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赴京:极权统治下“告密风气”盛行(图)

发表:2019-06-19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控,告密
有台湾人到北京当交换学生,感慨中国最近一年渐渐兴起“告密风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9日讯】一名网友17日在脸书上分享自己学妹去北京做交换生的心得记录,提到最近一年中国大陆渐渐兴起“告密风气”,包括学生举报老师、读者举报创作者等现象,让她感慨:“这就是极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每日生活。”

她提到,2个月前,有2名北京北大和清华大学的老师分别以“背离马列主义,反党违宪”和“嘲笑威胁中国梦”的名义被学生举发,更遭整肃处理。

其中一人只因讲到“雾霾”就被课堂上的学生举报。在此之前,厦门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也都出现类似情况,“老师们人心惶惶,越来越无法相信学生。”

她还提到,在大陆的匿名论坛上看到有人发问:“既然创作可以判刑,那我是不是可以去举发现在和我一起竞争申请考察奖学金的女同学?我知道她在写文章。不管能不能让她进局子,但都能让她有记录,学校当然不可能把奖学金给她。”

结果回应的网友竟开始集思广益,热情提供各种可行的举报方法,让她十分傻眼:“原来所谓的狼性,那种非赢不可的狠劲,就是就是把挡在自己前面的事物,用任何手段清除掉。”

她表示,她在中国还看到很多这种例子,“告密,举报,批斗,从来都不是‘你真的做了什么错事’,是要你恐惧,要你害怕,要你知道你谁也不是。只要想要搞你,你随时可以被搞掉。”

“也可能是因为你老板一直夸你的提案有人眼红,也可能因为你每天的香水太浓让隔壁桌不爽,都有可能是你消失的原因。”

还有选秀节目的年轻人被人举报14岁时“对国旗不敬”。大量的举报开始发生,内容来自这年轻人6年来的3000则动态。为何针对他?因为举报的人支持的选手,赢不了这个年轻人。认为他长得丑,选秀排名高——我选的人赢不了你,那就做掉你。

“我看到你的脸就恶心,为什么要出来当偶像污染大家的眼睛,所以我举报你,不要你出现在萤幕上。”

她又举例,去年气急败坏的朋友和他们抱怨,根本不看小说的哥哥装没事问自己平常在看的创作平台是什么。当下便警觉问他,结果得知政府现在鼓励举报,奖金好几千。“最近爸妈钱给得不够,想随便找几个人气高的举报赚点钱补贴。”

作者感叹,“.这就是极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每日生活。这不是1984,这是现在的中国,这是我现在在体验、当然也是非常“难得”的日子。”

最后,她提到台湾的状况,指香港这次反送中,好像突然让很多台湾人发现,极权可以多么暴力干脆的清理人民。“极权和民主,好像差的真的有点多。”

但她认为出生在解严后的台湾年轻人,其实对于极权很陌生,才会心想无论是民主和极权,只要别出头就好。

不过在北京的经验也让她明白,真正的极权社会其实就是,“你每天祈祷,今天是个平安的一天,没有人欺负我(而我也不能还手)、没有人纯粹看我不顺眼、我没有竞争力好到让人想把我做掉、没有人觉得我可能戳破了这个美丽、强大、没有病痛的国家,盛世完美无瑕的表面。”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