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被后浪过早拍死在沙滩上的原因(图)

作者:cannett 发表:2019-05-16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年人的职场生涯不平静
中年人的职场生涯不平静。(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6日讯】某国有一句俗话:“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拍死在沙滩上。”

西方发达国家把40~60岁群体划为中年人,本文姑且借用这个划分标准。在本文中,“前浪”指中年人,“后浪”指青年人。

中年人在经验、智力深度等方面都是比青年人更具优势的。但中年人在体能、智力方面的爆发力不如青年人。青年人能天天加班,熬通宵,透支体能,中年人则不能。青年人像擅长中短程赛跑,中年人像擅长跑马拉松。

体制内外

某国的职场,可粗略分为两大类:体制内、体制外。

体制内基本上能遵守劳动法,只有在招录新职员的年龄限制方面涉嫌歧视,其他方面基本上无违反劳动法现象,中年人基本上能与青年人享受同等的工作权益。而且,在体制内评定待遇时,难免论资排辈,在这方面“前浪”占绝对优势。

金融杠杆泛滥的年代

这是一个金融杠杆泛滥的年代。经济活动的主体以一定量的自有资金,通过抵押、担保等方式,获得银行或他人发放的,超出该主体自有资金金额的贷款,将其用于经济活动,这种方式就是采用金融杠杆。企业通过加杠杆,获得较多资金,迅速扩大自身规模,在行业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其产品才能得到较多消费者关注。不贷款的企业很少。不贷款,依靠自有资金一次性付款购房的人也很少。

企业追求赚快钱

民营企业受商品房价格高涨的影响,厂房、批发商仓库、零售终端等经营用房的成本高昂,都要在产品成本中体现出来,企业经营的压力很大,容不得企业慢条斯理打造百年老店品牌,要尽可能降低经营成本,迅速走入赢利轨道,即要赚快钱,否则,就可能倒闭。而且,消费者的大部分资金都用于购房或租房支出了,对其他消费品的品位要求较低,对产品价格高低较敏感,企业之间往往采用降价策略进行恶性竞争,企业难于获得适当的产品利润率。企业的经营压力,必然传导到用工方面。

职场上的弱者和牺牲品

体制外的用人单位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他们招录新员工时,对年龄的限制是非常苛刻的,大部分岗位都排除了40岁以上人群应聘,保洁、家政、物业保安等岗位除外。而且,已经在岗的40岁以上员工加班加点很普遍,休病假、事假也受诸多限制,这样对中年人的体能是一种考验。

在体制外的用人单位,因青年人的体能、智力爆发力强,正好契合了民营企业加金融杠杆、赚快钱思维,因此,青年人在与中年人的业绩竞争方面往往处于优势,中年人因业绩不佳或人事斗争失利而离岗的现象很常见。

中年人年龄大了,未来发生大的经济转机的可能性较小了,申请贷款、借钱都比较难了。比如买房,30岁人能按揭20-30年,付三成首付款,杠杆率为3.3倍(330%);50岁的人申请按揭,银行可能不同意,须全款,无杠杆(或杠杠率为零),或根本买不起。青年人用杠杠买来的房子,10年后可能升值了几倍。50岁人的指望用来应对不时之需的银行存款相对贬值为只剩几分之一。后浪可透支未来,用的是正杠杠率;前浪无未来可透支,被用负杠杠率。两者的结果比较如天壤之别。

社会的成熟度如何?

欧美发达国家的40-60岁群体是社会的中坚力量,电视主持人、科研人员、医生、律师、演员等各行业都是如此。但在某国,广播、电视主持人绝大多数都是青年人,他们总是习惯于快语速说话,一味地搞笑,像中年人周立波、孟非那样能经常说出一些富有内涵的话语的人很少。民营企业中绝大部分都是青年人,不断地追求加班、加点、透支体能,恨不得把40-60岁员工全部赶走,就连通讯行业的某龙头企业也奉行让40岁以上科技人员走开理念。

2018年04月28日凤凰国际登载了万维钢撰写的文章《美国的中年人,一棒惊醒国人》。在文中,作者从一个侧面来揭示美国社会:美国社会的成熟度很高。“以我接触的经验来看,美国中年人的水平非常高。他们不但很能接受新事物,而且玩的比年轻人还好——而且他们本身就是新事物的创造者。他们才是科学研究和各大公司技术研发的主力。当我看到一个年轻人和一个美国中年人在一起讨论问题的时候,我更多的是看到年轻人向中年人请教。但是在中国,恐怕更多的是工作都是年轻人做。”

把40-60岁群体的人——“前浪”过早地拍死在沙滩上,这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也是一种社会不公平现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annet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