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12岁就当上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图)

发表:2019-12-1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罗12为丞相,靠他自己的智慧。
甘罗12岁为丞相,靠的是他自己的智慧。(示意图/图片来源:手绘插画)

中国古代有几位大名鼎鼎的神童,比如:7岁就成为孔子的老师的项橐、7岁能诗文的骆宾王、铁齿铜牙纪晓岚,以及12岁拜相的甘罗。现在我们就来谈谈这位小神童甘罗。

秦王政13年(公元前234年),秦国胁迫燕国把太子丹送到秦国作人质,秦相国文信侯吕不韦又打算派大将张唐到燕国去做丞相,准备和燕国一道夹攻赵国,扩大秦国在河间的地盘。可是,张唐却不肯前往。

吕不韦亲自去说服张唐,但张唐却说:“我曾多次带兵攻打赵国,赵国人对我恨透了。这次如果去燕国,一定要经过赵国,万一给赵国抓住,那可就活不成了。所以,想来想去,只有请相国另请高明了。”吕不韦再三劝说,但张唐还是拒绝了。

吕不韦回到府里,心中十分烦闷。

他有个门客,名叫甘罗,当时年仅12岁。甘罗是秦国名臣甘茂的孙子,自幼聪颖机智、能言善辩。

此时,甘罗见吕不韦露神情郁闷,便走向前问道:“相国今天有什么心事吗?”吕不韦气呼呼地挥手道:“小孩子家懂得什么,跑来多嘴!你还得多学着点!”

甘罗不慌不忙地说:“相国平时看重门下之士,就是因为门下之士能为您分担忧愁啊!现在您有心事却不愿让门下之士知道,门下之士即使想效忠,也使不上力气呀!”吕不韦见甘罗说得有理,就把事情的经过,原原本本地告诉了他。

甘罗听了,微微一笑说:“这是小事一桩,相国为何不早说呢?我可以去说服张将军。”吕不韦听了,又发起火来:“走开!走开!我堂堂相国亲自去请,他都推三阻四地不肯去,你一个小娃娃,有多大能耐能够说服他?”

甘罗听了不慌不忙地答道:“话可不能这么说。当初项橐才7岁,就被孔子尊为老师。我现在已经12岁,比项橐还大5岁呢!请让我去试一试,如果不成功,您再斥责我也不迟呀!”吕不韦看到甘罗如此有自信,就把事情托付给他。

甘罗到了张府,张唐亲自出门迎接。寒暄数句后,甘罗就问:“张将军,您觉得您和武安君白起相比,谁的功劳大呢?”

张唐说:“那怎么能比呢?武安君南边挫败强大的楚国,北边威震燕国和赵国,攻占的城池不计其数,我的功劳连他的十分之一也比不上啊!”

甘罗又问:“应侯范睢和文信侯相比,谁更受大王的信任呢?”张唐回答说:“应侯比不上文信侯。”

甘罗说:“这样说来,文信侯的威权重于应侯,您是很明白的了?”张唐立刻说:“那还用说!”

甘罗一见时机成熟,马上单刀直入:“当初应侯想派武安君去攻打赵国,武安君推辞不去,应侯一生气,武安君就被逐出咸阳,死在七里外的社邮。现在文信侯亲自请您去燕国作相,你推三阻四地不肯去,依我看,您的死期恐怕也不远啦!”

张唐听了,面露惧色,马上向甘罗致谢:“多谢您的开导!”一面请甘罗代他向吕不韦谢罪,一面赶紧整理行装。

张唐快要上路时,甘罗又去对吕不韦说:“张将军虽然不愿意去燕国,但途经赵国,的确存在障碍。请相国给我五辆马车,让我先到赵国,通报张将军要从赵国经过的事。”

吕不韦见甘罗考虑得如此周到,心里十分高兴,立即去向秦王政禀告。秦王召见甘罗,见他眉清目秀、英气勃勃,言谈又非常敏捷,十分赏识,便正式委派他出使。

赵王已经了解秦、燕两国最近的动向,正在担心两国合力攻赵,忽然听到秦国使者来了。喜出望外,就亲自率领大臣,到郊外迎接。甘罗问赵王:“大王听说燕太子丹已经到秦国作人质了吗?”赵王回答说:“听说了。”

甘罗又问:“听说张将军要去燕国了吗?”赵王答:“也听说了。”

甘罗说:“燕太子丹到秦国作人质,说明燕国不欺骗秦国。燕、秦两国互不相欺,赵国就危险了。”赵王听了,吓得脸都变了色,赶紧问:“秦国、燕国亲近,到底是什么用意呢?”

甘罗说:“秦国同燕国亲近,是想联合起来攻打赵国,扩大秦国在河间的地盘。与其这样,大王还不如先割让五座城给秦国,让秦国达到目的。我可以请求秦王,让张唐不去燕国,断绝和燕国的关系。而和赵国友好。在此情况下,你们强大的赵国去攻打一个弱小的燕国,而秦国又不去援助燕国,那时你们赵国得到的,又何止是五座城呢?”

赵王听了十分高兴,马上把五座城的地图,交给了甘罗,让他带回秦国。

秦国决定不派张唐去燕国,太子丹见形势有变,也偷偷逃回燕国。赵国出兵进攻燕国,攻取燕国上谷郡30座城,然后拿出11座城,献给了秦国。

秦国不费一兵一卒,先后得到了16座城。秦王因为甘罗的特殊功勋,便封他为上卿(相当于丞相)。后世说“甘罗12为丞相”,说的就是这件真实的事。

(据清代《渊鉴类函》)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