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口罩可消毒?如何延长口罩的“使用寿命”(组图)

作者:林孟欣 综合 发表:2020-02-04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蒸口罩可消毒?如何延长口罩的“使用寿命”
随着疫情升温,口罩一片难求。旺角一家药房贴出下午开卖口罩、每人限购5个的告示,门外中午已开始有人排队。(图片来源:何佳慧/看中国)

中国武汉2019年最后一日爆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又称中共肺炎、2019-nCoV),随着疫情持续升温,不少地区的口罩被一扫而空,有钱也不见得能买到口罩,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蒋丽芸甚至提议把口罩高温蒸气当消毒,但专家并不认同这个做法。关于口罩,大家应该注意几个常见的误区,同时在口罩缺乏时,学习正确延长口罩的“使用寿命”。

常见使用口罩的错误方式

如果配戴或穿脱口罩的方式错误,不仅效果大打折扣,还会增加病菌传染风险。
如果配戴或穿脱口罩的方式错误,不仅效果大打折扣,还会增加病菌传染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戴错方向:戴口罩时误将浅色层向外,一般外科口罩深色为外层,深色朝外才是正确。

2、不断触摸口罩外层:不少民众不习惯戴口罩,经常用手碰触口罩外层,拉上拉下,这么做容易增加碰到病菌的机会,如须调整口罩,可使用卫生纸垫在口罩上再用手调整,或是直接调整后洗手。

3、说话时拉着口罩:由于戴着口罩说话时容易说不清楚,总有人会在说话时拉着口罩或露出鼻子,或在咳嗽时拉口罩,这样反而造成病菌加速传播。

4、未调整口罩密合度:一般外科口罩或N95口罩的鼻梁部都有金属片可加强密合度,佩戴后调整金属片与鼻梁形狀紧贴,吹气时应该不会造成眼镜起雾,或大量气体漏出。

5、戴口罩前及脱口罩后未洁净双手:使用口罩前后应注意手部卫生,避免透过手的触摸而散播病菌,如不方便洗手可随身携带干洗手液洁净双手。

6、脱口罩方式错误:脱口罩时,有些人直接抓取口罩平面处,这样容易碰触到口罩上的病菌,因此脱口罩时,可用手指勾取挂在耳朵的松紧带部分,脱下口罩后直接丢入垃圾桶或装入塑胶袋中,减少接触口罩上病菌的风险。

7、随意丢置口罩:使用过的口罩上可能布满病菌,如随意丢置会增加病毒传播机会,如丢弃可能被病菌污染的口罩时,可将被污染的一面往内折,丢入塑胶袋内密封后丢弃。

如何延长口罩寿命

不少人疑惑,取下口罩时就应该丢掉口罩为佳,但口罩缺乏时,应该如何应对以延长口罩使用的时间?

1、短时间取下口罩后继续用的方法

台湾奇美医院加护医学部主治医师陈志金在脸书分享,健康的民众接触感染者的风险较低,戴口罩是“以防万一”,如拿下口罩吃饭后,把握“不要碰到污染面”的原则可以再戴回去。作法是先铺上一张卫生纸,再把脱下的口罩放在上面,不要让口罩直接接触到桌面,这样便可避免口罩污染;再次戴上该口罩时,用另一张卫生纸把金属条压好,丢掉两张卫生纸后,也要注意洁净双手。但若在戴口罩时曾接触到有呼吸道症状的人或本身有咳嗽情况,医师则是建议妥善丢弃,不要重戴。

2、长时间取下口罩的正确保存方法

理想上口罩应该单次使用,若在脱下口罩后隔段时间还想继续使用的话,建议可先将口罩污染一面往内折后,放置于干净、透气的容器内(如纸袋等)保存,之后再将其放在干净通风的环境中,让口罩上湿气干燥,甚至可透过天然紫外光殺菌。用来保存口罩的容器应于使用后丢弃或定期清洁。

3、戴上两层口罩

专家建议最好不要戴两层口罩,但在口罩缺乏的环境下,非不得已可依照“密合度好者在内,差者在外”原则配戴口罩,在外层口罩遭到污染后丢弃外层口罩。如美国疾病管制局曾建议,在不影响密合情形下,可在N95口罩外再戴一层外科口罩,当外层口罩可能染污后,可只更换外层的外科口罩,这样便可减少N95口罩的使用量,但以不破坏密合为前题。

台湾施景中医师也在脸书分享一个延长使用外科口罩的方法,先戴一个薄一点的可水洗口罩后,再戴一般外科口罩,减少口水等不好的气味在外科口罩内残留,延长外科口罩使用时间。

特别注意的是,在脱除口罩时,都要记得别直接碰触口罩外侧,以避免其污染的病菌透过手的触摸而散布,并在脱口罩后洗手。

高温、酒精或消毒水可能破坏口罩的材质,降低口罩的过滤效果。
高温、酒精或消毒水可能破坏口罩的材质,降低口罩的过滤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口罩可否消毒

在口罩较为缺乏情形下,不得不较长时间使用,网友们发明出不少奇特的消毒杀菌法,如用蒸笼蒸口罩、喷酒精或洗口罩等,但高温、酒精或消毒水可能会使一般不织布纤维材质变形破坏,或是破坏口罩内部不织布纤维的带电性,这些都会降低口罩的过滤效率。若真的需要继续使用该口罩,当年SARS的防疫专家则建议采取比较温和的阳光曝晒或是自然通风晾干方式保存。注意保持不要碰触污染面的原则,口罩若可能被污染、出现破损、变形、肮脏、異味或呼吸阻力增加时则不适合继续使用。

依照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口罩选用的建议,以采用一般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可达到较好的预防效果,但在两种口罩皆无的情况下,如需要到公众场所可戴上其他类型的口罩遮住口鼻,阻隔一些飞沫,并与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戴口罩为防疫的一环,也别忽略了正确洗手和减少触碰眼口鼻的重要性,平时避免前往人潮拥挤或密闭的公共场所,同时注意最新疫情动态,勿轻信偏方,针对不明的讯息来源应加以求证。

参考资料来源:台湾疾病管制局12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