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指出政府左派和右派的经济决策错误(图)

鲁比奥呼吁美国制定“产业政策”应对中国挑战

发表:2019-12-11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产业 政策 鲁比奥
鲁比奥提出的方案是“21世纪支持美国产业政策”。(图片来源:Engdao/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11日讯】美国国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星期二(12月10日)呼吁美国制定“产业政策”,以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

这位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在美国国防大学题为《美国产业政策与中国崛起》的演讲中,以威权主义中国的崛起及其对战后国际秩序和美国构成的威胁为引,阐述美国施行“产业政策”的必要性。鲁比奥此前也曾在其他场合表示,美国的经济政策应当更有目的性,而不仅仅是强调通过自由市场来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与有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历史背景的中国不同,尊重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一向都没有“产业政策”之说。但身为共和党人的鲁比奥却多次提出,为了抗衡中国,美国需要有自己的“产业政策”。

他在星期二的讲话中说,市场也许会说,可以为了短期利润遵从中国对美国公司提出的要求,美国人应当投资中国公司,但是政策制定者必须考虑的是:将生产长期交给中国是否是不顾后果的鲁莽行为?美国投资者是否应该投资那些窃取美国公司知识产权、侵犯人权、发展可能用于对付美国的武器的中国公司?

他说:“我们醒来看到这样的现实:在美国沉睡之际,中国共产党已涌现成为我们的繁荣、自由和安全所面对的迫在眉睫而且不断扩大的威胁。”

鲁比奥说,跨国公司为了追求利益,将曾经维系美国的体面的工作外包给中国,而美国的政策制定者曾经也鼓励这种行为。

他说:“虽然问题也许真的是,中国‘违反规则’,或者中国企业参与针对美国秩序的‘不公平竞争’,但是根本的挑战无法单靠未来的某些贸易协议解决。这个根本挑战是,中国企图证明,你可以在不尊重人类尊严和自由,或者不信仰上帝的情况下,让社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成为世界主要强国。”

面对中国挑战,鲁比奥提出的方案是,“21世纪支持美国产业政策”。

他说,美国企业面对的不是中国的私营企业,而是中国共产党政府,是“一个既庞大又强大的国家”,中国制定连贯一致的战略,寻求在航空、量子计算、工业设备等产业跻身全球领导地位。

鲁比奥在演讲中没有具体阐述他的因应对策应如何展开,但是他提到美国二战后总是通过公私合作方式推进国家安全与利益,并以稀土为例说明市场在保护关键产业和国家利益方面的不足。

作为参议院小企业委员会的主席,鲁比奥还提出,应当通过改革鼓励小型企业在航空、铁路、电子、通信和农业机械产业进行投资。这些产业也是中国在其产业政策“中国制造2025”中优先扶持的产业。

鲁比奥说,体面的工业岗位数十年来曾经构成美国中产阶级的核心,“如果体面的工作流失了,尤其是男性的工作岗位流失了,我们国家的支柱将坍塌。我们的社区将变得萧条破败。家庭破碎,结婚率下降,我们的民族之魂破裂。”

“产业政策”通常指政府扶持本国不同产业的政策。美国政府一直会出台某些政策,对某些研究或产业发展给予支持,但是并不使用“产业政策”这个名词。鲁比奥的主张因此在美国引发争议,尤其是在坚信自由市场经济的共和党保守派人士中间,有人甚至把这位曾经参选总统的共和党人与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参议员相提并论。

鲁比奥星期二在演讲中说,他不是在主张社会主义或反对资本主义,而是在提醒人们,市场有时候产生的效率并不反映国家利益,那时候政策制定者就有责任来维护国家利益。

他认为,美国目前的经济政策辩论给出的过时和非此即彼的错误选择。他说,左派想要更多政府主导的项目,征收更多的税,但是这么做忽视甚至会削弱国家安全和就业;而右派的唯市场论者,则将股票回报置于一切之上,即使这意味着对中国的依赖和因中国造成的损失会继续扩大到价值链上游。

他说,他主张的“支持美国的产业政策”与自由市场体系是相辅相成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