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就吃成药 当心吃出大麻烦(组图)

作者:邱伯恩 发表:2020-03-0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胃痛的原因很多,不能随便吃成药。
胃痛的原因很多,不能随便吃成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腹痛都是胃痛吗?据临床观察,民众发生“肚子痛”时,往往联想到“胃痛”、“胃食道逆流”,然后自己买成药吃,其实这样的行为令人担心。

案例1:42岁的蔡小姐说:“医师,我肚子饿就会胃痛,有时候夜里肚子空空也会痛醒,我有买胃药、胃乳来吃,可是效果不好。”

案例2:36岁的王先生是业务员,常在应酬吃大餐后就胃痛,客户叫他要看医师,不要老是吃成药

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或胃溃疡

胃痛的原因很多,常见如:胃溃疡、胃食道逆流、胃痉挛、胃穿孔、十二指肠溃疡等。

以下教导民众简易辨别病症:

1、胃溃疡:最常发生在饱食一餐后,突然发生腹痛。

2、胃食道逆流:饭后呕酸、胸口灼痛,伴随口腔有酸苦味或喉咙异物感,俗称“火烧心”。

胃痛怎么办?胃痛吃什么?

动物性油脂:日本营养管理师贵堂明世也建议,胃比较虚弱、容易胃痛不舒服的人,可以选择动物性油脂,比起植物性油脂更容易分解吸收。

番茄去皮、蔬菜煮熟或切碎:番茄有益健康,但外皮纤维较多,贵堂明世建议在胃痛或肚子不舒服时应去皮食用;同样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则可以借由煮熟、打碎等料理方式,增加摄取量又减少胃部负担。

急性胃炎发作第2~3日可以喝蔬菜汤、牛奶等流质食物。
急性胃炎发作第2~3日可以喝蔬菜汤、牛奶等流质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是暴饮暴食、吃了刺激性食物导致的急性胃炎,井上修二认为当天最好不要吃任何东西,让肠胃好好休息,第2~3日再喝蔬菜汤、牛奶等流质食物,之后的2~3天可以吃豆腐、白粥、白肉鱼等容易消化的食物,让胃慢慢恢复健康。

1、胃痉挛:主要是腹腔平滑肌不自主收缩,痛时可达数分钟至数小时,可能会伴随着腹泻。

2、胃穿孔:顾名思义就是胃壁或肠壁破了一个洞,突发的剧烈腹痛,像刀割感。

3、十二指肠溃疡:症状为上腹部疼痛,痛多发生在空腹或夜间睡眠时,进食后可缓解症状。

从上述的病症辨别,可看出蔡小姐的胃痛其实是十二指肠溃疡;而王先生的胃痛则是胃溃疡,如果都把它当单纯的胃痛,那可就会有大麻烦。

中医辨证论治 依病况适当治疗

胃痛在中医属于“胃脘痛”、“嘈杂”之范畴,疼痛主要发作部位在上腹胃脘部近心窝处。

临床辨证可分虚实两类:

1、胃实火证:疼痛部位按压痛加剧、食后痛甚,伴有反酸、吐酸水,喜欢喝冷的东西,容易饥饿、口臭、牙龈肿痛、牙龈出血。

常见于忙碌、外食比例高的25~44岁上班族居多。

2、胃虚寒证:疼痛部位按压后减缓、得食痛减,伴有喜喝热饮、泛吐清水或夹有不消化食物、食欲不佳、口淡不渴、倦怠乏力。

常见于高龄长辈或止痛消炎药服用一段时间之患者。

中医张文馨医师建议,你可以试试能缓解胃痛的穴位按摩。用大拇指深按10下为一次,各穴位可交替3次。

缓解胃痛的中脘穴:肚脐上正中线4寸,约5横指处。

压力型胃痛太冲穴:脚背上,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缝间,往上一个姆指宽。

打嗝胸闷止胃酸内关穴:手腕关节上三横指宽。

促进肠胃蠕动天枢穴:肚脐两侧各三横指宽。

以新式雷射针灸,能量照射促进粒线体合成,达到抗发炎及恢复血液循环效果,可有效缓解胃痛,并搭配适当中药材调理治疗。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