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 习近平可能动用的王牌武器(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9-08-10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习近平可能动用的王牌武器
中方还有一个呼之欲出的武器,那就是稀土。(图片来源:Peggy Greb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

【看中国2019年8月1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周五表示,不排除取消预计九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与中方的谈判。“谈也好,不谈也好”,好像一幅无所谓的姿态。

川普此说可能主要是对美中贸易谈判前景悲观,尤其在他宣布将要在九月一日对所有中国输美产品课以关税之后,北京则让人民币汇率“破七”,加重了贸易谈判可能一事无成的前景;川普也可能出于策略性考虑,一方面激将北京若想美国不加新税,就应该积极谈判,拿出真正的措施;一方面也合乎川普一贯的说法,反正美国收着中方交的关税,美方不急。这一看似轻松姿态的后面,意味着九月一日起,川普所威胁的对华施加的3000多亿美元关税将如期实施?

近来不少分析人士都指出,在上海谈判失败后,中方似乎完全放弃了与美国在川普本届任期之内达成协议的希望,北京准备与美国打持久战。面对川普课增新税的威胁,北京不甘示弱,首先停止购买美国农作物,此举精准打击川普票仓,不利于连选连任;然后中国在这个周一首次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七。虽然调高的区间尚属温和,但被视为是一个明显的报复举动,而且隐含着很不妙的趋势。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将使得川普对华产品课税的措施效果大减,货币贬值有利于向美国出口的中国企业,假如汇率跌至7.7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下跌10%的水平,基本上就会使得美国施加的10%的关税失效。川普随即命令财长姆努钦把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中国进入这一名单,大约已是二十几年前的事了,可见美方动作之大。不过,中方拿人民币做武器也很危险,一则货币贬值会对中国海外企业造成严重伤害,中国外债增长极快,负债严重的中国企业最后可能违约,那将后果严重,川普政府或同时以进一步提高关税来回应;另一方面,纽约时报分析,如果川普指示其政府使用财政部当局来干涉市场,试图压低美元的价值;或说服美联储更积极地降低利率以抑制美元价值,其他国家可能迫于压力也采取让本国货币贬值的措施,一场货币战随之爆发,造成严重恶性循环,从而对全球经济造成更大损害。

中方还有一个呼之欲出的武器,那就是稀土。一些分析称,中美贸易战,习近平手中的最后一块王牌,就是希望使用这一制造智能手机和导弹等高科技电子产品和国防工业必须的关键原料来对抗美国。

中国是全球最大稀土生产国,美国80%的稀土从中国进口。华盛顿曾于2018年打算将中国稀土原料列入加征关税的清单,后来又从名单中取消。川普宣布从9月1日起对中国输美的3000多亿产品加征10%的关税,其中也不包括稀土原料。

中方可能动用稀土武器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中国稀土行业协会8月7日指出,将支持国家对美方的反制措施,反对“贸易霸凌主义行径”,以维护中国稀土在全球的战略地位,并称“美国加征关税的成本应由美国市场和消费者承担”。此举被视为等同于北京打算将稀土作为对抗美国的重要武器。香港出版的英文‘南华早报’报道称,上述声明传达出一个中国要将稀土资源转化为贸易战武器的明确信号。其实,这并非中国首次将具优势的产业项目,转化为贸易或者外交武器,2010年中日因钓鱼岛主权发生严重执政,北京便决定停止对日本输出稀土金属。

不过,如同以贬低货币作为贸易战武器一样,动用优势资源惩罚对方也是一面双刃剑,当年北京对日本的稀土限制,反而促使日本发展替代品以及寻求其他选择方案,最终反过来伤害了中国企业。如果对美国限制稀土,短期内会造成阵痛,但也会迫使美国或开发本身的稀土资源或寻求其他方案,比如最近美国防长罕见访问蒙古就被认为有预防中国打稀土战的意思。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