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景公病入“膏肓” 启示养护心血管的秘诀(组图)

发表:2019-08-20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应清淡,少吃高脂油腻食物,多运动才健康
饮食应清淡,少吃高脂油腻食物,多运动才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病入膏肓”的典故出自《左传》,其原意指疾病重笃,已属无可求药,现多比喻事态严重,难以挽回。“病入膏肓”的故事,较为完整地记载了两千年前的一个典型病例。由此可以看出,入膏肓之病,确实是险恶重笃之疾,难怪医缓认为针药无济于事,不可挽回了。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不妨给晋景公作个“病案分析”,推断一下,看他身患何病,为何离世。

公元前582年,晋景公身染重病,请桑田巫为其诊治,桑直言不讳地说:“国君病势深重,恐怕难以活到吃上新麦的时候了!”晋景公惧而且疑,特邀秦国名医医缓会诊。医道高明的医缓诊察完毕,便一针见血地指出:病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不久,新麦开镰,晋景公盛怒,暗暗思忖“桑田巫诅咒寡人,说我活不到新麦开镰。今天,我要让你看着我吃上新麦。”随即,遣厨师以新麦为膳,并召桑田巫来见。打算先食麦饭,后杀医者。正欲进食之际,腹胀骤作,急忙赶至厕所,即昏厥而掉入粪坑,一命呜呼。

查阅史书可知,晋景公虽为一国之主,但出身庶民,历经忧患曲折,戎马生涯多年,在位19年积劳颇甚,直至其子为军中主帅。据此推算,景公年龄当在半百以上。由此分析,他患老年病的可能性较大。作为国君,珍馐若林、美酒盈池、猛食暴饮在所难免;加之多静少动,好逸恶劳,脂质代谢极易紊乱,动脉硬化实难排除。

医缓诊为病在“心下膈上”,据古典医籍考证,心尖脂肪谓之“膏”,心脏与膈膜之间谓之“肓”,膏肓系指心区,毋庸置疑。可见心前区疼痛是晋景公的主诉,也是他召桑田巫诊治的主要痛苦。也就是说,晋景公很有可能罹患冠心病绞痛。腹胀,可能为大便秘结所致。由于盛怒,加之便秘时用力排便,造成心肌缺血严重,产生绞痛性昏厥,以至倒毙厕房,这是晋景公猝死的主要原因。

生命在于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和锻练成正比。
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和锻练成正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医学科学的发展令医缓望尘莫及,冠心病已不再是无可求药的疾病,但是我们从晋景公之死中,可以得到一些启示。首先,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和锻练成正比,衰弱与懒惰是伴侣。

医学告诉我们“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确是至理名言。运动和锻练可以扬清排浊,降低血中胆固醇水平,改善脂质代谢,抵抗动脉硬化的发生。惰性之水只能枯萎生命之苗,运动可以免除早衰。

饮食应清淡

其次,饮食应清淡,对于年长代谢紊乱者,素食尤为重要。国内外医学界均注意到,高脂、厚味饮食是冠心病的温床。过食则易产生代谢紊乱,引起或促进动脉硬化,形成冠心病。

再者,饱餐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会使胃肠的血液分配增加,心肌相应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出现心肌梗死。

精神要舒畅

第三,精神要舒畅。中医学认为,气血相依,不可分割。情志调和则气血流畅;情志失调则气血逆乱。气滞则血瘀,血瘀于心则变生心区疼痛。精神紧张、思虑过度、喜怒无常等因素常可诱发心绞痛,以致心肌梗死。

晋景公死于盛怒之后,暴怒使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性被破坏,冠状动脉痉挛,心肌缺血加剧,出现绞痛性昏厥。可见,暴怒是冠心病的大敌。总之,情志失调在冠心病产生和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说,豁达大度、顺乎自然,实在是养生益寿的秘诀。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