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邪不压正 果然 (数文)

作者:艾益民整理 发表:2019-12-09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武则天下令铲冡,大雾三天,于是停止掘冡

唐代,高宗时,蛮人聚集、造反,几次征讨都失利。朝廷就派徐敬业为刺史。州里派兵来迎接徐敬业。敬业让兵先回,自己单骑到府。贼寇听说新派刺史到任,做了充分的准备。敬业对贼寇一无所闻,把其他事情办完后,才说:“贼寇都在什么地方?”回答说:“在南岸。”他就和一、二个副官同去,众人对此十分惊愕。贼寇开始带着武器观望,见船中没有兵,就关闭营门隐藏。敬业直入其营内,使人告诉他们说:“国家了解你们为贪官污吏所苦,并没有罪恶,可全部回家种田。回家晚者,即为贼寇。”只把头领叫来,责令他们早点投降,各杖贵几十大板,使其回家,州境内平安无事。

他的祖父徐绩,说及此事,很欣赏他的胆略,并说:“我做不到。但破败我家的,必定是这个孩子。”徐绩死后,高宗念他平辽功勋,命令仿照高丽兰山修冢,就像汉代霍去病的冢,仿照祁连山一样。后来徐敬业起兵反对武则天,武后命令铲平徐绩冢。但大雾三天不散!朝廷于是停止掘冡。

二、李杰断案

李杰,任河南尹,有一个妇人,告儿子不孝,儿子哭哭涕涕,并不为自已辩护,只说:“得罪了母亲,情愿死。”看来并非忤逆不孝,李杰再三劝他的母亲,但她坚持要杀儿子。

李杰说:“既然这样,可买付棺材,装你儿子的尸体。”就派人暗暗地跟在她的后面。

这妇女走出衙门以后,对一位道士说:“事情办好了。”不久棺材到了,李杰希望她改悔,仍然苦苦相劝。这位妇女杀儿子的决心更为坚定。当时,道士正在衙门外,李蕊下令抓起来,道士出乎意料,一问便说:“我与这位妇人有私情,经常被她的儿子阻挠,因此想除掉他。”于是,李杰命令杖杀道士及妇人,便用刚才买的棺材,装了她的尸体,送回家去。

三、杨素惜才

李德林做内史令,和杨素共理朝政。杨素立了一等功,豪华奢侈,后房妇人、锦农玉食的,有一千人。

德林的儿子李百药,与杨素的爱妾私通。杨素将李百药及宠妾,绑在大庭,将要杀他们。

百药当时还不到二十岁,长相漂亮,杨素觉得杀了太可惜,就说:“听说你擅长文艺,你可作诗数首。如果合我的意,可以免你一死。”

就将绳索解了,给他纸笔。李百药不假思索,一挥而就。杨素看了他写的谤,很高兴,就把这个爱妾,赠给他,并给钱几十万。

四、杨广忌才

杨广(即隋炀帝)擅长写诗,而不想让别人超过自己。司隶薛道衡,因为文字成就,超过杨广,而受到猜忌,因犯罪被诛杀。临刑时,杨广问他说:“你再能作《空梁落燕泥》吗?”

杨广自已写了《燕歌行》,文士都有和作,著作郎王胄,所和的《燕歌行》,水平不低于杨广。他又记恨在心。王胄也竟因此被杀害,被杀时,杨广挖苦地朗诵王胄诗中的警句说:“庭草无人随意绿。你还能再写这样的警句吗?”

隋炀帝后来荒淫无耻,滥用民力,穷兵黩武,终至国败身亡。

五、李靖险奇

卫公李靖,当初贫贱的时候,路过华山庙,向神祷告,请神告诉他将来能达到什么官职?他在神庙中,站立好久才离开,走出庙门一百多步,听到后边有人大声说:“李仆射好去!”返回头,又不见人。后来,官位竟至宰相。

隋大业年间,李靖上书,说李渊终究不是作臣子的,请立即除掉他。等京师平定以后,李靖、骨仪、卫文升等都被俘虏,骨仪、卫文升被杀以后,李世民一再请李渊免掉、不杀他。

他(李靖)开始以普通一兵,跟随赵郡王南征,平定巴、汉、擒拿萧铣,荡平扬、越,都是李靖的功劳。武德末年,突厥攻打到渭水桥,有四十万部队,李世民刚刚亲理朝政,召李靖商议。当时各州军队未到,长安只有数万人。胡人精锐部队疯狂挑战,一天几十回,李世民暴怒,想攻打他们。李靖建议:拿出府库所有积存、玉帛等,来求和,暗派军队,在敌军返回的路上,截击。李世民采纳了他的建议,于是胡兵退了。

唐军却据险截击,突厥惊慌,弃老弱及财物而逃,唐军获马数万匹,原先给突厥的库存、玉帛等,也全部夺了回来。

六、邪不压正,果然 

唐代贞观年间,西域献上一位胡僧,说:这位胡僧,能咒死人。唐太宗命令在飞骑中,挑选强壮勇猛的人,作试验。这胡僧果然能咒死人,又能使之死而复生。

太宗把这件事,告诉太常卿傅奕,傅奕回答说:“这是邪法,我听说邪不压正,若果让他咒我,必然术不得逞。”

太宗召胡僧咒傅奕,奕面对他,没有一点感觉。一会儿,胡僧忽然自倒,再不复醒。

(以上均据唐代刘餗《隋唐嘉话》)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