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令或使华为瘫痪 北京以贸易谈判威胁(图)

发表:2019-05-17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会见美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
习近平会见美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图片来源: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综合报导)路透社5月16日报导称,川普(特朗普)政府决定制裁华为,并可能使这家中国电信巨头陷入瘫痪,北京周四发出严厉指责,并以贸易谈判要挟美国。

华为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将对美企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并影响数以万计的美国就业机会。华为将立即寻求补救措施并找到解决方案。

5G成兵家必争之地 华为提出签 “无间谍”协议

5G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预计5G将在连接人、家庭、汽车、工业和城市方面带来爆炸式的增长。在美国政府向各国呼吁弃用华为之际,周二(5月14日),华为一名高管表示,愿与各国政府签署“无间谍”协议。华为说,全球40亿人使用它的产品,它绝不会帮助任何国家从事间谍活动,甚至声称宁愿倒闭。

任正非曾是一名军事工程师,接受的训练就是搜集情报。1987年以略高于5000美元的投资在深圳创立了华为。华为前董事长孙亚芳,1992年加入华为前,曾长期在中国国家安全部任职。

北京以贸易谈判威胁

美国商务部5月15日放风,将对华为实行禁售令。5月16日,中方以贸易谈判威胁。针对有报道称,美方日前表示计划近期赴中国进行经贸磋商,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说,中方不掌握美方来华磋商的计划。他指责说,“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

高峰没有提到导致美方加税的导火索是北京在5月3日晚发来外交电文,对近150页的美中贸易协议草案进行了系统更改,全面删除了7项核心承诺,推翻了双方经过10个月谈判达成的成果。

高峰还说,“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共外交部还宣布正式逮捕两名加拿大公民,这两人在去年12月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后在中国被投入监狱。

川普围堵华为获两党支持

路透社报导说,美国国会的立法者一直担心华为的设备可能被中国政府用来监视美国人,川普政府的举动获得了国会两党的支持。

参议院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威克尔(Roger Wicker)周三(5月15日)表示,这是“防止使用对美国构成威胁通信设备的必要步骤”。

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华纳(Mark Warner)支持禁止美国电信公司从华为购买的行政令,其他民主党人也是如此。

华纳称该决定“是必要的一步”。他也对其它国家是否跟进,以及这给农村地区供应商增加的成本表达了担忧。

长痛不如短痛 供应链变迁

因美国商务部的禁售令,华为在美国的供应商的股价下跌。不过,这比被窃取技术后,黯然出局要好得多。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 Inc)和赛灵思公司(Xilinx Inc)周四下跌3%至略高于4%。光学元件制造商NeoPhotonics Corp的股票跌幅最大,下跌14.7%。

Analog Devices和Finisar Corp等其他供应商均下跌约2%,Skyworks Solutions下跌4.4%,Qorvo 5%,激光传感器制造商Lumentum Holdings下跌7.7%,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下跌2.1%。

随着美国消费者可能感受到与中国贸易战的重要性,沃尔玛称,美国的商品价格将上涨,因为关税提高了,尽管这家全球最大的零售商第一季可比销售增长率达到了9年来的最高点。

沃尔玛首席财务官比格斯(Brett Biggs)告诉路透社,该公司将试图从不同的国家采购商品。

中方说的三个差异

据中国称,中美之间存在三个差异。

中国认为关税是贸易争端的起因,必须消除所有关税才能达成协议。美方认为应部分保留以核查协议的执行情况。

第二个问题集中在中国同意购买的额外数量的美国商品上。美方认为中方出尔反尔。

第三个问题是贸易协定草案的文本应该如何平衡。中方不允许美方在协议中有单方面的权力,如单方面核查协议的执行情况,单方面得出结论,是否恢复关税。

鉴于中方履行承诺的记录不佳,历史文化学者文昭认为,在取消关税和协议文本的平衡性方面,美方或可做出一项让步,但不可能同时取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