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向世界展示对科学技术的重视

作者:蒋丰 发表:2019-12-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2月2日讯】科学技术改变社会,而这里的社会,不单单指某一个国家的社会,其范围是涵盖全世界的。如果说科学技术会左右一个国家的命运,显然是正确的,但也是相对狭隘的。科学技术影响的是全人类的未来。

2019年10月6日至10月8日在日本京都召开的“科学技术与人类未来的国际论坛”(STS论坛),主要针对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以及课题进行探讨。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代表的全世界约8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相关人士,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代表的科学界人士,以及财经界人士约1400人参加论坛。当前社会在气候变化、人工智能的发展的背景下处于激烈变化的潮流之中,会议以如何抑制能源、IT技术、先进医疗等多领域的负面影响,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展开极具先见性的讨论。

“科学技术与人类未来的国际论坛”(STS论坛)的理事长尾身幸次在2004年任担任科学技术担当大臣时,就创立了这样一个超越国界、跨领域,以全人类未来为根本的论坛,共同探讨科学技术的方向性。作为全球科学技术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会议,每当会议举办,包括各国的诺贝尔奖获奖者在内的产学官领域的有识者都会聚集到京都。因此,当讨论日本重视和发展科学技术话题时,不可避免地会提及STS论坛这个高规格会议。它代表着日本不仅仅致力于推动本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同时也着眼于科学技术与全球人类的共同未来。

在科学技术发展问题上,日本和其他国家都指出过,日本科研实力的确强大,但科研环境和潜力正在走下坡路,未来情势不容乐观。与此同时,日本这个国家支持科研的声望并未显著降低。笔者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日本过去的努力,以及一直以来重视与全世界各国合作,关注和解决人类与社会课题,也就是所谓的科学技术大国的责任和担当。STS论坛能在全球的支持下连续举办16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本届论坛的开幕式上,尾身理事长说道,“近年来,国际形势正因国家主义世界观不断抬头等问题处于激烈变化之中。科学技术的国际合作面临着重大课题,这个论坛的重要性也前所未有地提高……我们追求兼顾经济发展与可持续社会,考虑100年到500年后的发展,能源领域应当以安全为前提将核能视为一个重要的选择项。在社会从人工智能急速发展中受益的背景下,也要重视应对工作岗位减少的问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在主题演讲中强调,不能将塑料视为敌人。近年来,塑料颗粒带来的海洋污染问题备受瞩目,尽管如此,必须强调正是因为塑料包装材料的诞生,让更多消费者能够食用新鲜食品,是伟大的发明。人们需要的不是反对塑料,而是对垃圾进行正确管理,通过创新找到解决现存问题的方法,以此向大家强调说明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此外,他还鼓励大家,“我们要对科学与技术能够承担的作用有新的自信。相信大家可以做的更多,而我会成为大家的后援团团长。”

在这一论坛上,还有政治家与科学者交流的分科论坛,交流政策对于科研的重要性;日本诺贝尔获奖者向年轻科研人员建议;中小企业牵头进行新技术开发的重要性等。这些都在为当今科学技术研究发展开发潜力和新模式。

当然,我们也可以说,这是日本懂得如何向全世界表达自身积极融入世界主流的意向。这也未尝不是一种强大的本领。从狭义上来说,科学技术是未来竞争的关键,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关键。但从更广阔的角度来说,日本正在致力于联合产官学,共同致力于实现科学的四个作用:科学促进知识、科学促进和平、科学促进发展、科学扎根于社会和科学服务于社会。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