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场出现“猪肉荒”意味着什么?(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7-2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7月22日讯】下面这张图有个比较明显的特征,CPI在相对的高位,而PPI在低位。对于以工业为主导的国家,PPI基本就决定了经济增速,也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收入水平,当然,更重要的是代表财政收入增长的水平。

018-2019中国CPI及PPI同比变化情况一览2
018-2019中国CPI及PPI同比变化情况一览(来源:格隆汇)

这与上半年的财政收入增长是比较吻合的。上半年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增长3.4%,与以往相比属于低速增长。上半年一般预算财政收入与政府性基金收入之和是139627亿元,支出是160688亿元,赤字是21061亿元,而2018年相对应的数字是赤字4154亿元,2019年比2018年的赤字扩大了。这意味着财政收入的低增速和赤字的扩大在未来会限制政府进一步刺激经济、稳增长的能力。

此时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强财政对经济的支撑力度。

可问题是:猪肉价格……

今年黄历新年后,笔者预判猪肉价格将翻倍。以当时价格来计算,生猪价格年终将将达到大约15元,零售鲜肉价格将接近30元每斤,现在看来,这种预判有些乐观。

4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减少20.8%,能繁育母猪数量下跌22.3%;5月份生猪存栏同比较少22.9%,能繁育母猪数量下跌23.9%;6月份生猪存栏同比较少25.8%,能繁育母猪数量下跌26.7%。由此可以看到,存栏依旧处于下滑状态,尤其是存栏母猪数量还在下滑,而且下滑的幅度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假设即便从7月开始,母猪存栏开始回升,到生产仔猪至肥猪的过程也需要一年,也就是说,猪肉的供应能力最快也需要到明年七月才可能得到恢复。更何况,以现在的态势来看,今年七月份母猪存栏就开始恢复的几率并不高。

五、六月,南方一些地区还在清栏(这加大了供给),一旦清栏结束,或许这意味着下半年生猪供需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根据方正证券的研究,中国猪肉产量占世界的50%左右。中国年产猪肉5451.80万吨(2017年)。2017年,全球猪肉的出口量(贸易量)为875万吨。如果中国减产26.7%(6月母猪存栏同比下降的数字),就会产生大约1455万吨的缺口,即便将全球猪肉全部出口到中国,也无法弥补缺口,形成有钱也买不到的局面。任何一种商品的供给一旦形成刚性缺口,就必然带来价格暴涨。所以,香港已经出现“肉荒”,肉价高达87元每斤!希望大家在珍惜零售每斤15元苹果的同时,更要珍惜每斤还不足20元的猪肉。

香港灣仔道戶外街市一家猪肉产品卖场
香港灣仔道戶外街市一家猪肉产品卖场(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猪肉连带的是牛羊、鸡鸭、水产等价格,同时,今年的气候(水灾)估计会持续影响蔬菜、农业生产,进而会共同推动通胀,这是未来最核心的问题。现在,几乎所有的投行都在预计今年通胀温和,所以,年终之时砸碎眼镜的可能性非常大。

现在,有人说看好股市或楼市,确实,以现在的CPI、PPI走势来说,为了强化财政需要放水,这有利于资产价格,但以上述所面临的通胀局势,希望央行想想,是不是需要悠着点。等到通胀上升到高位的时候,实际利率必定大幅上涨,“资本荒”(就是整个社会缺钱)的时刻就会到来,到那时再来说资产价格是牛还是熊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