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年金缴费率跌破五成 欠最多的出乎意外(图)

发表:2019-05-26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年金缴费率一年比一年低,2018年缴费率更跌破五成,那么到底谁最爱欠保费呢?结果令人出乎意料之外!图为劳动部劳工保险局国民年金保险缴款单信封。
国民年金缴费率一年比一年低,2018年缴费率更跌破五成,那么到底谁最爱欠保费呢?结果令人出乎意料之外!图为劳动部劳工保险局国民年金保险缴款单信封。(图片来源:Solomon203/Wikipedia/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9年5月26日讯】国民年金缴费率一年比一年低,2018年缴费率更跌破五成,那么到底谁最爱欠保费呢?欠缴人数最多的不是经济较困难的老人,反而为年轻力壮的35-40岁,大约23.9万人。分析可能因为另有劳保等老年给付,而且不急着领有关。另外,欠缴首期保费者男多于女。这些现象都与一般人的印象不同,令人出乎意料之外!

据《UDN》报导,国保在2008年10月上路,凡是没有劳、农、军、公保者,25岁至未满65岁就会自动纳保,目前月投保的金额以劳工保险投保薪资分级表第一级的1万8,282元,费率9%,由政府负担四成,个人负担六成、每月的保费987元。

由于国民年金的投保对象都是属于没有工作者,所以上路以来缴费情形就不佳。依数据显示,初期缴费率仍有七成,但到2018年就已跌破五成,只剩下47.30%。

据劳保局统计,欠缴国民年金首期保费以及第二期保费(亦即2008年10月至2009年1月)的人数高达120.3万人。

一般以为年纪愈大或经济困难者,愈不缴保费,但是从欠费的年龄分布发现,愈年轻愈不爱缴保费,最多欠费人数的族群是35-40岁,达23.9万人;其次为40-45岁,达22.6万人;而排名第三是45-50岁,达20.1万人。

另外年龄愈大,欠费人数愈少,比如60-65岁欠费人数是11.3万人,而65岁以上仅有6.1万人。

那么为何愈年轻,欠费人数愈多呢?依劳保局分析,国民年金投保资格是未投保过任何保险,多数年轻人或者青壮族因为仍在职场,一般会以劳保为主;即便短暂失业被纳入国保,也不急着缴保费,认为老了反正有劳保年金可以领。

其次,国保老年年金的请领资格是65岁,多数人或许会认为,等到接近请领年龄时再补缴即可。

另外,虽然家庭主妇是国保主要纳保对象,所以一般以为女性欠费机率高。但在数据中也发现,欠缴首期保费者是男多于女,而且各年龄层都相同,不过可能也与男性人口多于女性有关。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