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有意动用非关税壁垒 华为或纳入贸易谈判(图)

发表:2019-05-24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将在6月G20峰会上与习近平会面,华为公司或将纳入贸易谈判中。
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将在6月G20峰会上与习近平会面,华为公司或将纳入贸易谈判中。(图片来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在双方都宣称进展良好的形势下风云突变,导致下一轮贸易谈判陷入僵局。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将在6月G20峰会上与习近平会面,华为公司或将纳入贸易谈判中;外界分析认为,除了加征关税之外,川普政府有意动用非关税壁垒对付北京当局。

川普称华为公司可能纳入中美贸易谈判中

综合外媒消息,5月23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宣布,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举行的G20峰会上,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针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的问题,川普总统说,华为公司非常危险,无论从国家安全层面考量,还是从军事角度来看这家公司的所作所为,是非常危险的。对此,川普总统表示,很有可能将华为公司问题纳入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协议当中。

华为公司问题上,华盛顿与北京双方立场已经变得强硬。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及担忧华为公司为北京当局从事间谍活动,将其列入“黑名单”;而中方则指控美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在“霸凌”华为公司。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驳斥了华为公司与北京当局关系的声明,并称华为公司说谎。华为公司声称没有与中国政府合作,这是错误的陈述。华为公司“不仅与中国有很深的关联,与中国共产党也是如此”,任何华为公司经手的数据都存在安全风险。

蓬佩奥接受CNBC访问时强调有两项不同因素:一是“国安要素”,另一是努力“创造两国间公平、互惠平等的贸易关系”。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则是声称,北京当局已做好了在中美贸易战中“奉陪到底”的准备。

台湾中央社5月24日引述外媒报导称,美国总统川普有意开辟中美贸易战的新战线,包括实施出口管制等非关税壁垒。此前,美国政府已经将华为公司列入“黑名单”,阻止华为公司购买美国核心零件。与此同时,也正在考虑将至少5家中国监控设备生产公司列入“黑名单”。

数十年来,美国政府也是凭借出口管制等非关税壁垒,限制全球独裁政权获取美国国防关键技术。

学者评论中美贸易战僵局

美国之音5月23日报导,已经举行了11轮磋商的中美贸易谈判突现逆转,陷入僵局。尽管目前双方都有意愿重启谈判,但双方都指责对方应为此僵局负责。若是贸易战陷入持久状态的话将会如何?

美国企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经济和贸易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北京当局声称美国政府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然而在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前往中国之前,北京当局并没有这么说过。据悉,莱特希泽和姆努钦也没在北京提出过分的要求。因此,北京当局行为前后自相矛盾。中美贸易谈判破裂责任一方是北京。当川普政府采取了进一步加征关税等强硬措施之后,要想恢复之前的状态更加不容易。

此外,川普政府对价值325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应该是为了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占据主动。此前由于贸易谈判不顺利,川普总统才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这是正常的反应。这也是美国政府已经做出很长时间的计划,除非北京当局做出让步才有可能取消。

对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被列入“黑名单”,史剑道认为,针对中国公司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及破坏正常美中贸易的行为,除了征收关税之外,川普政府还有其它措施来惩罚中国违规行为。针对华为公司的禁令,是川普政府具有针对性的、强有力的措施,短期内即可见效。而加征关税则是长期才会起作用,短期效果并不明显。如果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能做出改变,并放弃强制技术转让的做法,那么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川普政府针对华为公司的行动,最主要的原因是考虑美国国家安全问题,并非是出于经济目的。如果北京当局不但控制全球大量电信通讯设备,而且还长期转移美国通讯数据信息,因此,美国国家安全在处理华为公司问题是最重要的关键点。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戴博认为,美国与中国已经全面进入竞争关系,川普总统对中美贸易战最后的决定,很有可能取决于美国国内政治形势。至少在对待中共的问题上,原先积极反对川普总统的民主党人现在是支持他,民主党人也认为北京当局所追求的综合国力是针对美国超级大国地位而来的。

戴博说,川普总统也已成功引起了北京当局的重视,因为他绝不是仅仅要求中国国企等改正自己违规行为而已。美国与中共已经陷入长期敌对关系,这基本是正确的;但美国与中国之间还是有合作的空间和必要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