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川普总统推文所透露的古人智慧(图)

发表:2019-05-16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总统推文透露了不少古人智慧。
川普总统推文透露了不少古人智慧。(图片来源:Joe Raedl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在北京当局出尔反尔的情况下持续升温,双方你来我往战情如火如荼。川普总统正是通过所喜爱的社交媒体推特发文拉开了中美贸易战的序幕,在发表的推文中,可以了解他针对贸易战的战况所采取的战略战术。

5月15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表一篇文章回顾了川普总统在中美贸易战过程中发布的推文,并总结归纳出他所采取的战略战术。其中有些战略战术与中国《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很相似。

1、“兵无常势 水无常形”

《孙子兵法》中“虚实第六”曰:“夫兵形象水,水之行,避高而趋下;兵之胜,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行,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成势,无恒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故五行无常胜,四时无常位,日有短长,月有死生。”

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自从川普总统发推文拉开中美贸易战的序幕之后,双方是打打听听,边打边谈,一波三折且不说,有时局势莫测、变化之快,常让人跟不上节奏。

在商场征战多年的川普总统,自然非常理解“兵无常势”的战况。中美贸易谈判期间,川普总统曾根据不同阶段不同情况,多次在推特上发表言论,不但曾声称中美双方将达成史诗性的贸易协议,而且还对北京当局发出加征关税的警告。

在距离3曰1日美国政府设定加征关税最后期限前,川普总统于2曰25日在推特发文称,“中美贸易协议(及更多)已经进入后期阶段,我们两国关系很好,因此我决定推迟加征关税。让我们看看后面会发生什么事?”

英国广播公司报导引述评论分析人士认为,中美贸易协议最终正式签署之前,川普总统所有言论其实都属于常见的谈判策略,通过讨价还价,将自己手中的筹码发挥出最大的影响力,最终拿到最理想的协议。

2、“攻其无备 出其不意”

《孙子兵法》中“始计第一”曰:“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中方代表团启程前往美国进行高级别谈判之前,川普总统突然发推文宣布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批评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速度太慢,并抨击北京当局还企图重新谈判。

川普总统在5曰5日的推文中说:“10个月以来,美国已经对中国500亿美元高科技产品征收了25%关税,对2000亿美元其它产品征收10%关税。 这些关税是我们取得巨大经济增长成绩的部分原因。周五(5月10日)关税将从10%增至25%。 3250亿美元....
....中国发送给我们的其他商品仍未免税,但很快就会以25%的税率免税。 支付给美国的关税对产品成本影响不大,主要由中国承担。 与中国的贸易协议仍在继续,但速度太慢,因为他们试图重新谈判。 没有!”

最终这篇推文导致中国大陆、香港股市暴跌,中美贸易谈判形势急转直下,也曾让外界普遍认为刘鹤会取消访美的行程。

3、瞒天过海?

《三十六计》“胜战计”的“瞒天过海”写道:“备周则意怠;常见则不疑。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太阳,太阴。”

在中美两国第十一轮贸易谈判结束后,5月10日,川普总统在个人推特连续发文称:“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以非常友善的方式继续进行,绝对不需要那么匆忙。因为中国现在正在为2500亿美元产品支付25%关税,这些巨额税款直接进入美国财政部。针对其余3250亿美元(中国产品)关税税率增至25%的程序已经在进行中,美国只向中国出口了大约1000亿美元产品,这是一个非常大、不平衡的贸易金额差距。我们征收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关税,将从我们农民手中购买比中国需求数量更多的美国农产品,并以人道主义援助的方式运送到贫穷、饥饿的国家。与此同时,我们将继续与中国进行谈判,希望他们不再尝试重新谈判!”

同日,川普总统推文还写道:“关税将为我们国家带来更多的财富,甚至超过传统类型贸易交易。此外,程序操作更容易、快速。我们农民将会做得更好、更快,贫穷的国家现在可以得到帮助。对某些产品的豁免将被授予,或者转而向其它国家采购!如果我们从农民手中购买了150亿美元的农产品,远超过中国现在购买的农产品金额,我们将有超过850亿美元用于新的基础设施、医疗保健或其它任何项目。中国会大幅减速,我们会自动加速!”

5月13日加征关税生效的当天,川普总统在推文中说:“美国消费者没有理由支付今天对中国所加征的关税。最近有证据表明,美国消费者只承担了4%,中国则是承担了21%的关税,因为中国政府对出口产品的补贴费用非常多。 ......”

英国广播公司引述部分经济学家评论分析称,他们不认同川普总统的此番言论,质疑有“瞒天过海”之嫌。因为关税谁买单这个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

4、走为上策?

《三十六计》“败战计”的“走为上策”写道:“全师避敌。左次无咎,未失常也。”

5月14日,川普总统发推文说:“中国从我们这儿买的产品远比我们从他们那儿买的产品要少得多,约5000亿美元,目前形势对我们非常有利!”“我们现在经济规模比中国大,2016年伟大美国总统大选之后又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成了谁都想抢、想坑的小金库。没门!”

目前,中共官媒对中美贸易战的态度还是相当强硬,并声称准备打持久战,更注重稳、准、狠的反击(《环球时报》);美国要打,中国一定奉陪到底(央视《新闻联播》)。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文章称,在北京当局向打贸易战的情况下,美国不还手就走,这恐怕不是一个选项吧。

除了中美贸易战之外,华为公司、孟晚舟引渡诉讼等,都是中美双方角力的领域。

总之,应继续订阅川普总统的推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