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中国GDP下滑 后果比其他国家更危险(图)

作者:《上报》普通人的自由主义 发表:2020-01-30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爆发之际,中共高层仍在北京大会堂欢声笑语。
中共肺炎爆发之际,中共高层仍在北京大会堂欢声笑语。(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月30日讯】被愤怒中国网民定为“新型‘官’状病毒”的传染病,最后结果不知如何,但这场天灾引发的人祸,或者说是人祸加重的天灾,已经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中国自然首当其冲。

目前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还没达到传染的高峰,也就是还没得到控制。就公开的资料来看,新型冠状病毒的致死率,虽然小于2003年的SARS,但远大于2009年的H1N1,更不是季节性的流感可比。因此这瘟疫般的疾病,并不是只有群众恐慌、自己吓自己的心理层次问题,而是真实致命的传染病。

因为不像面对季节流感一样,只有老幼病人需要担心,健康的青壮人口也会致命,更会带病毒传染,所以人类平常的接触活动会大幅减少,自我隔离的严重程度,不等到病毒得到控制,不会降低。因此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一定会有经济影响。

2003年的SARS期间,病人在医院隔离,一般人则减少活动,为期超过半年,但真正严重的时间,约为二、三个月,SARS因此在中国造成1~2%的GDP下降,对目前大打GDP6%成长率保卫战的中国而言,这1~2%的下滑,不是小事。而且更严重的是,今天的中国,不是2003年的中国,而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经过十七年的发展,不但经济型态不同,规模不同,政府介入的程度也不同,中共肺炎对经济的打击,应该会超过SARS,不会只减少1~2%的GDP成长率。

中国消费者的支出已经疲软

首先是在需求面上,2003年的中国,基础建设缺乏,要挽救经济,政府有许多弹性可以投入基建,剌激景气,政府洒下去的钱,可以真实地盖出公路、地铁和高铁,可以在城市里建高楼。但2020年的中国,密布的公路、高铁、地铁,空无人居的高楼,已经让政府基建工程找不到实质可以提升经济成长的大工程,硬要盖的话,不但没有效益,更有土地取得等各项困难。而且现在中国的经济型态,远比2003年,更仰赖民间的消费。在传染病爆发之前,中国消费者的支出,就已经疲软,因为对未来信心不足,消费者不愿花钱,汽车业已经连续十八个月销售下滑,现在更出现了传染病,处处封城,汽车根本就不用卖了。

而中国在这十几年间,经由电商、手机的科技革命,带来更多的消费经济,这些活动,无不受到传染病的影响而停顿。2020年的中国,比2003年的中国,更仰赖民间消费,但2020年的疾病却比2003年的疾病,更有传染力,而更会阻绝消费经济,2003年没有封城,2020年却是整个省都封了。

最直接受害的交通、旅游及娱乐业,原本在春节期间,准备大赚一笔,现在的交通、旅游及娱乐业,销售额直接挂零,而且不知何时才可能有民众上街娱乐、出门旅行。在国家政策要求下,交通、旅游及娱乐业还得无理由地接受退票,现金流不但归零,还成负数。现在听到的消息,都是业主紧握现金,力求撑过隔离、封城期,业主对员工已经都准备好,年假一结束,不是继续放无薪假,就是直接裁员。这些服务业的失业潮,还会扩散到制造业,因为制造业在隔离、封城的情况下,就算有外国需求,也无法开工。失业大潮下,民间消费会像坠谷一样,直线下滑。

需求面的最后一项就是投资。但除了政府外,在传染病蔓延的情况下,民间设备、机具、房地产的投资,想都不要想了。

共产党面对死线压力

而在生产面上,情况一样严峻。在贸易战下,外国企业已经准备外移生产线,打造避开中国的供应链,现在有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国外资金,只有加速抽离中国,鲜有可能加码。美国政府已经建议不要到访中国,那美金岂有可能流向中国。而在劳动力供给上,固然失业员工有就业诱因,但已经习惯在城里开滴滴、跑美团外卖的零工,要找什么新工作?广大的移工大军,没有了外资工厂,上哪做事?也去开滴滴、外卖美团?

中国的GDP下滑,比其它国家更危险的原因在于,中国的银行体质不佳,几乎都是靠国家资金撑住不倒。如果肺炎疫情加重,没有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经济紧缩的情况,会逼迫现金短缺的企业倒闭,大规模的企业倒闭,不可避免的会堆高银行坏帐,而造成银行资不抵债。银行连锁倒闭的危机,会因为疫情的延长而提高发生机率。金融危机接着传染病危机发生,可能性极高,因为中国政府多年刺激景气的措失,早就让银行失去风险控管的能力,国家要你借钱给国企、民企、省政府、县政府、乡镇政府,你连说不的能力都没有。

于是所有中国的经济问题,都回头要靠政府解决,但这个政府已经为了疾病焦头烂额,管理的余裕不多。到底要先救国企、科技巨头,还是银行?光是定出先后顺序,共党高层就会闹翻天,根本没能力处理传染病、经济、金融的三重危机。在应对传染病的危机时,北京有一、两周时间,阻滞事态变严重,开工时间延到2月8号,已经是测试国外买家耐心的极限。

但也就因为这个死线的压力,共产党很有可能犯下更严重的错误。这个严重的错误,就是粉饰太平,强迫疫情提早结束,反而延长了瘟疫的寿命。极权的北京,从疾病一开始的欺上瞒下,到中间对应的荒腔走板,到最后的病急乱投医,整个过程令人咋舌。共产党极可能因此丢掉政权,而同时赔上万千的中国人性命。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