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英伦行满眼都是他 曾告诫英国永不和美国分开(组图)

发表:2019-06-06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女王、美国总统川普与第一夫人(图片来源:Chris Jackson-WPA Pool/Getty Images)

英国女王、美国总统川普与第一夫人(图片来源:Chris Jackson-WPA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及所有4个子女和他们的配偶一同出访英国,声势浩大。英国女王和首相梅伊送给川普的礼物都与前英国首相邱吉尔有关,释出多重信息。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送给川普一本邱吉尔(Winston Churchill)所撰写有关二战的书。

梅伊送给川普一份邱吉尔在1941年拟订大西洋宪章草稿的副本。该宪章是当年邱吉尔和美国总统小罗斯福(Franklin D.Roosevelt)签署的联合宣言,有助于定义二战后的全球秩序。

英媒也送上礼帽,川普说,还是丘吉尔戴好看。

最最伟大的英国人

丘吉尔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但无损他的伟大。2002年,BBC进行了“最伟大的100名英国人”的调查,邱吉尔居榜首。

他出生贵族,当过军人和记者,也是唯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政治家。

《愤怒的丘吉尔》

《愤怒的丘吉尔》是一张大家最熟悉的照片。很多人据此认定丘吉尔是个“愤怒的雄狮”,否则他不会带领当时危殆的大英帝国与希特勒殊死搏斗。关于这张照片,还有一个故事。

1941年,丘吉尔拜访加拿大,为了二战的宣传,邀请记者来拍肖像照登在报纸上,只给2分钟时间,烟不离手的丘吉尔没有达到记者想要的拍摄状态。正赶上丘吉尔嘴里叼着雪茄,记者一下子把雪茄抢走了。丘吉尔非常愤怒,瞪着记者,这一瞬间的表情被抓拍了下来,生动传神。

照片中的丘吉尔仿佛在说“英格兰没有倒下,也不会被任何人打败!”,第二天照片被各大报纸刊登。

愤怒的丘吉尔(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愤怒的丘吉尔(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激情澎湃 幽默强硬的演讲

丘吉尔的演讲激情澎湃,幽默强硬。一次,丘吉尔首相在宣讲自己的政策,一个女议员说,丘吉尔先生,我最不喜欢你两点,一个是你的政策,一个是你嘴唇上的小胡子。丘吉尔很幽默地回答,对不起女士,你没有任何机会接触到这两点。一个是你没机会接触我,另一个是你根本不了解我说的政策。

前半生的3个“闪光点”

没有二战,就不可能成就丘吉尔的伟大。在这之前的漫长岁月中他不是那么荣耀,但也有3个闪光点,一是作为战地记者被俘后勇敢果断地逃脱;二是他因政见不同,两次转党,还都继续得到了重用,这在英国历史上绝无仅有。

邱吉尔说:“任何人都可以转党,但转两次党就需要点智慧。”

邱吉尔还十分大胆敢言。爱德华八世“不爱江山爱美人”,为了迎娶有3段婚姻的辛普森夫人选择了退位。而邱吉尔支持英皇,认为他根本无须退位。

这直接导致在电影《至暗时刻》中,英王乔治六世召见丘吉尔出任首相时,国王偷偷把丘吉尔吻过的那只手在衣服上擦了擦,因爱德华八世是国王的哥哥。

预见都实现了

一战后的1919年6月,战胜国定立了《凡尔赛条约》,意在消弱和惩罚德国,但丘吉尔反对。他认为合约过多地剥夺了德国的利益,容易在德国百姓心里种下仇恨的种子。他是对的,此后德国百姓非常痛恨欧洲的胜利者们,这也是二战由德国发起的主因。

当时,和平主义在英国弥漫,从政党领袖到平民百姓都热捧裁军,以为残酷的战争不会再来。

欧洲各国也对德国法西斯一再绥靖,包括英国首相张伯伦。1938年9月30日英、法、德、意大利签署《慕尼黑协定》迫使捷克从其境内的苏台德地区撤军,给纳粹腾出更多地盘。

张伯伦得意洋洋地回到英国称,孩子们,我带回了整整一代人的和平!

丘吉尔则说这是“一次完全、彻底的失败”。希特勒将给欧洲带来灾难,若不开始阻止,可能导致毁灭文明。但他的演讲却招来一片嘘声。

事实证明,丘吉尔的预言都实现了。《慕尼黑协定》墨迹未干,就成了废纸。

前英国首相邱吉尔给出了他著名的“V”形手势(图片来源:Central Press / Hulton Archive / Getty Images)
前英国首相邱吉尔给出了他著名的“V”形手势(图片来源:Central Press / Hulton Archive / Getty Images)

接了个巨大无比的烫山芋

丘吉尔的伟大在二战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1940年5月,张伯伦下台。传统上,新首相会给前任写封信,表达惋惜,但邱吉尔没写。他接了个巨大无比的烫山芋。

多半个欧洲已被法西斯吞并,英法联军正在法国土地上与德国对阵。大多数欧洲人绥靖惯了,斗志全无,认为德国的闪电战所向披靡,无可抵挡。希特勒已对
英法联军形成合围之势。

