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控制香港用新招 却忽略了一个关键点(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9-14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香港 国企 债务
北京当局要求最大的百家国企加强在香港的投资,以此拥有对香港更多控制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三个多月未止,有消息指北京当局要求最大的百家国企加强在香港的投资,以此拥有对香港更多控制权。但是其忽略一个关键点,就是国企的债务危机问题。

9月13日,《路透社》引述三名(其中一人与会)知情企业高管报道,来自百家中国大型国营企业高层代表本星期齐聚深圳,参加一个由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组织的会议。会议敦促与会国企为香港目前经历的几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降温。

国企代表在会上承诺,投资香港房地产、旅游等重要行业,稳定金融市场……

由于是内部讨论,三名知情高管要求匿名。其中一位知情人说,会议要求国企不仅要简单地持有香港企业的股份,还有寻求控制港企,并在这些企业中拥有决策权。

与会的国企高管知情人说:“香港的商界精英显然做得不够。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是我们中的一员。”

参加这次深圳会议的国企包括中移动、中远洋、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以及中石化、招商局集团等。

国资委网站刊发的新闻稿也佐证了这个消息:国资委主任郝鹏9月11日在香港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表示,国企正在寻找在香港重大项目上的合作方式。

郝鹏在一批国企高管的陪同下,跟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见面。当中包括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南方电网董事长孟振平、南方航空集团董事长王昌顺、中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等。来自香港商界的则包括总商会袁莎妮以及渣打、东亚等高层人物。

此外,根据《苹果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国国企到港交流团有两个秘密行程,先去深圳与中联办会面,之后再到香港与林郑月娥会面。

但是北京忽略一个关键点,就是国企的债务危机问题。

过往数据表明,2018年,无论是以美元还是人民币计价的中国企业债均出现大量违约。专家认为,对于债务水平已经很高的中国来说,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据新加坡DBS银行2月份报告显示,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务违约增至“史无前例”的1196亿元人民币,是2017年的四倍还多。

日前,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指出,国企债务以更快速度上升,在非金融企业中的占比升至69%。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副主任常欣在解读报告时还指出, 2018年以来私营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大幅抬升,主要是融资环境恶化与国企挤出效应共同作用下的被动加杠杆,亏损民营企业数量与亏损国企数量之比从2017年末的4倍快速升至6倍多。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副秘书长张志在官媒《证券日报》发表评论文章人物,长期以来,国企被认为是经济的主导力量,国企身份也成为了债券市场的“护身符”。无论其所处的行业周期或自身财务状况如何,拥有国企身份就意味着较好的债券评级和发行便利。这背后的逻辑关系就是,国企是国家政府的企业,有国家作为强大的背书,即使出现经营不善,甚至发生风险,国家都不会不管。这实际就形成了政府对国企债务的隐性担保。这种隐性担保降低了国企债违约的风险和发行利率,特别是对于城投类企业和政府融资平台类企业,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的社会资金,但却埋下了巨大风险和隐患。

张志表示,由于中国各级政府间偿债职责不清、事权界限不明,一旦累计债务风险超过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势必逐级向上转嫁偿债风险,直接危及中央财政和国家金融体系的安全,引发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