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年前大国解体储蓄归零 国人如何度过同样时刻?(图)

原标题: 如松:你怎么度过“高潮时刻”?

作者:如松 发表:2020-03-2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卅年前大国解体储蓄归零国人如何度过同样时刻?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1日讯】(编注:本文作者在国内为避免“和谐”,将“老大哥”代替“苏联”)在老大哥解体的高潮时刻,老大哥的人们最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哪?在那种混乱的时期,食品安全、医药安全和人身安全都是重要的,但财产安全应该也是核心问题之一。

1987年,老大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人和职员的平均月工资,城市为205.5卢布,农村为192.5卢布,城乡平均为200卢布,当时1美元等于0.6卢布,月均收入折合333美元。

如果是两夫妻共同工作,月收入就是400卢布,假定每月储蓄100卢布,16年多的储蓄(不算利息)余额就是2万卢布,这应该是比较殷实的家庭的水准。在1987年,2万卢布的存款就相当于有3万多美元存款,即便今天,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属于拥有较高储蓄的人。

老大哥在1991年12月25日解体,解体前的1990年11月1日(即大约1年前),1美元等于1.8卢布,两万卢布相当于1.1万美元。到1991年底1美元等于170卢布,2万卢布等于117.6美元。到1994年11月25日,1美元等于3235卢布,2万卢布相当于6.18美元,这个金额基本就等于归零了,一个比较殷实的家庭变成了贫困户,这就是大多数老大哥家庭所经历的情形。

今天的人们看到这种现象,一定认为老大哥的人们很笨,如果是自己,一定兑换成硬通货规避这种巨额财产损失的风险。事实是,如果是自己或许一样做不到,有以下原因:

第一,这种陷阱是隐形的。

老大哥是几圈体系,任何几圈体系出现的问题,最终都可以归结到财政收支问题。

老大哥在1985年就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财政危机,从1985年开始为了弥补财政开支,货币发行量飞速增长(在《如松看**货币》的书中有详细介绍。这实际就是印钞购买财政赤字),货币高速发行就会导致实际高通胀(管治物价改变不了本质)导致经济活动加速萎缩,让财政收支加速恶化,财政赤字与印钞数量之间形成螺旋式推动的模式。

由于老大哥是对汇率进行管治的,即便不断超发货币,也可以通过一些列手段稳定汇率,比如限制居民和企业换汇、限制资本流动等,这就让央行公布的汇率失去参考意义,也就是形成了人们经常说的名义汇率。此时,生产萎缩,供需矛盾不断恶化,当出现人们的生存危机时,通胀剧烈爆发。物资极度短缺或买不到商品,或价格暴涨,都是通胀剧烈爆发的表现方式,我们经常在照片上看到老大哥的民众排着长长的队伍,却只能买到两片面包,实际就是通胀剧烈爆发的表现,代表卢布买不到东西了。通胀剧烈爆发之后,卢布汇率就在短期内崩掉了,这实际就是后来卢布快速贬值的过程。

由于人们认识不到这其中的隐形原理,也就不会提前采取必要的手段规避自己会出现的财产损失。当卢布开始出现快速贬值时,人们已经不愿意抛出外汇了,再进行规避措施就难了。

同时,在这样的时期,老大哥必然用铁拳手段来限制外汇兑换,大部分人畏惧铁拳,也就不会适时采取对冲措施(可以说,谁都做不到适时,判断具体哪一天开始贬值是不可能的)。事实上,这样的例子在其它国家也数不胜数,比如13-14年,阿根廷和委内瑞拉都曾经使用军警对**严厉打击,让参与者进入牢房。

第二,无论实际情形是如何演变,老大哥外在看来都是十分强大的,与美帝对抗了数十年,在70年代更曾将美帝压制的喘不过气来,让人们决不相信老大哥有后来的快速变化,也就不可能做出有效的财产规避措施。

第三,实事求是地说,这里还有一个很大的风险,如果美元快速贬值哪?人们将卢布兑换成美元不就成了冤大头了吗?何况,在老大哥的体系下,必定宣传美帝已经日薄西山,美元将成为废纸,人们对美元的忧虑就会无限放大,人们就更不会用美元来规避自己的财产损失。

等等。

诸多因素决定,绝大多数老大哥的民众,都只能接受2万卢布储蓄几乎归零的事实。

到这里要提问,上述问题是财经问题吗?可以将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认为自己比老大哥的人们更聪明的人。它们会说,我会持有美元黄金等硬通货。

如果采取逆向操作就会有以下的问题:在卢布时期持有美元是非常安全的,因为里根时期美国经济蓬勃增长,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的债务率很低,这就让美元的价值比较稳定。今天,美元的情形显然不同,经济增长比里根时期弱,债务多,但相对还是安全的多。

如果面对军警查没外汇和黄金,甚至因此而判刑会怎么选择?((编注:有能力的,也许应该将这些资产放在境外)。或许有些人说,坐牢就坐牢,不怕。可自己不拍,不担心老婆孩子没人照看吗?不担心父母吗?

所以,认为自己比老大哥的人们更聪明的人,实际是没有哲学素养的那类人,其最终的结局就是与老大哥的人们一样。

这是一个通用的定律,认为自己比别人强、比别人聪明的人,永远是与别人一样的人(与老大哥的人们一样)。

第二类是,这个世界,阴阳相对,没有阴就没有阳,没有阳就没有阴,阴阳平等;没有男就没有女,没有正就没有反,男女、正反都是平等的。所以,我们自己与老大哥的人们也是平等的,当然也就谈不上比老大哥的人们更聪明。

此时,既然各种办法都无济于事,甚至可能坐牢,就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花掉。每个人赚的钱都不轻松,当然不是乱花,而是花在有意义的地方。只有如此,才是最合理的。

有人在提高家庭素养、孩子素养等方面从不吝惜钱财,最终让整个家庭的素养不断提高,但个人享受方面却十分吝啬,就是希望将钱财花在有意义的地方。所以,人与人之间赚钱的能力有差别,这决定的仅仅是现在,但更根本的差别是花钱的能力有差别,这决定的是未来!

我们今天可以赚钱,是因为对社会、对企业、对周围有价值(最低级的价值当然就是年轻有体力),如果将赚来的钱财用于持续提升自己的价值哪?无论社会怎么变,自己的价值提高了,都可以随时赚取更多的钱,这个问题也就顺利解决了。

这就是花去自己的钱财,修建属于自己的势的过程。这里的势是极其广泛的,比如,让自己晋升到社会更强势的阶层,还比如构建自己的商业服务渠道,还比如构建自己的技能,还比如换个地方重新创业,等等,总之,花钱的方式有很多很多,就看自己有无知行合一的能力。

当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之后,我们期盼社会可以千年、万年稳定,让民众拥有安宁的生活(这就是善念),也让自己的价值可以不断得到展现。万一社会出现动荡,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价值,可以度过所有的沟坎。

问题也就完美地解决了。

认为自己不比别人更聪明的人,实际才是有哲学素养的人。

所以,这不是一个财经问题,而是一个哲学问题,所以我也一直说,这个世界上只有哲学一门学问。平等——就是那些有哲学素养的人考虑一切社会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告诉世人的不就是这一点吗?

世界就只有这两类人,差异就是哲学素养。(编注:对于哲学问题,【宋紫凤专栏】中共肺炎拐点時,全球抗疫進行中(图)一文,尤其是最后一段,也许对读者会有启示)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