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央妈放大水 相同的宽松 不同的结局(图)

原标题:相同的宽松,不同的结局

作者:不老的阿甘 发表:2020-03-15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人民币 宽松
美联储降息央妈放大水 相同的宽松 不同的结局(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3月15日讯】前言。3月3日美联储突然宣布降息,让很多一直投资美元资产的朋友感到懵圈,继而对手中美元资产可能贬值产生了巨大担忧。临时插一期聊一聊这方面话题。

忽如一夜春风来,全球央行大宽松。3月3日美联储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1.25%,同时将超额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至1.1%。而在此之前,澳大利亚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0.50%,马来西亚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2.50%。再往前追溯,那些长期管制资本项目和汇率的国家早已经没有底线了……

美联储正常的议息日期是3月17-18日,说明如此反常操作完全是为了应对疫情。但是市场似乎却并不领情,降息后美股小幅高开,随后一路反复震荡后掉头向下,标普500、纳斯达克、道琼斯三大股指齐跌。货币宽松无法安抚市场的恐慌情绪。

很多人对此感到难以理解,缘于看不透宽松的不同。对于债务缠身的经济体而言,货币宽松可以在短期内立竿见影地为债务松绑。但对于消费驱动型的经济体来说,疫情之下人心恐慌、资产争相避险,想通过降息来刺激消费和民间投资谈何容易?工厂受疫情影响停工,必然导致生产供应链中断,刺激效果自然也就乏善可陈了。

反观另外的经济体(编注:中共),则只是在拿疫情作为宽松货币的幌子,他们其实很明白,此前的摩擦正在摧毁出口导向型经济的根基,宽松货币只是藉大水漫灌稀释债务罢了,这和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国家宽松货币在本质上是不同的。

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

已经连续N年成为全球新增货币的主要贡献者,

房地产、焦煤焦炭螺纹钢铁矿石……

资产和大宗商品价格泡沫被越推越高,留下了一大堆触目惊心的债务黑洞……

为了维持债务泡沫不破裂、官企掌控的资源品价格不下跌……

数据显示,截止2月末M2余额已经破2了,早已超过同期GDP的2倍,而且随着央行(编注:中共“央妈”)不得不加大货币宽松的力度,这个剪刀差还在呈扩大趋势。

自古欠债还钱,靠什么还?靠真金白银的财富,当投资和出口都创造不出足够的财富来偿还债务,便只能依靠越来越大力度的放水支付债务利息、遮住债务黑洞,由此必然带来通胀高烧不退,民众购买力大幅度缩水,社会存量财富被稀释……

令人无语的是,当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时,考虑到汇率贬值压力,其还能收敛宽松幅度,而当看到美联储也宽松,它们更加有恃无恐地加大宽松力度,背后的逻辑是:既然全球央行大宽松,我又何苦收紧货币让自己难受呢?问题是,他们看不到一点——美联储的宽松仅仅是疫情当前的权宜之计,大方向还是紧缩!

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长期在发达经济体中一枝独秀,1月份美国失业率仅为3.6%,非农部门新增就业22.5万人,远高于市场预期的16.5万人和去年同期17.5万人。这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反复强调对经济有信心、拒绝降息的原因,一旦疫情好转,美联储基于推动经济增长、控制通胀率不超过2%的目标,说声变脸马上就加息。

长期以来,某国自以为跳出了市场经济的规律,认为市场经济实在太简单了,政府只要把控着财政税收和货币放水工具,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投资刺激经济增长。而老百姓呢,恐惧手中的货币贬值,自然会去拼命购置房子等资产藉以抵消通胀,那么央行就可以更加有恃无恐地发钞……似乎这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永动机。

但他们看不到的是,无论税收、就业还是举债,都要奠基在实体经济创造财富上,当贸易战和疫情导致这台永动机转速放缓后,当外资甚至内资企业纷纷不堪土地、人工等成本增加远徙东南亚、美欧日后,就业和税收两大黑洞瞬间暴露出来……而且可以肯定,即使疫情过去,资本和企业迁徙的脚步并不会停止,这就要命了!

结语。当前美联储受疫情影响降息,可能会让美元资产暂时暴露在浅滩上,此时恰是入手的难得机会。疫情迟早会过去,当美联储重新回归到固定的加息节奏时,央妈、很多看不清方向的投资者,将会看到画皮揭下时狰狞的面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