尔维亚,埃及和委内瑞拉提供试剂盒。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星期五表示,从3月20日起,莫斯科市已有5家实验室投入测试工作。3月21日,再有3家实验室投入运转。3月底,负责定点接收疫情患者,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一家传染病院的一家实验室也将加入工作。在莫斯科总共会有9家实验室参与测试工作。他期望一个星期后,莫斯科每天的测试数量能达到1万份。如有需要,会继续提高测试能力和规模。

圣彼得堡市政府也宣布,从3月18日起,在一些区医院的126处地点,可对任何人实施免费测试。

不信任官方 实际疫情形势另一样?

但俄罗斯官方的可信度仍然普遍遭受质疑。著名政治学者索洛维最近在莫斯科回声电台的一档访谈节目中说,疫情爆发后,俄罗斯已有1600多人丧生,大约13万-18万人被传染。索洛维没有透露自己的消息来源,他仅强调,政府中的个别高级官员还没有完全丧失良知。

俄罗斯检察院已警告,索洛维可能因为散布假消息受到行政处罚。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也在自己的网页中已删除了索洛维谈话中的有关内容。

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很少有人能相信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

尼科里斯基:“最近几个星期,我同许多不同的人都讨论过疫情形势,讨论过有关新闻,讨论过是否应该戴口罩,让我震惊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很难能找到人相信官方的信息。”

莫斯科也将封城?大外宣组建特别团队

截止到3月20日莫斯科时间零点,俄罗斯总共有253确诊病例,这比一天前增加了54例,因此也创下了开始统计以来单日曾幅最高的记录,其中莫斯科市有33例。

一些批评和亲政府的活动人士最近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当局加大力度对抗疫情。亲克里姆林宫政治学者马尔科夫说,隔离和其他措施应更加严厉。亲克里姆林宫财阀杰里帕斯卡也发出类似呼吁。他同时警告,如果处理不好疫情,俄罗斯将重蹈苏联解体覆辙。

包括莫斯科市和州在内的许多学校现都已停课。首都地区的餐馆、电影院、博物馆等公共活动场所已大批关闭。当地许多机构开始实行在家远程办公,过去曾拥挤的办公大楼都一下变得空空荡荡。

俄罗斯大外宣机构更组建了特别团队,他们被“隔离”,与外界和家人在几个星期内都不会有接触,以便确保工作人员不被感染,外宣机器能持续运转。

俄罗斯同时出现很多声音讨论,如果疫情继续恶化,莫斯科也将封城,地铁到时会关闭。当地交通部门说,最近几天,长期拥挤的莫斯科地铁和环城铁路的客流量已下跌30%多,地面公共交通客流量下跌20%多,共享汽车和出租车服务同样大幅下降。

莫斯科市街头的行人数量最近几天已大幅减少,个别人已带上口罩。

原标题:全球疫情肆虐下能独善其身 为何俄罗斯确诊病例如此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