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习近平真该想一想了(图)

发表:2019-12-10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媒认为,从香港抗争事件开始,北京面临内外环境巨大变化,习近平真该想一想了。
法媒认为,从香港抗争事件开始,北京面临内外环境巨大变化,习近平真该想一想了。(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香港周日大游行,组织者民阵称80万人上街,反送中运动爆发前期,香港曾有过几次百万级游行。经过港府重重打压,在整整半年之后的这个周日,香港还有这么巨大规模的人群上街,法媒认为,从香港抗争事件开始,北京面临内外环境巨大变化,习近平真该想一想了。

80万港人再上街 法广:北京和港府束手无策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12月8日(周日),由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的国际人权日游行,有80万港人上街,游行队伍打出了“时代革命,光复香港”,“追究警暴、捍卫人权、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横幅,并高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打倒所有暴政”、“驱除共党还我香港”、“查警暴、止警谎”、“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口号。

法广12月9日刊文指出,6个月前,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推动旨在容易向中国大陆遣返嫌犯的香港逃犯条例(送中恶法),她没有想到会引发一场香港空前的抗争运动。港府以及港府背后指挥的北京,曾经指望着这场运动自生自灭,曾经指望着这么持久的运动会让港人逐渐厌烦,运动中少数人以暴易暴的场景会让“和理非”畏惧退却,结果,一切都没有发生,只是让最初一个旨在要求彻底取消修例的运动演变成一场全民争取民主的运动。这个周日“国际人权日”的大游行又有如此巨大规模的人群上街。

文章认为,这显示在港府和北京这一方,尽管香港警方换了一个更强有力的警长,尽管习近平多次重申对林郑月娥的坚定支持,都无济于事。

香港区选结果令中南海吃惊 习近平受蒙蔽?

特别是两周前(11月24日)的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是香港民主派大获全胜,民主派在18区共452个议席中拿下388席,亲共建制派惨败,只剩59席,建制派把持区议会20多年的局面被打破。这次外界指为变相“公投”的选举,让北京和港府都灰头土脸。

法广文章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大约没有想到,香港民主派在地方选举取得空前胜利。

根据美国‘外交政策’资深编辑帕尔默披露说,有三家中共央级官媒,提前把建制派得胜的新闻稿都写出来了,选举结果出来后,编辑部一片惊慌,不知所措。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向中央社表示,建制派几乎全军覆没,让习近平难堪,因为习不久前才接见林郑月娥,并对她带领的港府给予“高度相信,充分肯定”,显示出习对香港局势存在严重的误判。

有关中南海对香港形势发生严重误判,有各种原因分析。不少人解释这是习近平被中共自己的信息系统所误导蒙蔽。

北京的独立政治分析人士吴强说,北京对香港的民意以及对民主政治一直不了解也不理解,这使得北京对香港的局势做出了误判。而除了误解、不理解民意以外,“他们似乎也被自己的新闻机关、宣传机关,驻港机构,无论是中联办还是港澳办对香港选情投其所好的分析给误导了。”

也有消息称,中联办、港澳办和特首林郑均报告给中央要求如期选举,特别是林郑的意思是“要让抗争势力输得心服口服、没话说”。但当开票结果出来时,中共傻眼了,完全不知道如何应对,内部乱作一团,“至今没有一个像样的解决方案”。

但政治评论家胡平在外媒发文认为:“习近平的问题不是受蒙蔽的问题,而是能力的问题,是理解力的问题,是判断力的问题”。

事实上,此前香港的多次民调早已驳斥中共的自信,只是共产党不肯承认。香港民调显示,香港人缺乏对大陆的认同感以及有对港警的高度不信任,虽然绝大多数香港人也不喜欢暴力,但他们认为暴力的原因还是归罪于政府。

港人终极诉求未变 习近平有别的选择吗?

在民主派取得了空前的胜利,建制派几乎被压缩到墙角之后的周日,民主派又和民众一起上街了。港人的诉求照旧不变,他们的核心诉求有追究警方在这场运动中的滥权和暴力镇压行为,他们最根本的要求是北京履行当初的承诺,要求“真普选”。

法广认为,林郑月娥很快将要去北京述职,会可以预料的是,习近平照旧坚定不移地支持林郑月娥。文章质疑,难道习已没有了任何别的选择?

