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需要多少房子?研究结果太惊人(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6-06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 库存 楼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数据报告,统计各个城市的商品房待售状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6日讯】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数据报告,统计了各个城市的商品房待售状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楼市库存。总的来看,截至4月底,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5亿平方米,环比增长0.5%,同比增长4.2%。

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876万平米,环比上涨2.8%,同比增速是34.6%,这里说明一下,一线城市由于本身就数量少,再加上需求旺盛,之前库存总量低,所以同比库存大涨也很正常,二线城市的库存总量,就是一线城市的8倍,达到2.2亿平米,但是环比和同比都是下降的,环比跌了0.6%,同比跌了1.5%,可见二线城市对于住房的需求还是很高的,二线城市的楼市依然火爆。但是三四线城市就没那么乐观了,库存20186万平方米,环比涨1.4%,同比涨7.6%。也就是说,三四线城市开始出现了楼市滞销,库存重新快速上升的情况。

如果从去库存来看,一、二以及三四线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3.5、9.2和10.5个月。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都超过了10个月,这也印证了我们之前的判断,也就是一线城市,由于控制人口流入,再加上保障房,限竞房供给充足所以楼市稳中有降,而三四线楼市则是因为棚改货币化叫停,楼市没有新增资金进入,所以基本房子也就卖不动了。

那么有人说,这么看一线城市要比三四线城市更危险了?其实并非如此,一线城市是因为预售证管控放松了,很多高价楼盘入市所以推高了库存,他是高端供给增加导致的库存上升,反而很可能拉高新建商品房的平均价格。而三四线城市则完全是需求下降,所导致的。所以体现在价格上,未来三四线显然更加危险。

其实三四线城市根本就不应该上涨,这几年之所以涨起来,全都是货币化推动导致的,2015年以前,三四线基本10年不涨,那是因为,2014年全国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只有9%,而到了2015年快速上升至29.9%,2016年这一比例更是上升到了48.5%。

2016年棚改货币化帮助地方消化了2.5亿平方米的楼市库存。所以这么大的货币化安置比例,这才导致了三四线楼市疯狂上涨,有的地方甚至涨了一倍以上,但是2018年中期货币化基本叫停,2019年棚改总量只有285万套,远低于原计划的450万套,更是低于2018年的626万套,所以这股妖风显然已经停了,未来三四线的房子肯定是卖不掉了,新房卖不掉,二手房就更不好卖了。家家户户都是多套房,谁家也没有多余的钱去接盘了。

报告还显示,库存上升最快的城市,有福州,惠州,南京,景德镇,廊坊,韶关,北京,九江,徐州,厦门,这其中北京,南京,福州,厦门这都是原来的房地产热门城市,应该引起大家的警惕。而库存下降比较明显的地方,济南,郑州,合肥,东莞等地,这几个城市楼市需求还是很旺。

很多人都总听专家说,我们城镇化是房地产的动力,未来还有很多农民要进城,所以房价还会涨?但真是如此吗?未来城镇化,会带来多少的需求呢?

最近联讯证券也做了个研究,说假设2030年我们达到城镇化70%的目标,也就是差不多每年增长0.5%,整个会有1.84亿人进城,每年差不多安置1000-2000万人,而且规律是逐渐递减。也就是说2019年可能还能保证1900万人,但是到了2030年也就只有1200万人,那么对应的住房需求就是,今年是7.4亿平米,未来也会逐渐递减,这11年总共需要79亿平米左右。

如果再加上改善型需求,那么总体测算得出结论, 2016年是住房需求最大的年份,达到12.8亿平米,2019年开始需求降低只有10亿平米左右,而且未来还会逐渐减少。而由于棚改货币化去库存,造成的房地产热销,2016-2018年住宅销售透支了11.2亿平方米,约占2019-2030年住宅总需求的9%。换句话说,现在我们已经多卖出去了很多的房子。甚至透支了未来一两年的需求。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