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为什么这么贵?终于一文说清了!(图)

发表:2019-06-01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 市盈率 股票
市盈率越高,说明价格越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1日讯】众所周知,所谓“市盈率”,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P/E,即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之比,市盈率越高,说明价格越贵。若一只股票的价格是40元,且每股盈利是2元,那么这只股票的市盈率是20倍,用通俗的话来说,“20倍市盈率”是指你的投资需要20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成本。

每当谈到中国A股时,对于A股市盈率为何如此之高,大家往往会心笑一笑,说这是“中国特色”。具体来说,有人分析这是中国股票发行的“核准制”所造成的人为垄断引起的,也有人认为这是由中国A股的交易机制所引起的,这些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没有抓住问题本质。

在分析问题本质之前,我们先来“欣赏”一下A股市盈率的“光辉”历程。

上证A股市盈率达到顶峰时期为2007年,这源于2005年开启的那场史无前例的大牛市,当时股市从1974点一口气上涨到6124点。

2007年上证A股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70倍,这意味着投资上证A股上市公司需要70年才能收回成本,实在太疯狂了!

2009年、2015年也是上证A股市盈率的两个“次高峰”,但是相对于2007年而言已经逊色不少,2009年上证A股市盈率为30倍左右,2015年22倍左右。

相对于上证A股,深成指的市盈率一直居高不下。

2007年深成指市盈率高达80倍,2015年的时候也有70倍。当然,这是由于被称为“神创板”的“创业板指数”纳入“深证成指”造成的。

创业板市盈率在2015年达到顶峰时期的140倍,也就是说买了创业板的股票最起码祖孙三代一起经营才能够回本。

当前,上证A股市盈率在17倍左右,深证成指在22倍左右,在美国这种市盈率水平也只有在牛市顶峰时期才能达到。在美国,熊市时期的美股市盈率在7倍左右,牛市达到顶峰时期市盈率才会超越20倍。

A股市盈率如此之高的本质原因在哪里?许多人都迫切想知道答案,先从银行的存款基准利率开始谈起。

长期以来,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往往处于一种“半管制”的状态,“央妈”给各个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规定一个存贷款基准,商业银行具体操作过程只能在这个规定的范围内上下浮动。

我们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中国央行规定各商业银行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5%(名义利率),但是若扣除以CPI衡量的通货膨胀率之后,老百姓存款的“真实利率”一直处于-1%—1%之间。

老百姓存款的“真实利率”为负,也就相当于你在银行存钱,还得补贴银行,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负利率”时代。

按照这个逻辑:银行存款“真实利率”偏低,老百姓为了资产保值,应该把巨量资金从银行中拿出来,寻找能够带来高额收益的资产,巨量资金“外逃”选择的重要路径就是股市,股市应该不缺资金从而大涨的!

事实上,即使最近几年老百姓受到各种理财产品以及P2P的诱惑,其银行储蓄一直在“搬家”,老百姓还是很“热爱”储蓄的。

为什么这样呢?因为在中国“固定收益率类”产品的投资回报率低,而股票作为“权益类”投资品种投资回报率也非常低,其他高收益品种又不安全,老百姓宁愿把钱放在银行,而不愿意放在股市中,怕亏钱。

我们都说股市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难道中国股市不具备上涨的基础吗?中国经济那么多年的高速增长只是低层次重复建设的结果吗?因为,经济增长率高有可能是由于人力、物力的大量投入、利用简单劳动的大量重复建设引起的,这种靠人力与资源“堆”出来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也能够促进一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银行存款的“真实利率”却一直很低,为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经济系统中寻找某种均衡点,只有让股票的发行价格高一些,也就是市盈率高一些。

目前来看,上证综指的点位不到2900点,而在2007年上证综指早已经大幅超越这个点位。而美国道琼斯指数已经由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6440点,涨到当下的25000多点,足足涨了4倍。

中美银行存款基准利率的最大不同是,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自由浮动,这样就可以与CPI之间形成良好互动,从而平衡资产价格,再加上美国成熟的交易机制与交易环境,美股市盈率一直处于公允状态。

而在中国,由于银行存款的名义利率一直处于半管制状态,造成真实利率缺乏弹性,最终造成股票在内的资产价格长期扭曲,这也是A股市盈率高,并且85%的时间处于熊市的真正原因。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