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痛恨奸党 奸党是儍蛋不是人

作者:程实整理 发表:2020-01-03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杨继盛,直隶保定容城人,为人正义。丁未年,中进士,拜为“车驾司员外郎”(官职名)。严嵩擅权,仇鸾(人名)受宠。夏言和曾铣,遭受谗言,被打入牢狱。杨继盛对妻、妾、儿子讲:“我要弹劾严嵩,以报效国家。”车驾郎中王继津,与杨继盛是同年进士,前来联系,告诉夏言、曾铣,立即被杀戮。杨继盛更加慷慨激昂,决意打击严嵩。

杨继盛已为长子应尾,聘定同窗李鹤峰之女为妻。王继津为儿子求聘继盛之女,而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杨继盛次子应箕。

有一次,杨继盛上书,规谏、阻止开放马市,力陈开放马市有“五谬十不可”,并在奏书中,痛斥严嵩。明世宗阅后,批本云:“杨继盛之言是也。”恰巧皇上与严嵩对弈,严嵩乘机就把批本,放入袖内走出,改签,蒙蔽,命令锦衣卫,捉拿大学士赵锦,送到武英殿审问,严刑酷讯,贬谪为临洮狄道典史。杨继盛来到狄道,因县令李鱼泉考绩期满,上司委任掌管县印。巡按姚景弘,发放官银购买一千匹绒布,价值只值金银四分之一。被杨继盛发现,责打差官,拿到所发放的银票,声言定要上奏皇上知晓,驰马就走。姚景弘赶来,跪在门前请罪,嘱咐临洮知府名叫应养虚,追回官银。杨继盛勒令开通洮水,灌溉民田,此事才肯罢休。

碰巧给事中厉汝上奏,控告姚景弘贪婪残酷。大学士徐阶,特此举荐杨继盛,提拔为武选员外郎。杨继盛于是承命还京,上疏揭发严嵩有“五奸十大罪状”。此时,嘉靖三十二年。严嵩刺激皇上发怒,下令校尉,捉拿杨继盛,送到刑部。严嵩的门生何鳌,是尚书。严世蕃(严嵩之子)命令刑部员外李天荣,嘱咐何螯,暗害杨继盛,严刑拷打,罗织罪名,判处死刑。牢狱三年,王继津探监,告诉凶讯。刑科鲍道明监斩。杨继盛妻张氏,代替夫尸进谏。鲍道明深怀同情,但无可奈何,张氏自刎而死。杨继盛妾槐月娥,被充军到金山。长子应尾,充军M榆林,次子应箕,充军临洮。

李天荣受严嵩父子指示,嘱咐在解役途中,暗害杨继盛的两个儿子。王继津因是杨继盛故友,被贬到榆林驿站。驿丞目睹解役行凶,让仆役殴打解役,救出应尾同行。曾铣部下副将叶真,因曾铣受冤,发动叛乱,半道抢劫王继津和应尾。王继津晓以大义,叶真钦佩顺从。槐月娥怀抱幼女,流徙金山,到董家庄乡官董传策家,避雨。此时,松江知府严元,是严嵩的仆从。解役转告董传策:要杀害槐氏母予。董传策奴婢秋香,愿替槐氏赴死,传策夫人也愿用自已的女儿,替换槐氏女儿。秋香和传策的女儿,被送到官府,严元企图占有秋香作妾。差役就把抱来的女婴还给传策。秋香刺死严元,尔后自刎。应箕被押解到临洮境内,走进一座庙中,抬头一看是杨继盛的生祠(是百姓敬建的)。百姓正纷纷祭奠,发现应箕,问明原委,共同迎到家中供养。解役念及是忠臣之后,不忍下手,就伪报严嵩,说应箕已死。不久,朝廷命令总兵叶真,把严嵩的家资财宝,全皆没收入官。贬严嵩于养济院,严世藩被处斩。应尾、应箕等,释放归还,兄弟连科,同榜进士。朝廷赠杨继盛为太常正卿,谥号忠愍。应尾兄弟得官,应箕与王氏之女成婚。

(事据无名氏撰《丹心照》剧)

正是:

严氏父子一条心,

强控朝政铁桶闷。

滴水不漏管得紧,

委实确属定一尊!

霹雳一声震天响,

父子皆亡命旧阴。

所贪财宝全没收,

父子地狱两光棍。

行贿索赂最辛苦,

贪脏藏脏操尽心。

突然心血化乌有,

才知贪财是祸根!

抱住金砖去跳井,

最是儍蛋不是人。

 

附录【中国历史人物大辞典•严世蕃】

严世蕃(?∼1565)明臣。号东楼,严嵩子,江西分宜人。由父荫入仕,累官工部左侍郎。时严嵩昏老,朝事一委世蕃。卖官索贿,无所不欲。《明史》称“士大夫侧目屏息,不肖者奔走其门,筐筐(带着财物送贿)相望于道。”后为御史邹应龙弹劾,戍边雷州,未至而返。又大造庭园,日纵淫乐。后欲大谋反,被杀。籍没家产金三万余两,银两万余两,珍宝古玩数百万。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