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对北京暂缓加刑 习近平进入未知水域(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9-12-1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和美方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
刘鹤和美方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4日讯】12月13日,美方和中方都宣布,双方已经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这第一阶段协议并不是北京的胜利,川普(特朗普)对北京只是暂缓加刑,远非是无罪释放。

绝大部分关税保留,加购美产品,包括结构改革和建立争端解决机制

川普本人于美东时间13日早7:25分在推特上宣布:“我们和中国已经同意了一项非常大的第一阶段协议。他们(中方)同意了很多结构性改革,和非常大量(massive purchases)购买农产品、能源和制成品。而且还有更多。25%的关税会保留,其余产品是7.5%的关税。因为我们已经达成了协议,将于12月15日开始的惩罚性关税不再加征。我们会立即开始第二阶段协议的谈判,而不是等到2020年大选之后。这对各方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协议。谢谢!”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的声明说,美国与中国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了一份历史性的和可执行的协议,该协议要求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农业、金融服务以及货币和外汇等领域对中国的经贸体制进行结构性改革和其他改革。第一阶段协议还包括中国承诺在未来几年大规模采购美国商品和服务。此外,这份协议将建立一个强大的争端解决机制,从而确保(协议)迅速有效地执行和实施。

而北京方面于周五12月13日晚间11点左右(美东时间13日早10点),由中国发改委、商务部和财政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公布达成协议消息。党媒新华社也在同一时间发表了“中方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声明”。新华社声明中提到:“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

此前,美国已经针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了25%的关税,对1200亿美金商品加征了15%的关税,此外如果达不成协议的话,美方还威胁将于12月15日对最后的1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5%的关税。

在此协议之后,价值2500亿美元商品的25%关税保留,12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由15%减为7.5%,也就是说美方将会把现有的关税减少90亿美元。

川普在13日早间在白宫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会购买500亿美元价值的农产品,如果加上其它的产品,将会大大超过500亿美元。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13日向记者表示,“北京承诺在未来两年购买额外的2000亿美元美国产品,这包括美国农产品、能源和制造业产品”。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的主持人路易斯・多布斯(Louis Dobbs)评论说,这项协议几乎包含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谈判中所要争取的每一个部分。而美方只是放弃了90亿美元关税,这显示出川普不但强硬坚定,而且非常聪明。这不仅仅是一份贸易协议,还包含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国结构性改革,中国市场的开放,同时这份协议是之后美中谈判的基础。

川普在白宫强调,大部分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被保留,并谈到中方希望立刻开始第二阶段的谈判。“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25%的关税,”他说,“我们将把它们用在第二阶段协议的谈判中,因为中国希望取消这些关税。我们没问题,但我们会把它们用在第二阶段协议的谈判桌上。他们(中方)想要立刻开始第二阶段协议,我对此没有问题,之前我们是想等到大选结束,但他们想更早开始,所以我们会很快开始第二阶段协议。虽然这只是第一阶段协议,但这份协议包括了巨量的制造业、农业,很多规则和法规,很多重大问题都包括了。”

习近平进入未知水域

笔者在十月的一篇文章《刘鹤在美表现 预示出习近平斗争对象》分析认为,刘鹤10月11日在华盛顿和川普会面表现说明,虽然习近平9月初在党校大谈“斗争”,但习近平已经基本放弃了对川普的“斗争”,他的斗争对象应该是在萧墙之内,党内高层。

同时,在12月15日关税生效前的最后一刻,美中第一步协议终于达成,中方让步远远超出美国,这一方面说明国内经济恶化之快,已经无法让习近平再撑到明年十一月的美国大选结束。同时也说明党内的对美强硬派,遭到了挫败。

但是这一份协议对国际企业来说仍然无法消除不确定性,《华尔街日报》认为这份贸易协议,仍然保留了绝大部分关税,也保留了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不确定性;美中争端的特点是一触即发,(未来)谈判完全有可能破裂。

牛津经济学院的格雷戈里・达科(Gregory Daco)也对“第一阶段”交易将提供多少确定性提出了疑问。他对《华尔街日报》说:“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如果您知道这些关税可以收回,那么您仍将对自己的行动,投资,雇用决定保持谨慎。”

所以从不确定性来看,这一份协议并不能阻止产业链继续移出中国,客观上也给了美方企业额外的时间去分散风险。这也可能是中方希望尽快开始第二阶段谈判的原因,但是川普对要求中方深入结构性改革的坚持异常坚决,这一点习近平将如何应对?

同时,这第一阶段协议如果真的执行的话,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就会消减,而中方的外汇收入90%是来自美中贸易逆差,这样下去,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外汇存底将更有麻烦,无法象印人民币那样随意印美元是北京的致命伤。

当然北京用对美开放金融市场的办法,可能会吸引一些外资进入中国,但如果中方继续嘴上一套,行动上是另一套,进行外汇管制,跨国企业的钱只能进,却不能自由流出的话,那也忽悠不到多少海外资本。

在川普的压力下,习近平终于迈出了一步,这一步是迈向了未知水域,靠强制技术转让,偷窃知识产权的路无法再走了,每年从美国身上赚的3000-4000亿美元也要大大缩水了,党对经济的管控至少在形式上也会弱化。

美方暂不继续增加关税,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北京的经济问题,只有在真正法治下的自由市场经济才能解决北京的经济困境。习近平走出的这一步还远到不了安全之地,但在之后的形势逼迫下,他也许不得不迈出第二步、第三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