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中共肺炎感染 居家消毒5个误区别再犯(图)

发表:2020-03-06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出回家后,衣服或双手也难免有被病毒污染的风险,居家清洁消毒也是必要的。
外出回家后,衣服或双手也难免有被病毒污染的风险,居家清洁消毒也是必要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称新冠病毒COVID-19)传播能力强,主要通过接触和空气传播。现在人们外出基本都佩戴口罩了,但外出后回家,衣服或双手也难免有被病毒污染的风险,这时居家清洁消毒也是必不可少的。或许很多人已经知道,中共肺炎对热和紫外线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氯己定除外)、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消灭病毒。但在居家消毒方面,不少人存在着许多误区,下面来看看你是否也存在这样的误区吧。

1、含氯消毒剂与洁厕灵或酒精混合使用

之前曾有报导在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到病毒核酸阳性,所以许多人非常重视厕所的消毒,有些人会认为含氯消毒剂与洁厕灵或酒精同时使用,消毒效果更佳,但其实这样做是相当危险的,因为洁厕灵是强酸性溶液,与含氯消毒剂混合会产生化学反应,释放出大量的氯气,人体吸入后可引起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

2、含氯消毒剂不加稀释直接使用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含氯消毒剂浓度多在5%~10%之间,有些人认为浓度越高的含氯消毒剂消毒效果越好,但含氯消毒剂都会刺激性和腐蚀性,浓度越高其腐蚀性也越大,非常容易损伤皮肤,腐蚀金属和衣物等,所以含氯消毒液应该按照说明书的要求稀释使用。

3、家里熏醋可以对空气消毒

很多人以前听老一辈说过,家里熏醋可预防感冒,于是对中共肺炎也依样画葫芦,但其实这种方法对于中共肺炎是没有效果的,因为食醋中的醋酸浓度很低,蒸发至空气中浓度就更加低了,远远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4、衣服、餐具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

衣物大多是棉料和纤维,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需要非常小心,因为浸泡时间过长或浓度过大都会使衣服被腐蚀损坏,而餐具消毒后如果清洗不干净,还有使含氯消毒剂摄入体内的风险,所以这些物品都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因为病毒对热敏感,所以对于这些物品的消毒,最好使用高温消毒的方式。衣物可以使用热水浸泡或洗衣机加温洗涤,餐具可以放进消毒柜进行消毒,或先用开水浸泡至少30分钟,再清洗干净。

5、将室温调高可以进行消毒

网上曾有言论,病毒不耐热,将室内温度升高可以使病毒灭活。其实这样做也是徒劳的,首先病毒需要至少在56℃下30分钟才能灭活,而室内温度是很难升到56℃的,即使可以达到,人体也会受不了。另外还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先使用酒精对全屋进行消毒,需要慎重使用空调和明火,因为把空调温度调高有可能会引起爆炸,不规范使用明火也可能会发生火灾。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