文章指出,事实上,北京政权管制香港民主的努力几乎没有成功,他们低估了压缩一国两制、压缩香港高度自治会带来的严重后果。

经历2014年那场失败了的要求直选的雨伞运动,以后发生了铜锣湾书店五名员工遭中国公安绑架的事件,而英国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因涉反送中在中国大陆被抓被虐待的实情披露,再次给港人难以愈合的伤口添伤。港人已清醒地知道了再无退却的可能,如果香港独立的司法地位不保,他们一个个都成了笼中之鸟。

但在六个月抗争之后,北京当局还没有清醒。法广文章说,习近平可能没有想到,在这持续反抗的六个月,正是当局拒绝对话,拒绝听取民间的请愿,造成了香港持续大动荡的局面,但这也让国际社会深度理解了香港人为何拚命要保住北京当年在主权移交时的承诺,同时也让世人看清楚了北京的专横霸道独裁。特别是美国国会两党、华盛顿的精英们,美国主流民意已经在针对中共政权方面形成高度共识,香港人权法短时间内正式生效。习近平可能没想到,这正是他的政权所造成。

北京或搞秋后算帐 但习近平将永陷香港“人民战争”泥沼 分析指他该醒醒了

法广文章指出,表面上看香港很弱小,北京或会搞秋后算账,文章援引分析人士胡少江认为,北京一定会变本加厉地进行反攻,包括在经济上,国家控制的国有经济和国有控股经济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进军香港,扩展信得过的“子弟兵”队伍,排除不听话的香港雇员;在政治上,对香港现有的司法制度进行更加强力颠覆,他们的目标将会针对具有独立性的法官,并通过人大更经常地释法来摧毁香港司法独立的最后保障;他们将大力向香港大、中、小学移植大陆那一套洗脑做法,强化控制香港社会。

但法广指出,如果这样想,习近平可能会永久性地陷于泥沼。数月以来的抗争,港人的韧性,不屈,昭示出的某种前景,恐怕长远来讲对北京政权并不乐观。特别是香港是一个年轻的社会,参加这场民主运动的巨大数量的年轻人群,已经被北京成功塑造成了中共的反对派。而最关键的是,时间在他们一边。而时间,对地球上仅存的不太多的几个专制社会越来越不利。

文章认为,这并非北京莫须有地指责这是港独在行动,这是一场“暴乱”,又或是所谓美国在操纵,事实证实这只能让信息流畅的国际社会笑话。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与中共在中国大陆搞严密维稳和信息封锁不同,香港不是北京,香港发生的一切,不可能被政府任意封锁,所有资讯都实时通过视频、照片、文字、口述传向了全世界,正是香港事件的实时性效应,使美国国会几乎以全票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文章以美中关系为例,认为北京正面对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从香港人权与民主的法案,再到将制订新疆人权法案,加上去年生效的台湾旅行法,还可能有西藏人权法,美国对中国政策变化之大,中美恢复外交关系以来,可谓前所未有。

在内部环境方面,因香港与广东紧邻,香港抗争对中国大陆产生了溢出效应。尽管中国大陆封锁和打压有关消息传播,但从朋友圈传出的信息显示,知道香港事件真相并且支持香港青年的大陆人不少,只是暂时不敢公开表达。香港反抗运动越是持久,港人反抗精神也将持久向中国大陆扩散。

故此,法广归结认为,习近平真该想一想了。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早前也刊文认为,不管习怎么想,他是党魁,香港结局的好与坏,他都得承担,就象现在外界指责,只能指责习,不止这一问题,习一天死保共产党,其党所有历史上的罪恶都得他承担,实属不智。只有行大破大立、倒戈灭共之举,才有未来。

郑中原认为,香港人众志成城,也在国际社会获越来越多声援,中国大陆在严控之下也有很多明白人,在等待时机。而习近平深陷香港“人民战争”,一日无法自拔,中南海的那些身边人只会在笑话他,看他从党魁变成罪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