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火星磁场永久消失的大事件(图)

发表:2019-06-10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大事件使得火星磁场消失了。
一个大事件使得火星磁场消失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科学家发现火星在40亿年前曾有一个与类似地球的磁场,随后发生了一个大事件使得火星磁场消失了,仅剩下一个贫瘠的星球完全暴露在太阳致命的辐射之下。

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个可能导致火星磁场消失的罪魁祸首,一个巨大的小行星撞击火星表面并留下了与珠穆朗玛峰相当的陨石坑。火星地表受到强烈撞击之后,也给内部的热岩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使得这颗红色星球的磁场永久性消失。

火星上的海拉斯盆地被认为是小行星猛烈撞击所留下的,其中沉积岩的碎片环形分布于陨石坑周围,厚度可达一英里。

据火星探测器报告显示,水手峡谷(Valles Marineris)形成于41至42亿年前,当时正处于火星磁场动乱的年代,正是1500英里宽的小行星撞击造成火星磁场的消失。

火星海拉斯盆地跨度达1300英里并具有六英里的深度,撞击使得盆地上覆盖非常厚的撞击产生的碎片。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科学家詹姆斯·罗伯茨(James Roberts)通过计算机创建了一个撞击热效应影响模型,发现单颗巨大体积的小行星撞击火星表面会形成一个毁灭性的“撞击波纹”由撞击中心向外扩散,这些痕迹需要一亿年的时间才能恢复。

而小行星的实际撞击速度却高于计算机的模拟值,并且在每隔2500万年的时间就会出现一次1500英里宽的小行星撞击事件。综合性的影响导致了火星出现不可逆转的改变,在这个红色星球上留下的撞击痕迹也将难以复原。

科学家在火星上发现了五个巨大的盆地,认为这些盆地是由于小行星撞击所形成的,更重要的是它们对火星地幔动力性质产生了主导性的影响,这种级别的撞击能量可以改变整个地幔物质对流过程,使得撞击点下方的隆起。

被破坏的地幔物质对流将火星地下深处的热岩涌出表面,这就相当于将引发磁场的“对流发电机”能量分流,对形成磁场的环境产生冲击。

詹姆斯·罗伯茨认为:火星上每隔数千万年就会出现一次小行星撞击,而要通过自然过程掩盖并恢复原貌则需要大约一亿年时间,因此小行星撞击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可认为具有累积效应,每次的剧烈冲击都将对火星全球热流循环构成长期性的影响变化。

责任编辑:亮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