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美债汇率都是双刃剑 中南海左右为难(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6-10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稀土 美债 汇率 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处于胶着之际,中国官媒发起舆论攻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处于胶着之际,中国官媒发起舆论攻势,要用稀土美债汇率等“反制”美国。但更多分析指出,这些都是双刃剑反而对中国经济有伤害。

中美贸易战在5月份升级,美国加征进口自中国商品的关税,中国则扬言“反制”。虽然官方没有明确具体措施,但官媒却发起舆论攻势,利用所谓的专家评论透露其意图,逐渐浮现出的“反制”工具已包括人民币贬值、抛售美国国债、限制稀土出口、减少对美投资与商品采购等几个方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0日视察江西赣州稀土企业的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6月4日-5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就稀土产业问题接连召开了三次会议。会议对象分别是行业专家、稀土企业和产地主管部门。针对一个行业,如此密集的动作与表态,实不多见。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的报道说,“参会企业建议强化稀土产品出口管制,加大行业整顿力度,严禁优势核心技术外流。”

而在互联网上热传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写的一篇《中国有三张王牌打赢贸易战》的文章,把稀土金属列在首位。文章认为,目前中国出产的稀土金属数量,占全球相关产品的90%,如果中国实施对美国禁运稀土,将使美国高科技产业受到重创。

不过,在美国从事高科技工作多年的评论人士横河认为,如果中国以稀土为武器进行贸易战,对美国只有短期影响。他5月20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短期会有,但长期不会有。因为美国是有防备的,稀土是重要的物资。2017年川普总统就下令,对美国的稀土资源进行全面调查。一旦禁运,美国很快能重启生产。”

这个说法现在也得到了证实。美国商务部6月4日发布了一份名为《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A Federal Strategy to Ensure Secure and Reliable Supplies of Critical Minerals)的报告。

报告指出,关键矿产的可靠供应及其供应链的韧性对美国的经济繁荣和国防至关重要。美国严重依赖外国关键矿产资源和外国供应链,这可能导致经济和军事面临战略脆弱性。减轻这些风险是重要的,不但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还可以促进美国的繁荣与和平。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也表示:“重要的矿产经常被忽视,没有它们,就不会有现代生活。通过这份报告中详细的建议,联邦政府将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确保这些重要材料的供应不会被切断。”

对于中国“反制”美国的其它手段,有中国大陆学者也表示反对。

据台湾《中央社》6月7日报道,上海对外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受访时表示,这些手段是双刃剑。除了担忧双方互砍无限升级外,“若美国限制华为,中国是否也要限制高通?牵扯到产业上下游问题,限制高通是否也会害到华为?”

汇率部分,美国加征关税重击以出口贸易为导向的中国,自中美贸易战以来,人民币贬值剧烈;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可以透过人民币贬值来抵销美国高关税所带来的冲击。

但也有分析认为,在中美贸易逆差数字仍然悬殊之时,人民币贬值的做法是饮鸩止渴,将造成竞争性贬值。此外,人民币“破7”又是中国汇率市场的信心底线,若放手贬值,可能在中国国内造成更难收拾的经济危机。

另外,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5月13日就曾在推特(Twitter)上说,中国有很多学者正在探讨是否要抛售美债

中国官方现持有1.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美债持有国之一。若中国抛售美债,将导致美国债券价格大幅降低、殖利率飙升,增加美国民间借贷成本,抑制美国经济成长。

但也有分析认为,抛售美债让其殖利率飙升,同样会损害持有美债的中国利益,且中国持有的美债太多,难以另寻其他稳定的投资替代选择,并造成市场剧烈波动。

事实上,有不愿具名专家曾透露,中美贸易战升级以来,中国不可能没有考虑过上述反制手法,因考虑到过于激进的方式影响太过全面,中国不会轻易动用,以免中国经济受伤更甚。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报49.4,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大型企业指数维持于50以上的扩张水平,但中、小企业指数仍处于收缩区域。包括新订单持续收缩,出口新订单降至近三个月新低。

有金融业人士分析,中美贸易战加剧,中国制造业又遭多重挤压,企业生存艰难。让人忧虑的,是过去几个月,中国央行已投了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供应,这些救市措施已经失效,估计下半年经济会持续下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