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芙最后去哪里了?灭绝师太说溜了秘密(图)

作者:令狐冲的剑 发表:2019-05-12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其实,郭芙与郭襄相比,她与主角们的联系关系更为重要。
其实,郭芙与郭襄相比,她与主角们的联系关系更为重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本文我们来谈谈金庸的《射雕三部曲》!

郭芙的地位重要

《射雕三部曲》是金庸武侠三部最重要的作品,从《射雕》到《神雕》再到《倚天》,三段江湖三段故事,为我们编织了一幅磅礴浩瀚的江湖画卷。金庸先生喜欢将自己的作品放置在历史潮流中,而《射雕三部曲》时期的历史,又具有十足的历史厚重感。在这段历史中,侠客们所肩负的重任,已不再只是劫富济贫的小侠境界了,在每个有识之士身上,他们都肩负着“为国为民”的思想。而这个主题,恰是贯穿在《射雕三部曲》中的主线。从郭靖再到张无忌,他们身上所肩负的任务,无一不是如此。然而,因为时间上的间隔较长,有些主要角色的结局,金庸都未来得及交代。比如我们本文要说的这个人物--郭芙。

郭芙是郭靖的大女儿,在《神雕侠侣》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郭芙虽然只是配角,但是她对故事的推进,却不容忽视。郭芙从小时候就和杨过矛盾不止,纠缠不休,而这个问题,一直到《神雕侠侣》落幕的时候,郭芙方才知道,原来杨过是她内心深处的那个人。郭芙之于杨过和小龙女,确实有太多的对不起!

杨过的右臂,小龙女的离开,包括最后的自尽,无一没有和郭芙有关。尽管如此,结婚后的郭芙却变化了许多。尤其是当了丐帮帮主夫人后,郭芙的任性显然消去了许多。然而,襄阳城破后,郭芙和耶律齐去哪里了呢?《神雕侠侣》后的那段江湖,金庸没有写也没有说。但是,在《倚天屠龙记》中,金庸却常有一些细节在暗示,郭芙的结局亦是如此。

《神雕侠侣》后,杨过和小龙女从此绝迹江湖,再到襄阳城破,郭靖和黄蓉战死沙场!而小郭襄则开始浪迹天涯,名义上是在寻找杨过和小龙女,实际上郭襄是在找屠龙宝刀。因为掌握屠龙刀的郭破虏,最后也战死沙场。可是,郭芙和耶律齐呢?如果论三姐弟的地位和作用,郭芙当然是最高的,而且黄蓉还把桃花岛的宝贝软猬甲给了郭芙,至于倚天剑与屠龙刀则分别给了郭襄和郭破虏。不过,这三物的归属实则是在暗示一个结局。

郭芙最后去哪里了?灭绝师太说溜了秘密
在《倚天屠龙记》中,可能就已经因为灭绝师太无意间说出的一句话,而揭示出了郭芙的结局。(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灭绝师太透露郭芙的结局

这个结局,在《倚天屠龙记》中,可能就已经因为灭绝师太无意间说出的一句话,而揭示出了秘密。

这句话是灭绝师太在临终之际,传位给周芷若后所说的话:“郭大侠夫妇铸成一刀一剑之后,将宝刀授给儿子郭公破虏,宝剑传给本派郭祖师。当然,郭祖师曾得父母传授武功,郭公破虏也得传授兵法。但襄阳城破之日,郭大侠夫妇与郭公破虏同时殉难。郭祖师的性子和父亲的武功不合,因此本派武学,和当年郭大侠并非一路。”

灭绝师太所讲的这句话,藏着两个信息:第一个信息很直白,郭靖和黄蓉把全部的传承都给了郭襄和郭破虏,却都没有提及耶律齐和郭芙;第二个信息是传授倚天剑与屠龙刀时的战局非常危急,甚至可以说,是在抵抗到白热化的时候,郭靖黄蓉发现大势已去了,方才决定把倚天剑和屠龙刀传下去。

但是,即便如此,郭破虏还是战死了!那么郭芙呢?答案其实已经很清楚了,按照郭芙的身份,绝不可能什么都没有继承到。那又为何?答案其实只一个,郭芙战死了!虽然这个结局让人心痛,但是却又很符合当时的局势。

本文就说到这里了,大侠对郭芙的最后归宿,是否还有其他高见?有读者认为杨过和郭芙最后隐居了!不知道大家是否同意这种观点,还是也是抱持着“郭芙已经战死了”的看法呢?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