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命长短取决于“它” 学学古人的养生方法(组图)

发表:2019-10-23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影响健康有5大因素,生活方式占60%,几乎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影响健康有5大因素,生活方式占60%,几乎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许多研究发现:人类的自然寿命能达到100岁以上,但是由于种种的原因,大多数人都活不到这个岁数。影响健康有5大因素:健康=60%生活方式+15%遗传因素+10%社会因素+8%医疗因素+7%气候因素。其中,生活方式占60%,几乎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同时,我们不仅追求长寿,更要活出“健康的长寿”才有意义。坚持以下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你即使年纪大也能保持健康的体魄。

健康的生活方式

1、健走

健走是非常适合现代人的运动,不但简单易行,而且安全有效,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对于预防慢性病、增强身体素质方面,更有明显的作用。每天健步走1小时,能明显改善身体的状况。

2、戒烟

抽烟对人体没有一点好处,从气管炎,肺气肿或肺心病,最后进展到肺癌,是迈向生命终点的三部曲。戒烟为宜,不然也要尽量少抽烟。

3、少喝酒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6种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一是吸烟,第二是酗酒,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太大了,喝醉一次,甚至等于罹患一次急性肝炎。酒尽量少碰,最好不喝。

4、生活作息

千万不要熬夜,晚上最晚在11:00之前睡觉,早上7:00起床,中午小睡半小时为宜。

5、饮食规律

经常听到一种说法“早餐像皇帝,中餐像富翁,晚餐像乞丐”,意思就是早餐要吃饱,午餐吃好,晚餐则要吃少,这是良好的饮食习惯。

日常饮食必须多加注意,如果长期不吃早餐容易患上胆囊炎、胆结石,午饭不按时吃易得肠胃病,晚餐吃的太多不但容易发胖,还可能得三高。

6、合理膳食

日常合理的膳食要多吃蔬菜和豆类食品,预防直肠癌等疾病的发生。
日常合理的膳食要多吃蔬菜和豆类食品,预防直肠癌等疾病的发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生活富裕,餐桌上大鱼大肉稀松平常,其实平时应该少吃肉,肉吃多了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使心血管疾病等发病风险增加。

日常合理的膳食要多吃蔬菜和豆类食品,能够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改善消化功能,减少便秘,预防直肠癌等疾病的发生。

7、控制情绪

许多疾病都是心理疾病所导致,心理健康了,身体就健康一半,所以人要做主宰自己的情绪,不要让不好的情绪驾驭你。时刻牢记生活中的3种快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

学古人6个养生方法

1、发常梳

头部有许多穴道,经常用手按摩头部,可以明目、预防头痛、耳鸣、白发和脱发。方法是将双手手掌互搓36下,让掌心发热,再由前额往上向后梳,经后脑扫回颈部。早晚各做10次。

2、齿常叩

常扣齿能通上下颚经络,有助于保持头脑清醒,加强肠胃的吸收功能,防止蛀牙和牙骨退化。方法很简单,将嘴巴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齿互叩,不需太用力,但是牙齿互叩时要发出声响,只要轻轻松松慢慢做36下即可。

3、耳常鼓

每天临睡前后做以下动作,可以增强记忆力和听觉。

(1)手掌掩双耳,用力向内压,然后放手,应该会有“扑”的一声。重复做10下。

(2)双掌掩耳,将耳朵反折,再用双手食指压住中指,以食指用力弹后脑风池穴10下,“扑扑”有声。

4、面常搓

经常搓脸部,可以让脸色红润有光泽,预防皱纹产生。

(1)搓手掌36下,手温暖以后,上下摩擦脸部。

(2)暖手后双手同时向外画圈。

5、腰常摆

时常摆动腰部可以强化肠胃、固肾气,防止消化不良、胃痛和腰痛等症状。

(1)身体和双手有韵律的摆动,当身体扭向左边时,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在前的右手轻拍小腹,在后的左手轻拍“命门”穴位。

(2)反方向重复做,最少做50下,能够做100下更好。

6、腹常揉

经常揉腹的动作可以帮助消化、吸收、消除腹部鼓胀。方法是搓手掌36下,手温暖以后两手交叉,围绕肚脐,顺时针方向搓揉。把自己的身体当做一个时钟,揉的范围由小到大,做36下。

此外,推荐一项起源于传统养生文化,非常有用的功能性训练——站桩。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气补”,通过调整好身体外在身架,并配合内功心法,能使身体、心理健康状况不断的改善、补益。让身体协调、放松心灵,使我们的阳气提升、气血旺盛,达到滋养五脏六腑、排除寒气湿气的养生功效。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