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与关羽同样过五关 为何差别那么大?(图)

作者:路愿 发表:2019-06-22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姜子牙与关羽同样过五关为何差别那么大?
选自《三才图会》的姜太公图。(看中国合成图)

在《三国演义》中关羽斩了六将才过了五关,也是层层艰险。而在《封神演义》中姜子牙也曾带领七八百位的百姓过五关,仅仅是一瞬间。大概这就是人与神的区别吧。

一、朝歌百姓受苦欲出五关逃命

话说子牙离了宋家庄,取路往孟津,过了黄河,迳往渑池县、往临潼关来。只见一起朝歌奔走百姓,有七八百黎民;父携子哭,弟为兄悲,夫妻落泪,男女悲哭之声,纷纷载道。子牙见而问曰:“你们是朝歌的民?”有认的是姜子牙,众民叫曰:“姜老爷!我等是朝歌民,因为纣王起造鹿台,命崇侯虎监督;那天杀奸臣,三丁抽二,独丁鞍役,有钱者买闲在家,累死数万人夫,填鹿台之下,昼夜无息。我等经不得这样苦楚,故此逃身出五关;不期总兵张老爷不放我们出关,若是拿回去,死于非命,故此伤心啼哭。”

二、子牙显神迹转瞬过五关

七八百黎民号陶痛哭,哀声彻野。子牙看见不忍,子牙曰:“你们众民不必啼哭,我送你们出五关去。”有等不知事的黎民,闻知此语,只说宽慰他,乃曰:“老爷也不出去,怎生救我们?”内中有知道的哀求曰:“老爷若肯救援,便是再生之恩!”子牙曰:“你们要由五关者,到黄昏时候,我叫你等闭眼,你等就闭眼。若听得耳内风响,不要睁眼,开了眼时,跌出脑浆来不要怨我。”众人应承了。子牙到一更时分,望昆仑山拜罢;口中念念有词,一声响,这一会子牙土遁救出万民。众人只听得风声飒飒,不一会四百里之程,出了临潼关、穿云关、界牌关、汜水关。到金鸡岭子牙收了土遁,众民落地。子牙曰:“众人开眼。”众人睁开了眼。子牙曰:“此处就是汜水关外金鸡岭,乃西岐州地方,你们好好去罢。”众人叩头谢曰:“老爷天垂甘露,普救群生,此恩此德,何日能报?”众人拜别不题。

三、在神眼里人真的微不足道

《封神演义》所演绎的时代是人神同在的时代,那时候是开创文化的开始,众神纷纷下世,助武王开疆破土。即使如此大部分人也是在谜中。包括一些神也不知道真相。姜子牙当时是求师父元始天尊,显了神通。大概也是为了让世人信神,生出正念而做吧。

当我们沉迷于自己所创造的高超科技时,是否想到过在神眼里,这简直是微不足道的吗?

注:内容出自《封神演义》第十八回子牙谏主隐溪。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