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最高军事学府——陆军大学(四)(图)

发表:2019-05-16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大将官班的名将(左起):第74军军长张灵甫、第18军军长胡琏、第82军军长马继援
陆大将官班培训的名将(左起):第74军军长张灵甫、第18军军长胡琏、第82军军长马继援。(网络图片)

接上文〈近代中国最高军事学府——陆军大学(三)

抗战爆发后,由于蒋介石军事委员会(简称“军委会”)的重视,为加强统帅能力及作战指挥水平,陆军大学(简称“陆大”)设立兵学教官班和将官班,为抗战和剿共作战培养了王敬久、范汉杰、张灵甫、胡琏、马继援、霍揆彰、赵公武、赵锡田、马步青等一批任职军长以上职务的高级军事人才。

抗战期间 特五期特七期学员

抗战爆发后,陆军大学特别班继续入学。特别班第五期于1940年7月在重庆入学,该期于1942年7月毕业,共136人。其中任至军长以上的有陆军代总司令汤尧、绥靖区司令官郭勋祺、空军路司令晏玉琮、刘牧群、崔伦石等人。

特六期于1943年12月毕业,共134人。该期毕业学员任至军长以上的有第74军军长邱维达、伞兵司令马师恭等人。

特七期于1943年10月入学,该期于1946年3月毕业,共131人。陆大在招收本期时,军委会军令部对特别班的报考资格作了新的规定:学员必须受过一年半以上的养成教育,并经过国民政府承认的军事院校毕业(黄埔军校第四期以前的例外),但政治科不能报考;军龄必须满九年半,军衔为中校至少将级;必须任过排、连、营、团长等主队职的军官(师以下部队的参谋人员例外);必须任现职二年以上。该期毕业学员任至军长以上的有于兆龙、王修身、安恩溥、陈长捷、曾苏元、黄士桐等人,其中陈长捷曾任过第6集团军总司令及天津警备司令。

蒋介石军委会重视 设立将官班

陆军大学在培养规格上的另一个重要变化则在于兵学教官班和将官班的设立。1931年8月,陆大将1913年就已经建立了的兵学研究会扩充为兵学研究院,以培养兵学教官。

1939年,军事委员会为充实军队战斗力,便于指挥,乃改革军制,对部队加以整编。首先废除旅的编制。为训练编余的旅级军官,乃在遵义开办该班,学制一年。旋又召集少将以上正副部队长、高级幕僚及各军事机关少将以上正副主官加入,共120人。该期被定名为“将官乙级班”,共办了4期。

1944年10月,为争取抗战胜利,为使各高级将领加强统帅能力及作战指挥水平,陆大奉命开办“将官甲级班”,分批招集各战区军长、师长和集团军司令等中将以上级别的将领入校学习,该班每期3到6个月,共办了3期。其教育重点有三点:“一为一般战术之磨练,以统一战术思想;二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及抗日战争的经验与教训;三为新式武器的介绍与运用。”

将官甲级班第一期于1944年10月招集入学,1945年1月结业。学员包括出任重要职务的第32集团军总司令、第二兵团司令官王敬久,陆军副总司令兼东北剿匪副总司令范汉杰,前74军军长、蒋介石侍卫长俞济时,第四绥靖区司令刘汝明,第82军军长马继援,广东绥靖公署副主任吴奇伟,第19集团军司令张雪中,第52军军长赵公武,国防部后任次长刘咏尧,第九战区中将参谋长、河南省政府主席赵子立,台儿庄战役功臣池峰城,以及刘翰东、孙兰峰等高级将领33人。其中,马继援于1944年3月实任第82军中将军长,10月带职入陆大将官班甲级第一期学习,毕业后仍任原职。

将官甲级班第二期于1945年2月招集入学,1945年6月结业,本期毕业共计59人。学员包括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徐州剿匪副总司令李延年,第二绥靖区副司令李仙洲,第11兵团司令霍揆彰,第40集团军中将副总司令马步青,第66军军长宋瑞珂,第26军军长马励武,第74军副军长张灵甫,以及侯镜如、董其武等高级将领。当时,张灵甫是74军少将副军长,本来只能进将官乙级班,经申报蒋介石批准,进入甲级班,成为该班唯一少将级军官。

第三期于1945年8月招集入学,同年11月结业。学员包括第2军中将副军长王凌云,台儿庄战役功臣、第四绥靖区副司令田镇南,委员长侍从室第3组组长冯圣法,川军第27集团军副总司令杨汉域,第14军军长兼重庆警备司令罗广文,第100军军长李天霞,第10军军长赵锡田,桂军第48军军长张义纯等44人。

特别指出的是,在抗日战争中,陆大毕业生中的2100人参加了作战指挥,有的担任了各战区、各集团军、各军师的主要长官,特别是从军委会到各军师参谋长中,几乎都由陆大毕业学员担任。抗战期间,军委会曾先后在武汉、重庆两次召集全国军以上参谋长开会,一百多个参谋长全部到齐,报告战况,研讨决策,沟通战术思想。

为了发挥陆大毕业学员的作用,军委会曾明令规定,军的作战命令下达时,参谋长须与军长联署,以系共同负责。军长下达作战命令,如违反上级意旨,参谋长可拒绝签署,以明责任。由此可见,蒋介石军委会对陆大出身的人十分重视。

抗战胜利后 蒋介石继续训练将官

抗战胜利后,1945年11月,军委会在位于重庆山洞的陆军大学开办“将官训练班”,轮流召训黄河以南驻军师长以上将领。当时第18军参加将官班召训的学员为军长胡琏、第118师师长高魁元和杨伯涛三人。

杨伯涛在1948年任第18军军长,据他回忆,当年他们这些受训将领住进陆军大学宿舍后,将官班举行开学典礼。全体受训将领60余人,大家整肃衣冠到礼堂肃坐。届时,蒋委员长率何应钦等军委会高级官员及陆大教育长徐培根一行进入礼堂,全体学员肃然起立,向蒋校长注目致敬。蒋介石从容不迫迈步登上讲台,以炯炯目光环视了一周,然后举手叫坐下。蒋委员长开始向大家训话,首先对各将领致慰问之意,继而指出我们八年抗战,战斗时间之长久,战斗状况的惨烈,是全世界战争史上仅有的。我们在顽敌面前不屈不挠,拚死忘生,前仆后继,含辛茹苦,坚贞卓绝。付出了不可估量的代价,才取得今天的辉煌胜利!这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的光荣,为后代子孙的楷模。最后,蒋委员长勉励大家要戒骄戒躁,居安思危,把战后千创百孔的国家恢复元气,进行建设;在军事上锐意整顿,力求进步,以巩固国防。

杨伯涛回忆说,将官班在礼堂经常放映电影及延请重庆京剧名角来校演出,供将领们欣赏娱乐,电影多是有爱国主义色彩的片子,如《精忠传》,显现岳飞精忠报国的形象,蒋介石几次来礼堂和我们一起观看,按时到场,剧终退场,兴趣盎然。

“将官训练班”的教学课程,主要是军事科学方面,其次是政治形势方面。军事科学由教育长徐培根担任战略战术的讲授,其他战术作业、战史研究等课程,则由陆大教官担任。

1949年,陆军大学随蒋介石国民政府迁移到台湾。1952年,陆军大学改建为国防大学,再于1959年改建为三军联合参谋大学,1969年整并为三军大学。2000年,三军大学和中正理工学院、国防管理学院、政治作战学校等4所军事院校整合而成国防大学,是中华民国国军专责综合培育军事人才的大学,也是目前中华民国唯一大学层级的军事学校。

(全文完)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