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大赛要求独特 指定曲很中国(视频)

2019年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系列报导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19-10-02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钢琴大赛要求独特指定曲很中国理解要够深
9月28日,2019第五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决赛 彼得罗夫(Vladimir Petrov)。(图片来源:戴兵/大纪元)

【看中国2019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2019年新唐人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圆满结束了(相关新闻参见〈各国钢琴好手为何齐聚美国?为传统精神而来!〉,2019/09/27;〈技惊四座!钢琴大赛圆满落幕 评委盛赞〉,2019/09/30)。评委们对于所有的参赛选手都相当赞扬,认为他们都是优秀的钢琴家,同时对于弘扬传统文化的新唐人大赛宗旨相当赞赏。担任大赛评委主席且身为飞天大学音乐系教授的姚妼姬则表示,新唐人大赛的考试曲目与众不同。除了大赛曲目以外,改编自美国神韵艺术团艺术总监D.F.先生原创曲的指定曲目,亦是选手们得在短时间内就学习好、努力诠释出来的一项挑战。

综合《大纪元》报导表示,参加复赛的13名选手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台湾、韩国等九个国家。评委们认为选手得在复赛中传递出属于个人的东西。因此,当飞天艺术大学音乐系教授刘绍珊见到选手们,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将大赛的指定曲目、“很中国”的《The Triumph of Goodness》诠释得很具自己的民族特色,不禁感到欣慰。


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即将举行 大赛评委谈指定曲目(2019/03/29)


在“新唐人电视台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中,夺下“指定曲目奖”的得主卢士野 

非常中国的指定曲 选手各添民族特色

“2019年新唐人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的指定曲目《The Triumph of Goodness》是由美国神韵艺术团艺术总监D.F.先生原创,经由飞天艺术大学音乐系教授刘绍珊改编而成。

刘绍珊受访时表示,《The Triumph of Goodness》等于是神韵演出的缩小版,她尽量将神韵的精华摆放其中。如同神韵的演出一样,一声“大锣”开场后,即开始展开了故事。此曲表现的是:原本过着和乐幸福生活的家庭,因为坚持信仰而遭受迫害,幸好最终由正义战胜了邪恶。

刘教授表示,自己希望选手们都能够感受到曲子里头的善、对信仰的坚定,以及坚韧的力量。因此,当刘教授见到选手们能够体会并诠释出这首曲子的主题时,甚感欣慰。

有趣的是,刘教授在指定曲中设计了一段中国少数民族的舞曲,用来呈现一个幸福家庭的画面。可是力图忠实原创的参赛选手们,却因为不曾听过这首曲子,致使他们在诠释曲目时,各自表露自身的民族特征。所以,复赛结束之后,刘教授即与选手们交流,说评委们在大赛过程中听见了九种不同民族的诠释风格,例如美国的牛仔舞、意大利歌剧、日本的武士等等。

刘教授表示,创作者与弹奏者彼此分享着各自的文化是很好的事,她不介意选手们如此诠释,虽然指定曲本来就是“很中国”的东西,但是自己仍很高兴选手们各自添加自身民族的东西,传递出不同的演奏方式。因为选手们收到的曲子信息是非常少的,故刘教授觉得选手得仰赖自身的艺术修养,以及对于音乐的理解来诠释。此外,当有选手说自己越来越爱这首指定曲,并表示自己很希望将指定曲纳入今后的演奏曲目中时,令刘教授十分感动。

刘教授表示,因为原作曲家在这首指定曲中就带有力量的缘故,自己只是将这首曲子渲染开,更具故事性,倘若让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感受到这股力量,会让她觉得很感动,而若是选手们可以将这首指定曲放置他们今后的演奏曲目当中,刘教授希望他们能将曲子中的精髓--善,如种子般传播到未来听众的内心去。

彼得罗夫荣获冠军 大赞指定曲“灿烂”、“人性化”


“新唐人电视台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的金奖得主Vladimir Petrov

荣获金奖的俄罗斯裔选手彼得罗夫(Vladimir Petrov)出生于俄罗斯的音乐家庭中。他的父亲擅拉小提琴,母亲则拉大提琴。彼得罗夫3岁随父母移民到墨西哥后,于5岁开始学钢琴,直到13岁时,为了能够更好地学习钢琴,他的父母决定将他送回俄罗斯。彼得罗夫目前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每年都只参加一个比赛的彼得罗夫,今年则选择了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彼得罗夫表示自己原本不知道这个比赛是什么,直到后来得知新唐人大赛是在强调传统音乐,同时支持受到中国共产党政府压迫的中国传统文化后,令他印象深刻、深受感动。

彼得罗夫透过此次参赛,逐渐对中国音乐感兴趣。彼得罗夫称这一首用中国的五声音乐和部分西洋乐的和声所创成的指定曲目为:“灿烂的”、“人性化”的曲子。彼得罗夫声称自己于乐曲的初始,就能体会到高于愤怒的力量,致使他联想到中国社会存在的不公平的人权问题,以及中共政府对于自家人民的迫害。

因此,当他在听见担任曲目评委,同时亦为指定曲目改编者的刘绍珊教授讲解了曲目之后,为自己在短时间内就有准确地理解到曲目的内涵--守住善良是人们生存下去的唯一途径,而善良总会取得胜利,而感到十分欣喜。彼得罗夫表示,他可能会将《The Triumph of Goodness》安排入自己今后的音乐会曲目当中。

当彼得罗夫最终凭借高超琴艺、对古典音乐的深刻理解与诠释而赢得金奖时,评委主席姚妼姬教授盛赞他是位成熟又杰出的钢琴家,而彼得罗夫亦坦言自己在比赛之前是心情低落的,多亏大赛疗愈了他,使他只感到幸福,并觉得那里所有的一切都让他感觉美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