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点燃“爱国”情绪 美中或进入无限期经济战(图)

发表:2019-05-16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随着北京5月13日公布了对美国提高关税的报复措施,中共所有官媒开足马力试图点燃普通百姓的爱国情绪,美中贸易战再度升级,并加大了演变成长期经济战争的可能性。

5月9日和10日,美中第11轮贸易谈判草草收场,没有取得任何突破。《华尔街日报》报道说,5月10日,川普(特朗普)把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后,双方都对这次谈判不抱任何希望,谈判的唯一目的是避免谈判彻底破裂。

导致川普加税的直接导火索是北京在5月3日晚发来外交电文,对近150页的美中贸易协议草案进行了系统更改。在草案协议的七个章节中,中国(中共)全面删除了修改法律以解决美国对中国贸易做法核心抱怨的承诺,推翻双方在过去10个月谈判达成的成果。这七个方面包括:盗窃知识产权、盗窃商业机密、强制技术转让、竞争政策、金融服务准入,以及货币操纵等。

中方的三条底线

北京认为这些条件让它颜面尽失。主导中方谈判的中共副总理刘鹤5月10日在谈判后首次出示了三条底线:(1)在协议达成后,美方把之前加的关税一次取消;(2)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3)改善协议文本平衡性。他说,在这些原则底线问题上,中方决不会做出让步。

对三条底线的分析

历史文化学者文昭分析,中方去年曾承诺缩减一年2000亿美元的美中贸易逆差,美方的理解是中方拿出2000亿现金采购美国产品,而中方对此埋有伏笔,认为缩减一年2000亿贸易逆差不等同于拿2000亿现款买美国货,造成双方僵持不下。在北京拿着钱袋子在全世界进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因2000亿与美方相持不下显示出中共的外汇储备或者已不再充裕。

在取消关税方面,美方希望保留部分关税,作为核查中共执行协议的杠杆。

协议文本的平衡性指的是,中方不允许美方在协议中有单方面的权力,如单方面核查协议的执行情况,单方面得出结论,是否恢复关税。

鉴于中方以往对其承诺的执行历史记录不佳,文昭认为,在取消关税和协议文本的平衡性方面,美方或可做出一项让步,但不可能同时取消。

中共官媒要求“斗出一片新天地”

于此同时,中共各大官媒已开足马力,抨击美国提高关税,但避谈事件的起因。据《美国之音》报导,央视在5月13日晚的《新闻联播》中由播音员高调宣读了一段社论,“经历了5000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播音员说。“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中国必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斗出一片新天地。”

中共官媒多个社评提到,中方不在极限压力下屈服。所谓的“极限压力”是指美国加了关税,北京没有签协议。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说,北京官方言论的升级是为了强化中国国内对与美国开展长期斗争的支持。

班农:这不是美中贸易战,实际上是经济战

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5月7日表示,这不是美中贸易战,实际上是经济战争。中国共产党和对美国的经济战争已经打了20-25年了。它扼住了美国的科技,盗窃知识产权,利用国家补贴产业的方式与美国私企竞争,这些必须停止。贸易谈判如此艰难,北京对克林顿、布什、奥巴马政府都采用了这样的做法。先达成交易,然后出尔反尔,这次故伎重演。

班农说,川普总统实际上要对所有5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更多的关税还在路上。

全球供应链正重新定位

有证据显示,很多公司已开始就全球供应链进行重新定位。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地域技术业务负责人特里奥洛(Paul Triolo)说,目前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的公司已开始大量脱钩,这种情况在家具、服饰和农业产品行业中也已存在。

他说,美国科技公司已开始截留在中国制造业的投资,并将供应链迁移到东南亚和其它国家,目前容易的部分都被移走了。但在先进电子产品等方面,情况复杂得多。

外界分析,对川普来说,如果与中国达成一份非常好的贸易协议,这当然很好,但还要看协议达成后的执行情况;如果是一份糟糕的协议,还不如干脆没有协议,川普便可回到他2016年选战时的那些对中国问题的阐述上。中国的外汇收入90%来自美国,从美国5000多亿对中国1000多亿出口给对方的金额来看,胜负没有悬念。

有中国网友调侃说,党媒总说川普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搞的我党都没有石头了,怎么摸着石头过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