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反效果 习近平“朝鲜牌”大错误?(图)

发表:2019-06-22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20日,习近平与彭丽媛到朝鲜访问,金正恩与李雪主亲自到机场迎接
2019年6月20日,习近平与彭丽媛到朝鲜访问,金正恩与李雪主亲自到机场迎接。(图片来源:中国官媒)

【看中国2019年6月21日讯】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朝鲜进行访问,这是他上台近7年以来的首度访朝。有平壤消息人士透露,这次是北京赶在“川习会”之前,紧急安排的访朝计划。有评论人士批指,习近平此次狂打“朝鲜牌”,可说犯了严重错误,这对于缓解贸易战的作用相当轻微,甚至还可能引起反效果。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6月20至21日,习近平前往朝鲜进行为期2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他的首次访朝,亦为时隔14年后的北京领导人首度访问朝鲜。2005年,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曾经访问过平壤。

在习近平访朝的前一天,他在朝鲜官媒《劳动新闻》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其声称力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并支持金正恩对半岛和平对话的决策。

习近平访问朝鲜的时机相当敏感。目前,美国与平壤处于关系紧张之际,而北京和美国亦因贸易战陷入僵局。考量到G20峰会的“川习会”,即将于6月28至29日举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经说,若月底没有进行“川习会”,则美方将立即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所以,此时习近平的访朝,很难让人相信仅是时机凑巧而已。

6月17日,新加坡媒体《海峡时报》援引一名平壤消息人士的话报导,这次是北京急于在习近平与川普G20接触之前,安排了此次对朝鲜的访问。

有多名美国官员指称,习近平试图拿与金正恩在核谈判上的进展,以影响川习会的美中贸易谈判。

朝鲜牌是北京要挟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惯用手法,这已是众所皆知的事。川普在上任初期,就曾经向中方表示,如果北京有助于缓解朝核问题,则美方或在中美贸易争端中,将手下留情。

有关习近平赶于“川习会”之前访问朝鲜一事,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柳墉昱(Yongwook Ryu)表示,习近平若将朝鲜当作与川普谈判的筹码,这将会是一个“严重错误”,因为川普惯于把安全问题和经济问题分开来处理。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的看法也颇类似,他向《苹果》分析称,这次习近平狂打“朝鲜牌”,其实对于纾解中美贸易争端的作用轻微,甚至还可能引起反效果。

林和立认为,在川普上任初期或许还未能掌握如何处理朝鲜半岛问题,所以才有求习近平。可是随着他已日渐掌握对付朝鲜的方法,因此习近平现在才打朝鲜牌,其作用已不大了。

其实,川普在处理朝鲜问题时,一直都主张要将北京排除在外,如今习近平却高调插手,让问题变得较复杂,或将引起川普的不满。

北京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朝鲜专家赵通认为,“习金会”不太可能就朝鲜核问题方面,有实质性的讨论,因为中国和朝鲜之间并没有足够的互信。而且约一周前,金正恩还致信川普。川普也说,金正恩的信是热情友好的,但他未透露信中具体内容。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