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高砖塔 屹立千年不倒成未解之谜(组图)

发表:2020-03-05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上最高的砖塔,屹立千年不倒成未解之谜。
世界上最高的砖塔,屹立千年不倒成未解之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印度首都新德里北部有一座高耸入天际的巨塔,直至亲眼看到时,仍然很难相信,800年前的印度在没有任何现代化设备的基础上竟然建造了这样一个“通天巨塔”,但它确实真的存在,它就是顾特卜塔(Qutb Minar),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顾特卜塔,位于新德里南部15公里处的梅特乌里村,始建于1193年,距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自建成后就成为了当地著名的地标性建筑一直持续到现在。关于顾特卜塔由谁而建,至今仍是未知的谜,但普遍认为顾特卜塔是在伊斯兰教成功占领当地统治地位后所建,在古塔的墙壁上依稀可见印度教的花纹图案,之后经过多个朝代的续建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大小,因此也被称之为“宣礼塔”。

顾特卜塔由红砂石和大理石建成,为世界上最高的砖砌高塔,整个塔共分为5层高72.5米,每一层还可以看到类似于阳台的建筑构件,其中顾特卜塔基直径近15米,越往上越细,最细处直径约2.5米。如此高的尖塔是如何做到屹立千年不倒的,这也是顾特卜塔的其中一谜。

这座高塔如果单纯的说外形则是伊斯兰教风格建筑,只是在建筑之上依然保留了一些《古兰经》的经文及优美的壁画,不过现在已经不允许登塔了,比较可惜。在顾特卜塔四周还保留有几座伊斯兰教建筑:阿拉伊-达尔瓦扎门、库伊斯兰力量清真寺、大铁柱等,这些建筑并称为“印度七大奇迹”之一。

阿拉伊-达尔瓦扎门,始建于1311年,典型的伊斯兰教风格建筑,可见200年后伊斯兰教依然在当地处于统治地位,这座门型的建筑是穆斯林艺术的精品之作,伴随着这座古塔风雨飘摇了700多年的岁月。

阿拉伊-达尔瓦扎门也是由红砂石和大理石建造而成,其中一侧为大理石,一侧为红砂石,红砂石一侧的墙壁之上雕刻有精美的图案,整个大门穹隆的形状与泰姬陵内的门一样,典型的伊斯兰建筑。

墙壁上的图案时至今日依然非常的清晰,虽然不明白雕刻的什么意思,但仅仅是这些图案的精美程度也足以震撼到我们。仔细看,这些图案的雕刻是分别雕刻在一块块砖块之上,然后拼凑垒砌而成,工程量之大简直难以想像。

在阿拉伊-达尔瓦扎门门前的中庭中间位置,耸立着一根高7米、重6吨的大铁柱,据说这根大铁柱建于4世纪,历时比顾特卜塔还要早800多年,据说这根大铁柱铁的纯度高达99.72%,另外还有碳、硫等物质,即使风吹雨淋也不会生锈,时至今日确实如此,这个也是“世界未解之谜”中的一谜,当时的印度人是如何制作的这根合金铁柱?

在顾特卜塔的不远处,还可以看到一个足足10米高的巨大圆柱形石柱,这是当时顾特卜国王的儿子想修建一座比顾特卜塔更高的塔,并取名阿莱塔,只是仅仅将塔的底座修建好了便去世了,之后便不了了之了,一直遗留至今,成了世界遗产的一部分。

历经千余年历史,这里很多建筑早已破败不堪,无论是庭院中还是角角落落随处可见残垣断壁,不由得想起北京圆明园,也是这样的模样,文明古国在历史的进程中难免出现这样的场景,一股沧桑感油然而生。

在顾特卜塔一旁还有两座伊斯兰清真寺,其中“伊斯兰力量清真寺”是印度北部最著名的清真寺,始建于印度三代国王统治时期,据悉这座清真寺在当时是拆除了20多座印度庙修建而成,虽然看着给人一种破败的感觉,但这一根根精美的石柱依稀可以看到当时的兴盛。

仅仅是这些石柱之上精美的镂空雕刻图案就足够吸引人了,将古人的智慧及精湛的工艺体现的淋漓尽致,而且每根石柱子上雕刻的图案还不一样,保存至现在依然清晰。

这些看似冰冷的石头建筑,虽然已时过千余年,但给人的感觉并不冰冷,用心聆听,似乎在向人们那诉说着什么,是那个时代的辉煌还是?这个就不得而知了。历史在进步,历史文化不能丢,文化遗产更需要保护与传承。

游览顾特卜塔大约需要1-2个小时左右,除了欣赏这些拥有悠久历史的建筑外,这里还是一个不错的休闲之地,一旁有一处类似于公园的地方,中间种植有一棵遮天蔽日般的参天大树,估计也有几百年历史了。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