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成为中国的一把双刃剑(图)

发表:2019-08-13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 汇率 贬值
人民币贬值成为了中国的一把双刃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13日讯】中国外汇监管机构周一表示,尽管受到贸易摩擦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但预计人民币不会无序贬值。随着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人民币贬值成为了中国的一把双刃剑。

中国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央行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在美国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后,中国既不会让人民币贬值,也不会改变其管理人民币汇率的方式。

本月早些时候,人民币兑美国汇率自2008年来首次跌破1美元兑人民币7元的关键水平,促使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进一步加剧了两国贸易战的和解难度。

中国决策者尚未出台导致人民币进一步承压的刺激措施,但人民币破7为中国央行在贸易战恶化的情况下动用汇率手段扫清了障碍,使其理论上可以在不必支撑本币汇率的情况下下调借贷成本。

中国央行周一将中间价设定在7.0211,这是北京方面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将汇率设定在1美元兑超过7元人民币。自川普(特朗普)本月初称将对余下所有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以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了1.7%。川普政府还表示实际关税可能最高达到25%。

美国的关税已经加剧了中国经济放缓的困境。宏观经济研究公司凯投宏观美国分析师亨特(Andrew Hunter)告诉美国之音:“对剩余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将给国内物价带来比过去几轮更大的上行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五发布报告称,如果美国对剩余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中国接下来一年的经济增速将降低0.8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在必要时加强对外汇市场的宏观审慎管理。”

这表明其仍将继续实施当前的定向刺激政策。

本周将要公布的中国投资、零售和信贷数据料将证实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势头。如果经济进一步放缓,维持经济增长很可能成为首要任务。

不过,中国必须准确把握货币措施的尺度。人民币持续贬值将引发资本外流,并进一步抑制流动性,从而限制经济增长。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周一发表调查分析显示,中国资本净流出在今年第二季度大幅增加,从第一季度的210亿美元增至850亿美元。

“考虑到美国额外关税的风险和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人民币很可能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从而可能出现资本外流,”法国外贸银行首席亚太经济学家加西亚(Alicia Garcia Herrero)在邮件中表示。

在大规模资本外流的风险下,预计中国执行更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这包括加大对跨境收购交易的审核和国内信用卡海外支出的监控,并增加企业和个人将资金转移至海外的难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