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倒了领导先跑 中国金融反腐藏特权(图)

发表:2019-12-12 0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P2P网贷爆雷,中国民众维权遇阻。
P2P网贷爆雷,中国民众维权遇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2日讯】中国官员腐败花招多,并反映热门时事。中共中央纪检委10日发布公告,金融领域官员除了收受贿赂,还利用职务之便,在清理网贷P2P借贷)等案件上“特权挽损”,让自己先抽身。

根据这份在官网发布的公告,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依据查处到的案例,整理出17项在金融领域常见的特色贿赂“名贵特产”和贿赂资源。

这些有形的贿赂品包括:高级信用卡、纪念币、金融机构宣传品、授课费、薪酬奖励,金融机构非公开定向发行的存贷款、信托、理财和保险产品等。无形的资源则包括:金融监管或经营服务相关的审批权决定权、可获利的内部资讯和机会等。

这份公告首次提到,有公职人员在清理网贷、打击非法集资案件查办中,利用职务之便“特权挽损”。

这样的作法,形同“出事,让领导先跑”。财新网报导指出,近两年持续的P2P和私募基金爆雷潮中,不少受害投资者都反映过类似情况。

例如,2019年5月,有投资者称,金诚集团2018年被证监会查处、出现兑付逾期后,有当地政府公职人员在金诚集团被因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前,提前拿回了投资。但相关投资者未提供明确证据。

P2P早期因中国政府的鼓励和放任而兴盛,2016年初一度有约3000家平台。此后官方为风险管控要求清退这些业者,到今年10月只剩下400余家。出现“爆雷”的平台,很多是涉及非法集资,受害者面临血本无归的情况。

财新网报导指出,人数众多、范围甚广的非法集资案受害投资者中,确实有检察院干部等相关领域的公职人员或其家属,中间可能存在潜在利益冲突问题。

责任编辑:司徒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