临危受命的丘吉尔首相5月13日发表了著名的演說:“我没有别的,只有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献给大家……你们问: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可以用一个词来答复:胜利,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胜利,无论多么恐怖也要争取胜利,无论道路多么遥远艰难,也要争取胜利,因为没有胜利就无法生存。”

随后,丘吉尔访问法国,法国表示要投降了!震惊的丘吉尔还是对法国人说,即使法国败了,英国仍将继续战斗。

敦刻尔克大撤退
敦刻尔克大撤退(图片来源:视频截图/Youtube)

敦刻尔克大撤退

当时,英法联军被围困在敦刻尔克这个狭长地带,问题不是能否战胜希特勒,而是能否让这40万人中的多少人活下来。

丘吉尔问,36.5万英军能撤出多少?回答是,可能5万。

5月26日,丘吉尔不顾一切地动用英伦3岛所有的船只,进行代号为“发电机计划” 的敦刻尔克大撤退。所有重型武装都抛在了欧洲大陆。但人是最重要的,武器可以再造,培养一名训练有素的士兵却需要很长时间。

丘吉尔在8天内,成功撤出33.8万人。这似乎是个奇迹,有三种说法,一种是德军内部为了争夺战功不让装甲部队进攻,只动用了空军,但空军扔下的炸弹在海滩上的威力大打折扣。掀起的沙子能把人埋了,但抖一抖就没事了。

另一种说法是希特勒认为英国人也属日耳曼人种,不想赶尽杀绝。

还有一种说法是当时希特勒使用的地图过时了,敦刻尔克地带被标注为沼泽,德军怕派出坦克会陷入泥沼。不管怎么说,奇迹就这样发生了。

戴高乐与丘吉尔
戴高乐与丘吉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战争不是靠撤退打赢的

丘吉尔提醒人民,“战争不是靠撤退打赢的” 。

隨后他发出了最鼓舞人心的一段演說: “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作战,我们将在海洋中作战,我们将以越来越大的信心和越来越强的力量在空中作战,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本土;我们将在海滩作战,我们将在敌人的登陆点作战,我们将在田野和街头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我们绝不投降。”

大英帝国岌岌可危,若非孤悬海外,可能早就没了。但丘吉尔坚信英国会赢,他不是嘴上说说的,他真的是这样认为。当时,希特勒四处轰炸,超过76个日日夜夜。丘吉尔的一个论断很有趣:以德国现在的速度和空军实力,要完全摧毁英国得10年。

丘吉尔认为这10年会有很多事情发生在希特勒和那个邪恶政权上,结果又被他说中了。希特勒一步一步被拖入了长期战争的泥潭。丘吉尔用了什么方法呢?

美国成为民主国家的兵工厂

丘吉尔说,希特勒这个邪恶之徒,正通过惨无人道的屠杀和破坏公然侵犯我们伟大的岛国民族。他犯下的罪行点燃了英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胸中的怒火。

丘吉尔游说美国总统罗斯福,1941年3月11日通过《租借法案》,意在让美国在不卷入战争的同时,为盟国提供战争物资。美国对英国、苏联、法国、中国、等十多个国家提供了500多亿美元的物资。英国首先获益最多,使其在资金枯竭的最关键时刻得到了来自美国的支援,包括大量枪支、弹药和炮弹。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我们必须成为民主国家的兵工厂”。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终于加入战团。丘吉尔相信,胜利已经不可扭转。并于美国达成共识,先欧后亚,抓住了重点。

著名的反共分子要与苏联结盟

丘吉尔这个著名的反共分子要与苏联结盟。1941年6月22日,德国向苏联宣战。当晚丘吉尔就向全国发表演說,称与德国法西斯相比,共产主义已不再重要了,现在必须与从前的敌人苏联合作。

次日,丘吉尔用并不强大的空军对法国北部的德国军事要地进行轰炸,支援苏联。然后将战略物资一船一船地运往苏联,并将英国军情六处截获的情报与苏联分享,共同夹击德国。

最终在1944年4月30日,希特勒自杀,5月7日德国无条件投降。

丘吉尔铁幕演说
丘吉尔铁幕演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战争中丰功伟绩却败选

二战结束后,战时内阁解散。在新大选中,战功卓著让丘吉尔信心满满,却意外败选,因英国人厌倦了战争,不想为重建荣光付出太多,选择了休养生息的政治路线。

这成就了丘吉尔在文学上登峰造极,他开始撰写二战回忆录。

1946年,丘吉尔访美,发表了著名的铁幕演说,标志着对苏联冷战的开始。

1951年大选,丘吉尔再度出任英国首相。1953年,丘吉尔凭借《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一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是唯一获得该奖的政治家。

1955年4月,因年事已高,精神和体力大不如前,80岁的邱吉尔辞去了首相一职。

走出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他吸着雪茄,打出有名的“V”手势向群众致意,然后坐上汽车,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离去。

1963年,美国国会向邱吉尔赠荣誉美国公民。在加拿大,有8间院校以邱吉尔命名。

1965年1月24日邱吉尔90岁时逝世。

他在见上帝之前告诫英国的后人,永远不要和美国人分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