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主推6年的上海自贸区要荒废?(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9-03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上海自贸区 改革
目前,上海自贸区出现人去楼空的荒废景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6年前,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推上海自贸区的落成并试图借此进行各种改革,但有信息表明这个过程始终被利益集团阻击。目前,上海自贸区出现人去楼空的荒废景象。

上海自贸区一景:大门紧闭、人去楼空

作为中国首个自由贸易园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曾受到各界关注。该试验区成立时,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为核心,辅之以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和洋山港临港新城。彼时官媒报道称,“上海自贸区成为中国经济新的试验田,实行政府职能转变、金融制度、贸易服务、外商投资和税收政策等多项改革措施……”

9月1日,《路透社》在以《银行离去徒留僵尸帐户 中国上海自贸区发展艰难》为题的报道中这样描述现在上海自贸区:“办公室人去楼空,玻璃大门深锁,椅子胡乱堆叠,曾经上班族人满为患的食堂,进驻餐馆一间一间关门,用过的筷子及塑胶餐具散乱在地。”

据知情人士透露,资产和利润名列第5的招商银行,已经解散了一支自由贸易区业务团队,并将人员安排至其它分行;宁波银行在自贸区有4间分行,但基本上只执行一般银行业务。几名银行员工抱怨,在资本管制和监管措施下,货币能自由移动这个自贸区的最大卖点根本做不到,自贸区的数百个专有帐户也都原封不动,成为“僵尸帐户”;自贸区帐户不但每笔交易都要上报,而且还不能与普通帐户共用根本无用。

报道指出,除了因美中贸易战而导致的经济放缓以外,造成上海自贸区这种惨况的理由,更多来自当局对资本的管控:虽然2013年自贸区成立时,中国官员曾承诺更自由的货币流通及更简便的国际贸易,但事实上却反其道而行,使企业逐步离开自贸区。

香港东方资本研究公司(Orient Capital Research)总经理克立尔(Andrew Collier)认为,上海自贸区减少地方政府税收,且与政府阻止资金外流的目标矛盾,难以达成政府想要的效果,即使有新的自贸区也一样。

现在,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对中国外贸产生冲击。国内企业债务违约、物价上涨,又给中国经济蒙上一层阴影。

上海自贸区成立之初即遭阻击

在2013年7月3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设立上海自贸区后,利益集团反对的声音一直没断。尤其计划向外国投资者开放金融服务业,随即招致当时三大金融监管机构其中的两个--中国银监会和中国证监会的公开反对。

据了解中共政府高层会议内幕的三位消息人士透露,在一次中国国务院闭门会议上,李克强得知其计划一直遭到反对时曾拍桌子发火。他们表示,中国部委就新政策有不同意见并不少见,但监管机构联合起来反对却很罕见。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贸易系副主任、上海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认为,协调非常困难,上海想要成立国际金融中心很久了,老做不成,就是因为这种博弈过程太复杂。

2013年9月10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伦·库尔曼,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挑战和重点提问李克强,他问道:“自从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在多个场合都强调了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在您看来,当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挑战和重点是什么?您对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前景怎么看?”

对此李克强回答:“这些都是触动利益的事情。但是,我讲过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这被外界视为李克强对反对他的利益集团进行再次敲打,暗示如果继续进行阻挠,那么将“壮士断腕”死拼下去。

在9月29日挂牌当日,出席挂牌仪式的最高级别官员是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而李克强并未亲临。在这个经历半年时间预热的自贸区挂牌现场,也没有派遣一位类似于副总理汪洋这样的代表前往挂牌仪式。时任中国央行行长的周小川也未露面,银行业、证券业及保险业这三大金融行业的监管部门,也仅派遣副主席前往挂牌仪式,而一把手并未出席。

当时中国官媒建立的李克强活动报道专集显示,9月26日李克强主持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及会见外宾后,至30日就再无任何活动。据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自贸区经过中共利益集团的层层阻拦而“早产”,虽经李克强的强力推进挂牌成功未“胎死腹中”,李克强或因此深切不满而未亲临挂牌现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