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美国男孩用声音“看”世界 行动如常人(组图)

发表:2019-05-30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明男孩
失明男孩昂德伍生前和妈妈接受采访(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看中国2019年5月30日讯】1992年出生于加州小城埃尔克格罗夫(Elk Grove)的美国男孩昂德伍(Ben Underwood)在17岁时就因癌症复发去世了,3岁就永久失明的他曾引人瞩目,因他短暂的生命中,出现过用声音来感知周围物体的特殊才能。

昂德伍在两岁时就被诊断出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为防止癌细胞扩散,三岁时就被摘除双眼的昂德伍完全失明。妈妈阿妮塔伤心欲绝,她尽全力照顾着幼小的儿子。当手术后康复的幼儿问到:“妈妈,我什么都看不见,看不到你,眼前都是黑乎乎的”。阿妮塔忍不住泪水链链。

但坚强的妈妈阿妮塔抚摸着昂德伍的脸庞说:“亲爱的宝贝,你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你可以感受到妈妈,我的双手捧着你的脸,你就可以闻到我双手的味道,你也可以用耳朵听到我就在你身边,你是看到我的。”

双眼被摘除的小昂德伍平时可以戴上义眼,这对义眼的眼球可以随着他的头部转动而转动,这让没有双眼的男孩看起来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双眼完全失明的幼儿昂德伍在妈妈的照顾和鼓励下,逐渐接受自己的残缺,勇敢地面对黑暗,慢慢长大的他每天都积极面对生活,而妈妈阿妮塔这些年来一直给予儿子最大的信心和支持。

失明的昂德伍长到了七岁,也许是妈妈的祈祷得到了上帝的回应,生活在无边黑暗中的昂德伍竟然在成长过程中获得了一项特殊技能:他能够通过声音辨别周围的事物,还可以识别不同的物品!而且安德伍还可以不断强化这一项技能,最后还能打游戏!

这真是神的眷顾!谈起来好像不能思议,人为什么会有这种技能?小小年纪的昂德伍能用舌头弹击上颚所发出的“哒哒哒”声音,来辩别周围的物体。他真的用声音“看”到自己周围的世界。

用声音进行定位和识别的技能就像蝙蝠和海豚拥有的技能一样,想不到失明儿童昂德伍也能完全掌握。看不见的他只要想知道周围的环境,就用嘴发出“哒哒哒”的声音,然后他通过回声情况,在脑海中形成图像,就像声呐定位的原理一样,非常准确。

而且昂德伍不但可以通过自己发出的声音进行辨别事物,他还可以利用身边能听到的所有声音来进行回声定位,识别物品。走在街上的他随时可以感觉到街边的所有物体,如树,石头,垃圾箱,汽车等。

小昂德伍已经完全适应了没有双眼的生活,他会照顾自己,完全不需要母亲的担心。开始上学的昂德伍行动自如,新认识的同学和朋友们刚开始都不知道安德伍是双目完全失明的人,一旦知道后,他们都很惊叹!也非常喜欢和昂德伍一起玩。

失明男孩
戴上义眼的失明男孩看上去和正常人一样(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上中学的昂德伍几乎和正常人一样了,他能够在马路上骑自行车,打球,做各种运动。在熟悉的家里更是行动自如,不但能照顾好自己,还能帮妈妈做些家务。

而且更神奇的是,昂德伍后来还能玩电子游戏,他可以通过声音传输,在脑中定位屏幕里的画像。从小和昂德伍一起长大的朋友,也不敢相信昂德伍居然会和自己一起玩电游。

这些个不可思议的技能很快引起了医学界的关注,也让昂德伍成了各媒体报道的焦点。他和妈妈甚至被邀请到了美国的知名电视节目《奥普拉》,向观众亲身展示了自己的独特才能。

为昂德伍主诊的杰姆斯医生表示:“当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玩电子游戏,这怎么可能!我这是第一次看到失明的人有这样的技能,男孩昂德伍非常特别。”

我们正常人是用眼睛感受光线的折射,眼睛后面连接视网膜的视神经,将我们接受到的光线信号传输给大脑,在大脑的后半部分形成我们所看到的物体形象。没有眼睛的昂德伍,则是利用声音的回音来辨别周围的物体。

当然,昂德伍的辨别技能也有弱点,当物品体积比较大的时候,声音的回音比较多,昂德伍也比较容易判断。但是当物品比较微小,反弹的声音微弱,昂德伍就很难判断,要用双手触摸才能感知物品的形状。但这并不影响昂德伍,他已经完全适应和喜欢自己的生活了。

拥有特殊技能的昂德伍也很热心,他曾为多家研究机构做了许多实验。他知道自己的特别之处也许能为其他失明人士提供帮助,希望自己的声音识别技能会成为其他盲人的福音!

但不幸的是,昂德伍在16岁时癌症复发,癌细胞很快侵蚀到脑部,2009年在妈妈的陪伴下离开了人世。妈妈阿妮塔把儿子生前的奇迹写成了一本名为《天使的回声》(Echoes of an Angel)的书,将儿子乐观坚强的生活记录下来。虽然昂德伍一生短暂,但却为我们展现了不可思议的技能,他让我们相信,神的眷顾无处不在。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