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成“黑警” 谁在摧毁警队声誉?(图)

原标题:林郑不下台 黑警停不了

作者:杜耀明 发表:2019-07-13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警成“黑警”谁在摧毁警队声誉?
反送中示威中,在香港警察前静坐的大哥(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3日讯】香港特区政府擅于制造问题多于解决问题,送中条例惹起市民怒火中烧之后,警方滥用武力又接着成为众矢之的。

6月以来,反送中运动一浪接一浪,警方在众声指责下依然绝不手软,一再运用过度武力执法,可见特区政府不仅出卖港人,更为此不择手段,不惜践踏法治,摧毁警队声誉,种下警民之间的仇恨,也要选择暴力镇压异已,以警力来解决政治问题。

6月12日的金钟清场行动,施放150枚催涙弹,催泪剂更是不计其数,还出动枪械向群众射击橡胶子弹、布袋弹。整个行动不但使用的武力惊人,使用手法更让人震惊。《纽约时报》按照现场录像和事后访问,指出警方当日行动暴力不堪、不合情理、有违法之嫌,主要问题包括四方面:一是向手无寸铁的示威者施暴,片中所见,示威者并无冲击警方防线,其中有唱圣诗女子和搬运食水者遭到多名警员乱棍围殴,完全不明所以;二是用催涙弹驱散群众,却不留生路让他们安全离开,反而前后夹击,使群众无路可逃,被迫慌忙闯入附近唯一的商场,几乎酿成意外;三是立法会议员胡志伟要求见警方指挥官,警员不顾其安危,竟还之以两枚催涙弹,幸未射中其身;四是把伏在地上的被捕者一路拖行,罔顾其人身安全和尊严。

若按新闻报道,警方施暴事例远远不止于此。不过,不论事例多少,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从未致歉,也就是说警方滥用武力绝非执行偏差或人为错误,而是一切都在部署之中。换言之,滥伤和平示威者的警暴现象,并非偶然或意外,而是警方精心策划,借驱赶及拘捕“暴徒”之名,大开杀戒,一于“有杀错冇放过”,杀鸡儆猴,并树立日后行事的粗暴规范,务使示威者闻风丧胆。

上周日(7日)晚上的驱散群众行动,更突显警方策略部署的变本加厉。纵观传媒报道,警方行动言不由衷,其目的不在驱散群众,而在于用武力围殴示威者及部分旁观者。警方当晚一面叫示威者离开现场,却不放出生路,反而分三路包抄,示威者根本无法离场,结果被警员以警棍持续袭击,有人更被压在地下,头破血流,另一些途人亦难逃警棍的无妄之灾,或被警员当场箍颈。有被拘捕者根本不是示威者,被押送到警署途中,一直遭人不断殴打。

行动中,警方不断阻挠记者采访,不让他们走近某些驱赶或逮捕场面,同时颇多防暴警察不戴委任证,有警员更高呼“警察执行职务系唔需要展示委任证”。警方的盘算其实昭然若揭——驱散行动即使变质,沦为非法围殴市民,记者看不到,受袭者无法辨认警员身份,最后也是无从追究。

用同一角度看,便不难理解警方的不少小动作同样充满策略考虑,却遗忘了法治。例如在无合理怀疑下截停途人搜身(只随便指你藏有攻击性武器、游荡),对象专挑年轻人,并且当众进行,亦有示威者被警方围困,然后逐个搜身、拍照,并任由在场人士拍摄情况,罔顾他们的私隐权。这些肮脏手段,不外是侮辱被截查者,阻吓他们不要参加集会。

再如随意到医院搜捕受伤的示威者,同样是蛊惑的执法行为。示威者受伤不一定是由于犯法所致,也可以是警方施暴的结果。除非警方掌有确实证据,指出伤者所犯何事,才可以拘捕伤者,否则循例到各医院巡逻,单凭示威者的伤势(如中了橡胶子弹)便要医院交人,根本就是滥拘滥捕,而且侵害伤者求医的权利,因为他们到医院求医就等于自投罗网。若说黑社会追杀人也罕有闯入医院,因为那里常有警察驻守,示威者今天面对警方搜捕,更难过对付黑社会。

再如在围堵警察总部时,有警员混入示威群众当中,煽惑他人冲击警方防线,事败后,警方连一句解释也没有。匪夷所思的是,上述的违法事实俱在,林郑不是暗地里包藏祸心,而是表明全力撑警,足见特区警方知法犯法,目无法纪,全赖有特首支持。

因此警队要拨乱反正,又怎少得林郑下台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