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升起 福祸之门随着开启(图)

发表:2020-01-05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念升起 随即打开福祸之门。
一念升起,随即打开福祸之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人没有动念之前,清澈的心灵犹如明净的湖,不起涟漪。当人动念时,心也随之而动,心中的静湖泛起无限的涟漪。善念犹如灿阳,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恶念犹如阴云,布满自己的心,也降阴影于他人。中国古代,人们为了降伏不好的念头,孜孜不倦地努力践行使恶念止息的方法,留下不少精彩故事。

【01】白豆记善念 黑豆记恶念

宋朝时期,有一人叫赵康靖,他准备了瓶子及黑白两种豆粒。每当心生一个善念时,就往瓶中投一粒白豆;若心生一个恶念,就向瓶内投一粒黑豆。

刚开始时,赵康靖发现投入瓶内的黑豆非常多。随着他的努力,投入瓶中的黑豆渐渐地减少了。最后心地已经完全清净,连善恶两种念头都没有了,瓶子与豆子也就弃之不用了。

古人说:“行善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日有所增。行恶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祸福密移,迷者罔觉。”

一个人的祸与福随着念头的起伏变动,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地发生着变化。

一念升起 随即打开福祸之门。
一念升起,随即打开福祸之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2】一念升起 随即打开福祸之门

宋朝卫仲达最初曾在翰林院做官,有一天夜里,他做梦被阴差摄到地府,带他核查善恶记录。地府官员惊讶地发现,记录他恶事的册子之多,摊满了庭院,而善录只有一小轴。

冥官一看,脸色骤变,于是用秤称了一下,不料那一小轴善录的重量反而压过那些恶录。

冥官喜悦地说:“您可以出去了。”

卫仲达问道:“我还不到四十岁,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恶录?”

冥官说:“只要一念不正,鬼神马上就会知道,并立即记录下来。”

卫仲达又问:“那一小轴善录记录了什么事呢?”

冥官说:“朝廷曾经想大兴土木工程,修建三山石桥,您上奏劝谏皇帝不要修,免得劳民伤财。那一小轴善录记录的是您的奏章。”

卫仲达说:“可是朝廷并没有采纳我的谏言,还是动工修造了。为什么这份奏章还会有如此巨大的善力呢?”

冥官说:“那是因为您动的是真念。假如朝廷能够听从,您的功德将会无量。如果您用这样的心来度化世人,那一点也不难。只是您恶念太多,致使善力减去一半,不可奢望再升任宰相了。”后来,卫仲达果然只做到吏部尚书。

一念升起 随即打开福祸之门。
一念升起,随即打开福祸之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3】尝尽惨报 意净终改人生

明朝嘉靖年间,江西有一人姓俞名都,字良臣。俞都读私塾时与十多个人创办文昌社团,发誓惜字放生、戒除杀生、摒弃邪淫、不犯口过,并且努力地践行多年。

结果,他七次乡试名落孙山,而且俞都妻子生下的五男四女,四子早夭,仅剩的一男于八岁时走失了。四女中有三个夭折,仅存一个女儿。他的妻子为此哭瞎双眼。

俞都终年潦倒,生活越来越窘迫。他反省自己,平日并无大过,为何惨遭天谴?

四十七岁那年除夕夜,俞都家来了一位张姓老人。两人闲谈之间,俞都说起自己的生平遭遇,并给老翁背诵历年写给灶神的疏文。

老人说:“我知道你家的事已经很久了。你的思想中恶念太重,专门追求虚名,你写的疏文满纸怨言,已经是亵渎玉帝了,恐怕日后受到的惩罚还不止这些。”

俞都听后大吃一惊,老人继续一一为他剖析,虽没有犯邪淫,但他见到貌美的女子就会心神大动,妄念四起、恶意不绝,还不自知。

老人为俞都分析种种念头的善恶真伪,并希望他日后摒弃贪婪、色淫、妒嫉等妄念,对于善行不论大小、不分难易,皆要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必有效验。

从此,俞都痛改前非,力行善事,自号净意道人,立志祛除各种杂念、妄念。如此践行了三年,至明朝万历四年,俞都赴京应试登科,次年中进士,并且在机缘巧合下找回丢失了的儿子,失明的妻子也恢复了视力。

(事据《感应篇汇编》、《俞净意公遇灶神记》)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