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紧建造航母 海上称霸仍相距甚远(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9-05-15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第二艘航母辽宁号
中国第二艘航母辽宁号(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英国《路透社》日前从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获取卫星影像,发现中国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兴建第三艘航母。专家分析,中国海军在航母的建造和应用方面仍然处于探索阶段,中国需要至少六艘航母才能自成体系。

去年11月26日,中国官媒《新华社》首次对外透露,中国正在研制第三艘航母。但在此之后,有关这一航母的建造动态外界无从知晓。

上周二,《路透社》发表独家报道,指CSIS提供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正在建构首艘完整尺寸的航空母舰。不过中国当局目前尚未证实这一消息,其航母计划仍属国家机密。

根据CSIS的影像分析,这艘航母略小于美国10万吨级航母,但大于法国4.25万吨级的“戴高乐”号航母。

《路透社》的报道说,亚洲和西方国家的军方以及区域安全分析师都在搜寻这艘航母的相关信息,它可能是中国第一艘大型现代化航母,也可能是亚洲最大航母。

虽然,这已经是中国的第三艘航母,但《美国之音》引述军事专家指出,中国海军航母的建造和应用仍然处于探索阶段,中国航母距远海执勤、作战,走向蓝海,形成战略威慑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郑继文:中国海军仍在探索航母未来应如何运作

台湾军事专家郑继文对《美国之音》表示,目前,中国军队仍在探索航空母舰未来应如何运作。过去的中国航母是训练用航母,起到的作用是发展航母编队、相关技术、战法、战术应用和探索。“但是我认为,地理因素可能会限制解放军航母的规模和用兵形态。”郑继文说。

郑继文还提到,中国黄海和东海与日本列岛及其西南岛礁相望。而日本长期在那里部署的防御和攻击能力,以及美国等国沿第一岛链的军事部署,使得中国动用航母具有很大风险。目前,只有南中国海可能成为中国航母能够运作发展的海域。

另有专家指出,中国海军需要至少六艘航母才能自成体系。《德国之声》引述台湾国防管理学院前院长帅化民表示,每艘航母每年都需要安排几个月进母港进行保养修护,中国海军起码要有6到7艘航母才能保护到非洲、欧洲的航路安全。

相比之下,美国目前有11艘航母,大西洋舰队和太平洋舰队都各有3、4艘航母,另外两艘新航母正在建造中。

帅化民还指出,中国航母舰载机的起飞方式也存在问题。目前,中国航母舰载机采用的起飞方式是滑跳,这种方式起飞的飞机无法携带太多炸弹和燃油,然而燃油携带量少,作战半径就小,这方面中国需要实现技术上的突破。

中国目前有两艘航母。第一艘“辽宁号”由前苏联的“瓦良格号”改装完成;第二艘航母是参考“辽宁号”设计,自行建造,并于去年在大连下水,进行海试,预计最快会在2020年投入使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