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区选亲共阵营大败 传海啸般震动中南海(图)

发表:2019-11-26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称,中共高层对选举结果感到吃惊,没想过这场民情海啸的威力会这么大!图为中共一号和二号人物习近平、李克强。
港媒称,中共高层对选举结果感到吃惊,没想过这场民情海啸的威力会这么大!图为中共一号和二号人物习近平、李克强。(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香港区议会选举尘埃落定,结果民主派夺得388议席,亲共阵营建制派“崩盘”式惨败,仅保59席。有亲北京港媒报称,中共高层对选举结果感到吃惊,没想过这场民情海啸的威力会这么大!而持续五个多月的“反送中”运动,中南海权斗掩隐其中,有关习近平得不到真情报之说纷传。

香港区议会选举建制派惨败 传震动中南海如海啸

11月24日举行的地方区议会选举,没有出现暴力事件,投票时间由早上7时半至晚上10时半,总计294万人投票,投票率高达71.2%,为香港选举史上新高。

有不少人形容,这是港人“反送中”抗争以来首次选举,被视为民主派与亲共的建制派争夺民意的战场,也是对林郑月娥政府的一次大考验。同时这也是“反送中”运动展开至今一次变相公投。虽然区议会是地方行政机关,没有实际法定权力,但对特首选举及立法会却有一定影响力,成为各党派未来大选争取优势的前哨战。事关在特首选举尚未实行普选的情况下,民主派所占议席越多,越冲击特首选举大局。

25日中午选举结果尘埃落定,452个选区中,民主派的总得票数约167.7万票,夺得全港388个区议会议席,占总比例超85%;建制派只取得59个议席,仅占13%。余下席由独立候选人取得。

《香港01》引述消息称,北京当局对选举结果大感吃惊。投票前两星期,爆出香港中文大学、理工大学的混乱,港铁、红隧被堵等,北京评估反暴力的民情足以抵销修例风波的部分冲击力,怎知这场海啸的威力会这么大!

消息人士还称,区选战果如此震撼,北京必会重新评估香港局势,最后或会调整策略,不能只围着“止暴制乱”的轴子来转。

消息称,北京的确敲定短期内不会撤换特首,以免形势乱上加乱。不过面对区选这个令人吃惊的结果,北京必重新评估香港局势,林郑应不应该留任下去,或者会是其中一项议题。

消息人士认为,林郑现在最难的不是向市民交代,而是要向建制派交代,因为建制派内许多人失落议席,建制阵营如何走下去,也是一个难题。

针对香港周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结果,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响应时仍强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并声称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坚定不移。

而中共官媒新华社低调报导选举完成计票,只称“据选举管理委员会宣布,18个选区452个区议会议席全部产生”,却未提选举结果数据,反称“持续数月的社会动荡,严重干扰了选举进程”。

习近平真的只能收到假情报?

这次香港区选令北京当局震惊,也意外引发一个所谓误判和“假情报”话题。

据《新唐人》25日报导,一名香港建制政党核心人士获悉多区失利后,表示连一些预计可险胜的候选人也败阵,认为这完全是特首林郑月娥与中联办导致的恶果,“刚愎自用、欺上瞒下、谎报军情,中环、西环都有责任!”

而在今年6月持续至今的香港民众抗争中,早有消息指,中共最高层(主要指习近平)无法得到真实情报。

今年7月初,《香港01》曾引述接近北京消息人士的话,“反送中”浪潮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令北京高层感到错愕。因为当初中联办、港澳办等部门呈上去的报告写得颇为乐观,但结果却完全不是那回事。

消息人士说,为此,习近平酝酿对香港整个工作系统展开大检讨,同时严查香港假情报来源。

中国和香港问题专家卜约翰(John Burns)教授9月也曾在港媒发文称,北京最高层在香港问题上得不到有关香港真实情况的情报。

对于为何会出现情报不真的情况,卜约翰文章分析认为,首先,也是最根本的,就是该党的运作就好似在一个狭窄的回声室中一样,基于意识形态来决定什么样的看法是允许的,什么内容可以向上报。

回声室效应(Echo chamber)是指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一些意见相近的声音不断重复,并以夸张或其他扭曲形式重复,令处于相对封闭环境中的大多数人认为这些扭曲的故事就是事实的全部。

卜约翰表示,在香港的中共官员扭曲信息,主要上报上级想听的内容。这是一种常见的“官僚主义疾病”。

另一个造成假情报的情况是,中共严重依赖自己在香港的那圈子人得来的报告,包括设在香港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的代表们。中共对这些人的任命是基于几个考虑,包括忠诚度和可靠性。对中共来说,这些人是“可信的”,不可能颠覆中共这条大船。而从其他渠道来的信息,中共根本就不在意。对于一个与大陆不同的、在半自由和开放环境的政治体制运作下的香港来说,中共的这种做法是一个灾难。

文章指出,因为这个党强调要这些代表们正确而一致的发声,因此,他们往往都非常谨慎。他们担心做错了对保住中共给的头衔不利。因此,在危机中,香港人不能依赖这些代表们来公平地调解纠纷。而这些跨境关系扩大了香港的官方回声室效应。北京也同样不能通过在香港部署的人员获得可靠情报。

但也有分析认为,北京“错判”形势也有权斗因素在内。原有的中共的港澳事务架构中,由江泽民、曾庆红的势力长期把持实权,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工作小组组长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副总理韩正,副组长政治局委员兼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组员包括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都被认为是江派人物。近期习近平则加插了亲信公安部长赵克志等人。

分析人士何频认为,习江一直争夺港澳控制系统,这就是香港为什么制造这个乱局,为什么会往坏的方面处理?

时事评论人士唐浩则撰文指,习近平正被各式各样错误的假情报、编造的内参或外媒消息所迷惑,中共十九大后,习在重大国内外事务上,屡屡决断失策,累积越来越庞大的政治经济风险。

唐浩认为,此次香港爆发的抗议事件,是江派人马对习近平的又一场埋刀设伏。习的政敌有意通过激化香港的内部冲突,甚至制造流血事件,借此逼习近平下台。而随着矛盾的频繁加剧,国内外困境已经逼得习近平越来越无路可走、进退两难、里外不是人。

习近平于11月14日外访期间罕见对香港发表强硬讲话,把“止暴制乱”提升为“最紧迫的任务”,被视为是香港版“六四”上演的危险信号。之后,被疑实为中共军警的港警更加无所顾忌地打人、抓人、杀人,制造了更多的恐怖和杀戮,包括在区选前的港警强攻大学校园事件。

有观点说,习近平是因为权斗需要而对香港问题做强硬表态。

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林和立指出:“他(习近平)不能示弱,否则会很没面子。”

资深政论人士林保华早前在台媒《自由时报》撰文认为,香港处在中共权力斗争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对方犯错而捞取好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