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大清名句 除了纳兰性德 你也要知道他!(组图)

发表:2019-08-27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及大清词,大家绝对会联想到理应拥有很多故事可以说的儒雅公子--纳兰性德(容若)。可是,说来提去,都是纳兰性德,难道大清词人就没别人了吗?其实,还有很厉害的大清词人喔,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啊,小编太武断了,说不定你早就有欣赏的大清词人啰。快来看看小编现在介绍的,有没有你喜欢的大清词人吧!

提到大清名句除了纳兰性德你也要知道他!
明末清初著名诗人吴伟业,与钱谦益、龚鼎孳并称“江左三大家”。

“江左三大家”之一:吴伟业

名句:剖却心肝今置地,问华佗解我肠千结

吴伟业(1609-1672)字骏公,号梅村,别署鹿樵生、灌隐主人、大云道人,汉族,江苏太仓人。他是明末清初著名诗人,与钱谦益、龚鼎孳并称“江左三大家”,又为娄东诗派开创者。长于七言歌行,初学“长庆体”,后自成新吟,后人称之为“梅村体”。

《贺新郎・病中有感》

万事催华发!论龚生、天年竟夭,高名难没。吾病难将医药治,耿耿胸中热血。待洒向、西风残月。剖却心肝今置地,问华佗解我肠千结。追往恨,倍凄咽。

故人慷慨多奇节。为当年、沉吟不断,草间偷活。艾灸眉头瓜喷鼻,今日须难决绝。早患苦、重来千叠。脱屣妻孥非易事,竟一钱不值何须说!人世事,几完缺?

提到大清名句除了纳兰性德你也要知道他!
王士禛是康熙时期继钱谦益而主盟诗坛。论诗创“神韵说”。

“神韵派”领袖:王士禛

名句:绿杨城郭是扬州

王士禛(1634年-1711年),字子真,号阮亭,又号渔洋山人,人称王渔洋,諡文简。清初杰出诗人、文学家。博学好古,能监别书、画、鼎彝之属,精金石篆刻,诗为一代宗匠,与朱彝尊并称“南朱北王”。书法高秀似晋人。康熙时继钱谦益而主盟诗坛。论诗创“神韵说”。早年诗作清丽澄淡,中年以后转为苍劲。擅长各体,尤工七绝。

《浣溪沙・红桥》

北郭清溪一带流,红桥风物眼中秋,绿杨城郭是扬州。

西望雷塘何处是?香魂零落使人愁,淡烟芳草旧迷楼。

提到大清名句除了纳兰性德你也要知道他!
朱彜尊的诗与王士禛称南北两大宗(“南朱北王”);作词风格清丽,为“浙西词派”的创始人,与陈维崧并称“朱陈”。

《桂殿秋》

“浙西词派”创始人:朱彝尊

名句:共眠一舸听秋雨,小簟轻衾各自寒

朱彝尊(1629-1709),清代词人、学者、藏书家。字锡鬯,号竹垞,又号醧舫,晚号小长芦钓鱼师,又号金风亭长。汉族,秀水(今浙江嘉兴市)人。博通经史,诗与王士禛称南北两大宗(“南朱北王”);作词风格清丽,为“浙西词派”的创始人,与陈维崧并称“朱陈”;精于金石文史,购藏古籍图书不遗余力,为清初著名藏书家之一。

《桂殿秋》

思往事,渡江干,青蛾低映越山看。共眠一舸听秋雨,小簟轻衾各自寒。

提到大清名句除了纳兰性德你也要知道他!
陈维崧乃是明末清初词坛第一人,阳羡词派领袖。与吴兆骞、彭师度同被吴伟业誉为“江左三凤”。(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阳羡派”领袖:陈维崧

名句:男儿身手和谁赌,老来猛气还轩举

陈维崧(1625-1682年),字其年,号迦陵,江苏宜兴人。明末清初词坛第一人,阳羡词派领袖。与吴兆骞、彭师度同被吴伟业誉为“江左三凤”。与吴绮、章藻功称“骈体三家”。明亡后,科举不第。

顺治十五年(1658年)十一月,访冒襄,在水绘庵中的深翠房读书,冒襄派云郎(徐紫云)伴读。康熙元年(1662年)至扬州与王士禛、张养重等修禊红桥。康熙十八年(1709年),举博学鸿词科,授官翰林院检讨。卒于清圣祖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享年五十八岁。

《醉落魄・咏鹰》

寒山几堵,风低削碎中原路。秋空一碧无今古。醉袒貂裘,略记寻呼处。

男儿身手和谁赌?老来猛气还轩举。人间多少闲狐兔。月黑沙黄,此际偏思汝。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