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引发中共党内分裂又一波动向(图)

发表:2019-05-14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参加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参加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4日讯】最新一轮贸易战战火重燃,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重启关税战后,中方回应反制。但港媒披露,中共体制内的不少人并不认可北京当局硬碰硬的做法。一些有影响的中共鸽派人士和红二代已警告北京当局,不要与美国打贸易战,因为中方当不起美国头号敌人。而这已是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至少第三波中共党内分裂动向。

第11轮贸易谈判无果 中共党内现异声 警告北京当局

综合媒体5月14日报导,由于5月初中共突然翻脸毁约,惹怒川普,本月5日起川普决定重启关税战。之后,近日中美第11轮贸易谈判无果而终,川普政府10日起进一步调高中国货品进口关税。目前双方还没有定出下次谈判的具体日期。

在这期间,中共官方宣称反制,北京时间13日晚间,中方宣布,于6月1日起对原产美国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关税。中共官媒开始口风变硬。但与此同时,中共内部分岐的声音再度传出。

据香港《南华早报》12日报导说,中共内部一些有影响力的鸽派人物,要求当局重新审视对美国的总体战略。

报导引述中共退休官员、知名智囊人物张木生说,中共过去几年过于任性,未能认识中美在很多领域存在的巨大差距。中共领导层需要进行某些政策调整。

张木生是前《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他与刘少奇之子、前军中将领刘源关系密切,张木生被称为刘源的智囊。

《南早》前述报导还称,央行副行长李若谷稍早前在出席一场论坛时也说,不论中美能否达成贸易协定,北京都需要维持与美国的关系,因为与美全面对抗将影响中方未来的发展。

而据说李若谷的观点获得其它自由派人士的赞同,包括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等许多有影响力的红二代

华府智库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计划主任孙云则说,中方的政策若有任何改变,更可能是中方真的无法承受成为美国最大敌人的压力。

贸易战爆发后至少三波党内分裂和争斗动向 或致四中全会难开

前述港媒报导揭示,中共党内对于应对美中贸易谈判有不同意见,而自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就不断传出中共内部分裂的说法。

去年7至8月间,中共在北戴河召开秘密会议前后,路透社曾引述的知情者称,中美贸易战的确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其中王沪宁陷入麻烦。王沪宁被党内批评因采用的“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2018年10月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在讲话中罕见不提邓小平,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而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讲话稿,则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其讲话中力挺“邓小平理论”,但没有提“习近平思想”。这也被认为是另一波党内分裂以“改革开放之争”的形式出现。

自由亚洲电台(RFA)5月3日刊文指出,据说中共高层对理论宣传似乎是有一个内部指示,说是要警惕别有用心的人打着邓小平的旗号反对习近平。

另外,胡耀邦后人与当局冲突也表面化。

早前胡耀邦三子胡德华被当局要求搬出父亲生前居于北京西城区会计司胡同25号的房子,胡德华最后获准以租金支付方式另外租住中办的住房。

现年70岁的胡德华与李锐、杜导正等中共党内民主派关系密切,经常对现体制提出批评。曾挂名担任《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在家中接待访民。

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则因介入经济界“国进民退”纷争,也令当局不悦。

2018年以来,大陆“国进民退”论不断升级,9月更爆出“民营经济退场”论,当时胡德平公开发文重提中共中央1991年的15号文件,要求警惕以共用的名义,重搞已被证明代价惨重的公私合营。胡德平认为如果形成一股潮流,无人敢提批评意见,那么后果将会非常可怕。

香港《南华早报》今年1月报导,1月16日,胡德平参加一场由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北京研讨会,又批评采用高度集权的政治体系和僵化的经济系统的做法。

中央社去年底曾有报导援引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敬文说法指,中共高层就如何处理对美贸易战、如何重推改革,以及是否重推改革出现“严重分歧”,而且他认为中共现在还没有解决争议。

中共四中全会迟迟没开,也被认为实际上是内部争议声音太大所致。

中国知识分子盼贸易战改变中国政治 川普瞄准中共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中国社会上,有更多渠道获得资讯的知识分子也认同中共党内自由派的观点。

据自由亚洲电台5月12日报导,这轮中美贸易战升级,获得了中国知识分子再次喝采,他们希望美国以贸易战,促使中国政治出现根本性的转变。

报导援引湖南谭先生指出,认同普世价值的人,肯定是支持美国加税。如果支持加税的人占多数,那就意味着政权就完蛋了。目前就事件的看法,分化十分明显。具有自由派倾向的人士集体欢呼,而大多数无法获得外界资讯的普通民众,相信官方的说词,认为是美帝国主义打压中国崛起的阴谋。

这也许就是中共历来不顾一切加强网络信息封锁和管控媒体报导的原因。

一直有分析认为,川普在贸易战中实际瞄准的是中共政权。外界发现,川普总统领导下的美国政府早先已经调整了战略,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美国国防战略报告》等正式文件中,都将中共视为头号“敌人”,而非恐怖主义。而美国战略重心的调整意味着美中间的问题和冲突,将不仅仅陷于单一的贸易战,而是扩张到意识形态、军事、科技、网络、宗教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司徒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